数字技术探索:北爱尔兰卫生与社保系统的未来形态

北爱尔兰卫生部负责卫生与社保系统的CDIO Dan West,最近接受采访时分享了自己关于大规模流行病及遗留问题对数字化转型的影响,特别是在内部与外部协作层面的变革方向。

新冠疫情的大规模流行,加剧了世界各地医疗和社保改革的紧迫性,也令相关资源承受着空前的压力。特别是在北爱尔兰,持续的政治动荡令数字化转型难以找到确切的前进方向。尽管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北爱尔兰卫生部负责卫生和社保系统的CDIO Dan West很清楚,新冠疫情已经给整个国家卫生体系蒙上了挥之不去的阴影。从长期加班到罢工运动,人们对现有制度已经失去了耐性。

 “从人的角度来看,目前的情况相当紧张。新冠疫情之前医疗保健系统已经面临的技术和运营挑战,现在都被成倍放大了。由于疫情给系统带来的额外负担,就诊效率进一步降低,很多病患延误甚至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另外,由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对北爱协议的持续争议,医疗制度的执行力也大为受损。这一切,最终削弱了将资源转换为卫生与社保能力的服务管道。没错,我的工作就是要解决这些现实问题。”

另外,疫情之后繁文缛节可能再次回归,令公共部门和医疗保健领域的管理者担心创新速度被拖入泥潭。但West已经设定了更具弹性的发展战略,他强调永远不要浪费危机中的“机遇”一面。

 “疫情至少建立了普遍认知,让我们知道哪些事必须要做,同时允许我们采取更灵活的协作工具。这在疫情之前是根本无法想象的。我在英国NHS信托作过一些工作,包括为每位雇员提供工具、笔记本电脑和移动应用,同时重新设计运营模式和合作渠道。虽然还是有很多人感觉必须要到办公室上班,但大家对虚拟工具和功能的使用确实呈现出指数级增长,这彻底颠覆了专业人士与患者间的交互习惯。我们需要确保继续为员工提供数字能力,思考如何为公民提供更丰富的数字服务,防止官僚主义风气再次渗透进我们的工作体系。”

在采访中,West详细介绍了在如今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该如何以人为本推进数字化转型,成功应对越来越大的运作压力。

如何平衡效率:为了在维持健康与社保服务的同时,通过停滞甚至有所缩减的预算带来更多产出,必须找到一种更平衡的效率实现方法。我相信没人会以为数字化就是解决所有问题的灵丹妙药。真正的关窍还是在员工身上,在他们手中。但必须承认,我们没有钱雇用更多医生和护士,也没时间让他们参与服务培训。也就是说,必须要引入数字技术才能应对这样的挑战。在新冠疫情期间,我们上线了不少技术性项目和产品,确实证明数字化服务拥有广阔的降本增效空间。

关于继续开展重要工作:这一切当然会对公民的体验产生影响,包括他们与健康和社保服务的交互,如何使用云技术、智能手机应用和敏捷交付方法,特别是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加快成果落地。例如,COVID Care NI应用是一款症状检查工具兼聊天机器人,能根据个人情况和不断变化的法规要求提供个性化建议。此外,我们还与爱尔兰流行病学界共同推出了基于蓝牙技术的Stop COVID NI,这也是英国首款、全球首款能够测量用户间社交距离的移动应用。这样的能力分享非常重要,为疫苗预约、注册和接种查询等功能打开了新的大门。所有这一切,改变了我们以往习惯的实现范式。它不仅摆脱了传统的集中式医疗保健服务制度,也更多激励患者及其家人主动接入服务接口。我对此一直保持关注,希望看到新冠疫情之后如何继续发挥其中潜力,利用类似的技术和工艺建立现代化水平更高的医疗体验和服务。

关于推进数字对话:快速失败的开发心态,让我们的产品有望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这也是全体技术人员和公众监控机构所关注的重点之一。疫情之后,人们更多强调如何规避风险,所以绝不能让传统公共机构的那种惯性把我们拉回传统。以往,数字化技术要摇着尾巴乞求临床系统能多看它一眼,但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正努力在运营护理模型和服务设计中明确提出技术需求。因为事实已经证明,在新冠疫情的巨大压力下,技术人员确实帮助我们实现了以往无法想象的高效运作。环顾世界,无数创新最佳实践已经诞生——比如建立新的疫苗管理平台,提供可公开访问的预约服务等。这种可能性不再单纯来自内部政策讨论,而是自下而上由需求驱动。我们可以将数字技术引入政策对话的上游,并与临床医生开展不同方式的合作,让他们了解数字技术可能带来的好处和潜在影响,特别是如何改变他们与民众建立关系和进行交互的方式。只有把握住这一切,我们才能扭转现状并加快服务交付形态,更好地应对这个充满变化的时代。

关于基层参与:我其实没有在技术领域自主创业的经历,但我一直对此充满兴趣。我也很希望能在本地技术领域有所建树。因此,我目前正在帮助一家年轻的监管科技与保险技术企业开发初始产品,这些产品将在政府、保险业、家庭和企业主群体内发挥作用,帮助英国五分之一的财产获得成本合理、易于负担的洪水破坏保险。技术应当在政府、保险业、企业和房屋业主间发挥枢纽作用,通过洪水风险干预措施提高财产弹性,建立起以证据体系为基础、更能反映细化风险的业务形态。跟健康和社保工作相比,这是一种完全不同且非常有趣的工作环境。北爱尔兰拥有广受认可的技术积累和历史传统,我也乐于参与这样的初创工作并帮助他们顺利上市。

关于人的价值:为了持续交付并解决我们关注的优先事项,并让数字化转型成功落地,我们必须意识到项目和计划只是达成目的的一种手段。技术本身并不是全部。真正的关键在于让人们获得更好的医疗保健服务,让我们的员工能更好地完成工作,让我们的公民获得更安全、更现代、更便捷的医疗体验。只有这样,才能把医疗和社保从爱尔兰的经济负担转化为真正的创新和增长机遇。随着我们健康和社保数字化转型之旅的推进,技术人才必须成为未来几年内的投入重点。考虑到有限的资源预算,我们也必须证明技术投入能真正为爱尔兰当地的人们带来积极变化。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14

10: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