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ta的技术战略:由“目标的力量”所驱动

公司CIO Alan Cullop表示,虽然组织的核心业务是治疗肾脏疾病,但AI与数据分析开展肾病预防和预测才是其工作重点。

肾脏疾病已经成为美国民众的一大致命因素,每年夺去超25条生命。在美国,约有3700万人患有慢性肾病(CKD),但大多数人并未被确诊。如果不及时治疗,慢性肾病可能会发展并引发更严重的健康问题,例如高血压、糖尿病,甚至是完全性肾衰竭或终末期肾病(ESRD)。

到了危急关头,肾病就只有两种解决办法——要么长期透析,要么接受肾移植,这两者都会对生活质量产生重大影响。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美国每24小时就有360位因肾衰竭而接受透析治疗的新增病患。

作为临床护理和创新的前沿组织之一,DaVita同时也是一家规模可观的肾脏护理服务商,在全美拥有2800多处门诊透析中心,并在全球11个国家。地区设有近400处门诊透析中心。仅今年一年,该公司就通过门诊中心为美国近20万患者提供服务,并积极推动肾脏医疗行业为所有患者提供更高质量的诊疗标准。

虽然这家财富二百强企业的核心业务无论就是庞大的透析中心网络,但其也在致力于减少CKD病例,消除对于透析治疗和肾脏移植的需求。其中,IT技术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DaVita高级副总裁兼CIO Alan Cullop表示,“我们一直努力建立规模化的世界级综合护理体系,并在病患的各个健康阶段改变诊疗服务的交付方式。我们的数字化转型战略还建立起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模式,帮助我们根据每位患者不断变化的病情定制慢性病诊疗方案。”

DaVita的数字化转型基础,在于建立一套新的技术平台与临床文档系统,“帮助我们跨应用程序开展深入集成,并提高我们在整个患者诊疗过程中的数据捕捉能力。”Cullop同时指出,开发工作已经持续多年,流程部署也在进行当中,预计将在2023年正式完成。“我们正在为各医师合作伙伴、临床团队和患者提供数字功能,付出努力以主动提高患者所获得的诊疗服务质量。”

DaVita公司还划拨数百万美元资金,用以解决同肾病患者相关的伴生问题,例如粮食供应危机,甚至是受飓风和地震等自然灾害影响的患者。

这一次,我们也有幸请到这位DaVita技术负责人,共同探讨该公司从慢性肾病治疗转向疾病预防的计划、AI与数据分析战略,以及将激情与文化作为技术创新驱力的重要意义。

记者:在DaVita的整体技术和业务战略中,数据分析和AI发挥的作用有多大?

Alan Cullop: 我们在AI和数据分析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诊疗护理是个连续的流程,我们可以在患者需要进行透析之前,就通过医师与他们互动、捕捉数据,发掘其中的意义。我们正在使用预测算法来识别尚未确诊的肾脏疾病迹象。另外,我们还在人口健康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更全面的患者评估、管理高危患者、稳定护理过渡、优化门诊护理,并真正找到有助于把握病情变化的指标。

我们关注各种数据源,将它们纳入数据湖内,然后再用它来驱动预测模型。这些模型会真正帮助我们的医师和诊疗团队在正确的时间采取正确行动,快速对患者风险做出分组。

就目前来看,大部分创新举措其实规模不大,但跟现实成果更加紧密相关。这当然是很好的短期战略思路,不过要想真正长远指导发展,要怎么将创新理念贯彻到整个流程中去?

Alan Cullop: 创新的起点,一般在于我们遇到或者试图解决的问题。但AI则不同,我们有时候会发现它会主动探索那些未知事物。其中的诀窍,在于千万别被试图解决的特定问题束缚了头脑,妨碍了探索性思维和对其他可能性的关注。

有时候,把创新活动集中在小处也能孕育出更宏大的思路。但除此之外,我们还组织起了构思会议、创新会议和黑客马拉松等活动,从这里找寻有趣的见解。我们鼓励团队接受创新,承认自己会犯错。最好的学习方法之一,就是哪怕犯了错,我们也比之前知道得更多、也清楚要如何避免重蹈覆辙。

如今,IT文化的重要意义已经无需赘言,特别是在人才的吸引和留存方面。随着企业转向混合办公新常态,您认为这一切会对传统的文化结构产生重大影响吗?

Alan Cullop: 我认为,建立和维持强大的文化离不开三个基本问题,或者说三大要点。首先,我自己对于整个社会日益关注多样性、包容性和归属感而感到非常欣慰。长久以来,我们一直非常关注这些问题,也乐于接纳不同的观点。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这是一条没有尽头的永恒探索道路。我很自豪能参与到其中,也为同事们能够参与进来而感到骄傲。

第二,我认为灵活性至关重要。我们需要了解同事们想在哪工作、想怎么工作,哪些职能根本就不需要混合办公、可以直接纯远程办公,还有如何保证大家能在远程条件下仍保持极高的参与度。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在其中求取平衡。我们正在探索更灵活的工作安排,也在尽可能满足同事们关于工作方式和工作地点的需求。

最后,在强调文化和参与度的重要性上,必须展现出明确且一致的领导力指引。文化元素总是谈起来容易,但真要抽出时间参与并就文化问题跟同事们真诚交流,操作起来就不那么简单了。每个人都希望领导能够以身作则、充当楷模,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自己要行动起来,而不只是满嘴空话。

在之前的谈话中,您谈到了“目标的力量”。能不能聊聊这对您个人意味着什么,“目标的力量”又在DaVita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Alan Cullop: “目标的力量”意义重大,也是我们长期关注的重点。我们一直在讨论医疗保健的目标或者说意义,该如何与患者及其家人沟通,还有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来真正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甚至挽救生命。我们把这些观念融入到IT战略、团队会议和工作方法当中。我喜欢由此燃起的创新与服务热情。就个人而言,“目标的力量”给了我充沛的能量、激情和使命感。我们正在做事,我们正在回馈他人,我认为这种清晰的方向感对每位从业者来说都非常重要。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19

10: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