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SHV集团首席信息官谈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挑战

在总部位于荷兰的SHV Holdings任职期间,Richard Ventre需要应对跨行业推动多样化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种种挑战。

荷兰跨国企业SHV Holdings的多元化特质,吸引到Richard Ventre担任其集团CIO一职。而身在这个岗位,他也面临着支持多种业务战略与数字化转型需求的艰巨挑战。

SHV集团涉足多个行业,运营有六家公司,包括零售品牌Macro、重型起重机械、工程、动物饲料、金融服务以及能源业务。

Ventre凭借着在港口和物流行业的丰富IT管理经验,于2022年1月正式加入这家拥有126年历史的荷兰企业。

如今,他的主要工作是建立基础,保证集团内的各个业务部门都能运用行业特定的专业知识、自主追求适合需求的数字化转型路径。

Ventre来自利物浦,1999年在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学位。之后,他又以研究生身份加入IT供应商CSC实习,并在毕业后继续在这家公司工作了10年。

在任职期间,Ventre除了完成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业之外,还担任过各种职务,包括领导全球数据库开发并参与NHS西北集群的服务合同。

他在CSC担任的最后一个角色,是处理瑞士金融服务巨头苏黎世保险公司的服务合同。之后他的妻子怀上三胞胎,夫妇二人决定返回英国的家人身边。

“这让我不禁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道路。那时候我已经在CSC工作了10年,担任苏黎世客户的服务管理总监。”

之后Network Rail邀请他担任IT运营主管,他决定接受并在那里又工作了七年。

在苏黎世工作的经历让Ventre体会到了英国之外工作的滋味。所以在离开Network Rail后,他又开始了职业探索之旅。他先是加入马士基担任海牙航运公司码头业务的全球IT总监 。Ventre说他热爱荷兰和那里的人们,工作进展也很顺利。但在海牙工作三年之后,他从印度阿达尼集团处接到了“一份我无法拒绝的邀请,他们正在做一些非常有趣的尝试。”

荷兰SHV集团首席信息官谈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挑战

Richard Ventre和家人们在印度

Ventre成为阿达尼港口和物流业务的CIO,直接为亿万富翁Gautam Adani的儿子工作,领导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并推动“从模拟港口到数字港口”的转变。

但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并导致孩子所在的学校关停后,Ventre和他的妻子决定搬回欧洲。“我们尝试在公司里推进远程办公和远程交付,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但2021年6月左右,我和妻子认为孩子们不能再这么纯接受远程教育了,所以我又开始物色下一份工作。”

SHV的跨行业焦点

六个月后,Ventre从SHV Holdings手中拿下新职位,得到机会重新搬回荷兰。他于2022年1月入职,现在每周在乌得勒支上班,周末则回到利物浦与家人团聚。

“这个机会很有吸引力,毕竟我们了解荷兰也喜欢这片土地。我也借此机会离开了港口和航运业——不是说这个行业不好,但我感觉自己的路有点越走越窄了。作为集团CIO,我在新岗位上可以接触多个行业,这对我来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在SHV,Ventre需要面对七位下属的直接汇报。其中包括架构、信息风险与安全、数字数据等负责人,他们各自统辖着自己的团队。

SHV Holdings的各业务部门也拥有自己的IT团队。“我们是一家控股公司,SHV内的各部门都是完全独立的,拥有自己的CIO和管理委员会。”

集团业务的多样性,意味着这里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数字化转型方法。Ventre坦言,“这也是真正吸引我的关键所在。”

不同的业务需要不同的数字化转型战略,“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数字战略。作为集团CIO,这就让工作的难度大大提高。我需要研究七种截然不同的商业策略。”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集团制定了名为Better Together的统筹计划。“虽然我们在运营模式、业务和所处行业方面有着很大不同,但在围绕经典商用IT元素(包括网络、服务器、服务台和应用程序支持等)开展工作方面却拥有诸多共同点。”

Ventre补充道,“Better Together战略强调为全球合作伙伴整合供应链,帮助各合作方向商品化IT中注入标准。由此建立的平台,将支持CIO专注于业务的数字化转型,且保证成本低、可复用且遵循相同的标准。只有这样,集团CIO才能集中精力处理重要事务。”

他虽然无法在集团层面推动数字化转型,但却可以发挥自己的CIO职权。他的策略是降低商品化IT的成本,制定架构原则和指导方针,并允许CIO自由执行自己的数字化转型。

“我们尽量不过多参与治理之外的具体业务。我们尊重各业务部门的去中心化性质,各部门CIO应当拥有自主权。当然,有些事情是没有商量余地的,比如商品IT和围绕特定规模的某些数字化转型方略就必须由集团统一设计。”

持续推进的数字化转型

整个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正在顺利推进。例如,SHV的测试、检验和认证业务部门Kiwa,就在使用数字技术改善业务运营。

“现在,很多事情都可以使用物联网技术远程完成。零部件接入互联网并发送消息,借此实现预测性维护。预测性维护已经开始推进,且最终将全面转向远程认证,无需工程师亲自前往现场。”

SHV的设备制造业务部门Eriks,也在使用物联网技术提供数字服务。对于大型啤酒酿造商等客户,Eriks在传统上只向其销售零件和设备,但现在已经开始提供服务。“产品附带有软件,能帮助用户通过物联网技术了解产品的健康状况。”

Ventre补充称,Eriks的维护团队还会在维护期间利用虚拟现实开展培训和支持。

与此同时,旗下Mammoet起重机械业务也在利用数字技术改善项目产出。Ventre表示,“以往,工作人员被迫浪费大量时间讨论能否在强风中继续工作。未来的传感器能够精准确定网速,并基于事实制定现场决策。”

数据还可用于预测、规划和开展风险评估,彻底颠覆以往低效耗时的电子表格工作方式。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1/25

12:0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