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如履薄冰”到“如履平地”,中国光伏需要数字化搭把手 原创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化石燃料日趋减少,及时找到其他的能源动力促进生产生活的发展显得十分重要,太阳能光伏应运而生。二十几年时间,我国的光伏行业经历了多次起落发展,最终冲出重围,带着太阳的能量傲然于世界之巅。

太阳,是万物之源。自地球有生命以来,太阳提供的热辐射就维持着生命的生存与繁衍。人们不仅敬畏太阳,还将其加以利用,像通过太阳光热能干燥衣物和农副产品。那时的人们还没有意识到,在几百年后,太阳蕴藏的能量会为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化石燃料日趋减少,及时找到其他的能源动力促进生产生活的发展显得十分重要,太阳能光伏应运而生。1996年,世界太阳能峰会在津巴布韦召开,光伏正式进入全球视野。中国西部有着充沛的光照资源,全年超过300天日照超8小时,但此时的中国还处在光伏应用的早期。1997年,我国正式推出“光明工程”,光伏行业在西部崭露头角。

二十几年时间,我国的光伏行业经历了多次起落发展,最终冲出重围,带着太阳的能量傲然于世界之巅。截止2021年底,我国光伏行业全年新增装机54.88GW,位列全球第一,并已经实现上下游的完整布局,各环节产量占全球近80%,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也都走在世界前列。

巨大的市场、无限的机遇,这是光伏行业以外的人对这个行业的评价与判断。然而就像是海岸边的人羡慕惊叹海面上行驶着的邮轮庞大而华丽,只有掌舵的船长在不断地担心,前方是否会遇到隐藏的冰山。

也只有光伏行业的人知道,这看似充满生机和无限可能的产业,已经进入到了如履薄冰的境况之中。

当游戏开始进入豪赌

我国光伏行业已经步入快速发展和成熟阶段。2013年至2020年期间,中国新增装机容量总和占亚洲市场的 63.33%,占全球新增装机总量的40.60%,中国市场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从国家层面上来说,这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

从行业角度来说,中国的光伏已经进入“内卷”阶段。随着硅料价格走势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将成本控制在自己手中,只有将业务覆盖到全产业链,才能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和价格优势。于是,生产组件的企业开始生产电池,做硅料的公司进入组件市场。原本的合作伙伴变成了竞争对手。

以天合光能为例,天合光能自2004 年开始生产销售光伏组件,随后进军新型电池、跟踪支架业务,拓展分布式光伏系统,覆盖了从硅料到硅片、从电池片到组件的光伏生产制造,已经逐步完善了产业链布局,出货量在全球已排名前列。

头部企业不断延展产业链,让一部分中小企业的处境更为艰难。多位投资人表示,考虑到头部企业拥有的产业链覆盖能力和规模优势,现在的中小型企业即使掌握着一个不错的新技术或材料,也很难得到投资者的青睐了。

竞争进入到白热化阶段,对行业发展而言,自然少不了挑战,企业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更要开拓海外市场。根据第三方行业分析机构PVInfoLink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海外市场是我国光伏制造端的重要市场,预计今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有望首破200GW大关,其中海外市场将贡献70%以上的装机需求。

天合光能也在不断迭代创新和丰富大型化产品线,2020年提出210 矩形硅片及组件产品,在海外市场十分畅销。方斌表示,在国内市场发展较快的当下,国际市场对光伏等新能源接受度更高,但海外市场对产品质量要求更高,也需要企业建立适应海外的营销体系。

数字化加码光伏行业

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伴随着数字化的创新,通过数字化转型让企业具备新的竞争优势。

对于现阶段的光伏行业而言,数字化带来的全生命周期监控管理、生产和工艺流程可视化、降本增效的能力是对光伏、乃至新能源行业最直观的变化。

数字实现了生产、工业、制造、工艺流程的可视化和透明化。根据生产需求,搭建生产车间运行监控、组件工厂运行监控、实时监控等多个驾驶舱,对于不同产线的实时产量、当日产量、月度产量、产线良品率等数据汇入看板之中,让生产进度进行及时、清晰、透明地展现,以供管理层人员足不出户可以及时了解产线当前情况,为生产效率的提高带来了很大的支持与保障。

面向未来,数字化也将会参与到企业的生产管理优化和电力交易决策当中。通过数字物联技术,企业能够对生产制造工艺流程中的问题进行自我诊断分析,为企业生产管理的优化改造提供数据基础和增值服务,为电力交易提供数据来源和决策依据。

利用现代化数字技术,提升了光伏行业高效精细化发展的可能性,但在推进数字化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大型互联网公司在技术、平台、大数据等方面具有优势,但是缺少下沉至光伏行业垂直应用场景的专业技能和行业经验。方斌表示,对于光伏行业、乃至新能源行业来说,需要更多数字化作为支撑,期待未来会有更多面向光伏行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产品出现。

天合云依托天合光能雄厚的新能源行业背景,在未来会立足主业,实现全业务链的数字化转型,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软件平台和服务。

数智光伏探索更多可能

2022年的光伏产业仍然是在高速发展的一年。在政策层面的支持下,成熟的数字化产业链也在进一步加快成长的速度。

天合云在与数字化“切磋”的过程中也逐渐意识到,数字化业务短期内很难成为新能源领域的独立业务,而是能源垂直领域的重要工具、手段和纽带。天合云发布的物联网“TrinaIoT”品牌,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运营与管理效率提升。应用物联网传感技术和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以自主开发的PaaS平台和丰富的SaaS应用进行模块化的灵活组合,为不同领域客户提供综合能源管理系统及能源+物联网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一流的智慧物联网应用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

天合云已与麦德龙合作,将其全国93家卖场的13大类设备,包括光伏、照明、冷库、消防、安防、人脸识别、购物车等集成到物联网“TrinaIoT”平台上进行统一管理,实现线下流程线上化,并打通了信息孤岛。这使得麦德龙的设备运维效率提升了50%,设备故障维修时间缩短了70%。

未来,天合云将继续探索国内未来具备独立商业模式的场景和业务机会,包括虚拟电厂、电力交易,负荷聚合以及零碳园区等。

运用天合云打造的园区微网管理系统,全面打通新能源发电、储能、配网、用能端,通过多能协调的本地化控制平台,实现从云端分析到本地执行的冷热电多级管控目标,打造园区智慧微网,帮助园区运营商实现多能互补协同优化,助力园区微网智能、低碳、经济运行。

同时天合云也在寻求跨出能源的范畴,为工商业提供“一揽子”物联解决方案,实现能源管理、控制、优化调度的同时,将企业的所有生产设备接入物联网平台,实时采集能源和生产数据,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效益。基于此,天合光能积极投身能源互联网业务的开拓,开展光伏和各类产业的融合创新,率先提出了“打造工商业智能光伏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第一品牌”的响亮口号。

现在的光伏行业已经不再是“勇敢者”的游戏,而是“大佬”之间的博弈。竞争激烈的光伏行业行走起来却是如履薄冰,重资产造成每一个决定都需要慎之又慎,一旦方向或路线选择出错,对企业的压力都将是巨大的。竞争固然残酷,门槛也在不断加高,随着储能产业的发展和电力交易的推行,光伏行业也将会在数字化的不断加持下,走向新的高度。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21

17:3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