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减碳、减减排,可持续在云上跑起来 原创

去年re:Invent上几乎每个环节都会提到可持续,并提出多项举措,例如,云计算可持续责任共担模型、碳排放的跟踪工具,以及若干个新的可再生能源项目。

2015年到20195年我都在美国亲身参与了re:Invent最近两年虽然没有身临现场但也一次次被亚马逊云科技带来的创新所惊叹

今年已经re:Invent的第11去年re:Invent的五大风向标其中第五个也是今天我们想要谈的可持续发展

减减碳、减减排,可持续在云上跑起来

可持续发展一直是亚马逊云科技非常重要的一环去年re:Invent上几乎每个环节都会提到可持续并提出多项举措例如云计算可持续责任共担模型碳排放的跟踪工具以及若干个新的可再生能源项目

亚马逊云科技在可持续发展上可谓责任重大因为亚马逊云科技在全球有着众多承载云的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消耗着大量的能源所以完成自身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同时亚马逊云科技也在思考如何提供更好的工具和实践帮助更多企业完成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减碳这件事上,亚马逊以身作则

我们先不谈云看看亚马逊是如何以身作则开展减碳工作

对于任何组织来说,提升可持续发展的过程都不是简单或者直接的。亚马逊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副总裁Kara Hurst说,在亚马逊,我们每天都在思考如何给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和体验。

2019年,亚马逊就《气候宣言》的联合发起者之一目标是到2040年实现所有业务线的零碳排放,相比《巴黎协定》的目标提前了十年。亚马逊计划在2025年实现100%的可再生能源去支撑整个亚马逊集团的所有业务运营。

要让有着复杂和多样的业务线的亚马逊实现零碳排放,其实是一件极具挑战的事。因为实现零碳排放就要搞清企业现在的碳排放情况,一家企业的碳排放主要包括燃烧燃料产生的直接排放、购买电力产生的间接排放,以及供应链上下游的排放,针对三类排放,亚马逊都采取了不同的措施:

针对直接排放,针对直接排放,宣布零碳运输计划,目前亚马逊已从Rivian订购了10万辆电动车,预计在2030年交付。而且准备从2023年开始,为整个传统卡车车队替换新型超低碳燃料。 

减减碳、减减排,可持续在云上跑起来

Rivian电动车

针对间接排放,是基础设施购买电力产生的间接排放,亚马逊通过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占比减少碳排放。在全球19个国家投资和建立379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在全球225个亚马逊建筑的屋顶安装光伏设备,使用清洁能源为建筑供电。截止到2021年,亚马逊业务运营所使用的能源的85%部分是可再生能源。

针对供应链上下游的排放,通过优化商品外包装及货运流程进行优化,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当货物通过传送带,通过摄像头和计算机视觉辅助推理出货物的尺寸,然后系统自动选择一个最合适的箱子进行包装。避免商品过度包装,从而减少碳足迹。同时当客户购买了多件商品时,更好的调度把商品用一个包装配送给客户。

“云生、云治、云创”可持续的三把钥匙

亚马逊云科技同样也在践行着可持续发展,去年re:Invent提出云计算可持续责任共担模型,亚马逊云科技负责云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客户负责云上自己应用的可持续发展

云数据中心设计、机柜/服务器、建筑材料、可再生能源的采购,电力能源的使用效率、冷却过程中水的可持续性等都是亚马逊云科技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客户则负责云上自身应用的可持续发展,软件架构选择的云服务,及代码效率等。亚马逊云科技也会为客户提供工具及最佳实践,帮助客户去实现云中应用的可持续性。

亚马逊云科技在可持续上的一系列行动可以总结“云生、云治、云创”三面创新。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战略业务发展部总经理顾凡表示,亚马逊云科技正从自身做起,携手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伙伴,赋能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云生”通过亚马逊云科技构建可持续的云基础设施,帮助客户实现通过云原生或迁移上云减少碳排放。“云治”提升云服务的硬件和软件的效率,并帮助客户优化云上工作负载,提升云上应用的可持续性。“云创”围绕重点行业和场景,开发专属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赋能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构建可持续的云基础设施上,亚马逊数据中心有三个排放范围,第一是数据中心柴油发电,第二是数据中心消耗的电力,第三是其他排放。

电使用方面的碳排放,亚马逊云科技不断优化电力供应模式,提升数据中心能源效率。使用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为数据中心供电。同时降低能源转换损失,通过移除传统的中央不间断电源UPS等一系列优化措施,转而采用集成在每个机架的小型电池组和定制电源等一系列优化措施,可以减少35%的能量转换损失。

数据中心电力消耗的相关碳排放,亚马逊云科技使用蒸发冷却技术,改善冷却数据中心的方法,提高能源效率。在冬天,将室外冷空气直接供给数据中心,无需冷却。在夏天,室外热空气,先通过有限的水去将热空气进行蒸发冷却,然后再供给数据中心。同时使用新的冷却介质,并优化了气流通过性能。由于气流比以前更容易通过,所以可以降低通风风扇的转速,最终能源减少20%。

其他碳排放,亚马逊云科技努力减少与建筑基础设施相关的碳排放。在数据中心设计过程中,使用先进计算流体力学的建模方法,优化数据中心设计,获得更高能源使用效率。在数据中心建造过程中,采用低碳混凝土,减少数据中心隐含碳。在数据中心蒸发冷却技术中,使用循环回收水,减少饮用水消耗,同时利用现场模块化水处理系统,提前去除水中成垢的矿物,让水可以被重复使用,从而提升水循环使用次数。 

市场调研公司451数据显示,亚马逊云科技可以将客户的碳足迹降低近80%亚马逊云科技在2025年实现100%采用可再生能源供电,碳排放削减将达到96%。

可持续真正落实在场景中

亚马逊云科技的良好架构框架是指导客户优化云上应用的工具,第六大支柱就是可持续发展。顾凡看来,云上应用的可持续发展架构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客户需要了解自己云上的应用采用的云服务及碳排现状;需要使用量化工具去量化应用生命周期中的碳排变化;采用云上应用的可持续发展的最佳实践,逐步实现云上工作负载的“零浪费”。

亚马逊云科技更是结合大量客户的最佳实践总结出,云上构建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双碳目标的五大特点:

第一,很重要的就是想要实时自动化采集数据是离不开物联网和云之间的连接,所以采用亚马逊云科技的物联网服务可以更加省事、更加容易地把设备全部连接起来,然后自动化地实时采集数据。

第二,云上的数据湖,大家今天普遍采用这样一个解决方案,更容易地去做来源于不同渠道的碳数据的整合、分析,甚至数据交换。

第三,对于供应商这样一个复杂供应链的分析,借助云上的图数据库是一个最有效的数据库去存储多层级的供应商关联的数据和分析。

第四,需要对外部公开的供应商的运营数据、舆情数据做分析的时候,机器学习平台和工具Amazon SageMaker能让客户更快速和更容易地部署自己的机器学习方案。

第五,是可托管的区块链服务,亚马逊云科技也有自己的Amazon Managed Blockchain的服务,也就是托管的区块链服务。区块链服务已经有人在试、在探索,你真正在碳排数据里面如何防篡改、如何更加可信,可以用到云上的Amazon Managed Blockchain服务。

截止到目前亚马逊在全球已经打造了379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可提供18.5吉瓦(GW)的可再生能源,预计每年将产生5万吉瓦时(GWh)的清洁能源,其发电量足以每年为430万美国家庭供电。

在中国,亚马逊宣布支持首批两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山东太阳能发电厂和乾安风能发电厂已正式投入运营。两个项目预计每年能够产生49.6万兆瓦时(MWh)的可再生能源 ,相当于为25万中国普通家庭提供电力支持,更好地支持绿色发展需求。

亚马逊山东太阳能发电厂占地约2.6平方公里,已安装42万块太阳能板。除了带来经济效益,太阳能项目的独特之处在于开发商通威集团同时深耕农业,在该项目中将光伏发电与渔业养殖有机融合。水面上的太阳能发电厂能够将阳光转化为电能,水下则可以进行安全的水产养殖,从而同时收获太阳能资源和丰富的水产

减减碳、减减排,可持续在云上跑起来

 亚马逊山东太阳能发电厂

乾安风能发电厂100兆瓦(MW)的风能项目每年约可提供34万兆瓦时(MWh)的清洁能源。亚马逊风能项目的开发商中电控股有限公司为当地社区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包括通过捐款支持当地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向当地居民发放医疗物资,以及在世界环境日开展植树活动以提升人们的环保意识等。

减减碳、减减排,可持续在云上跑起来

 亚马逊乾安风力发电厂

现在亚马逊云科技正围绕汽车、能源、制造、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以及碳排放管理、智慧供热、供应链风险管理、绿色能源替换、运输优化管理等重点场景,赋能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写在最后

现在没有任何一个行业不跟云计算相关,没有任何一个颠覆性的创新缺少云计算的参与,云已经是不可逆的滚滚洪潮。

云与可持续发展可以说密切相关让可持续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今年re:Invent也即将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还有哪些我们不知道的云计算的创新应用和创新场景可持续上还会有哪些更新的工具和案例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亚马逊云科技创新步伐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从未停止,现在云计算的故事还在继续探路者的角色也还在继续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26

11: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