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流宇航CIO谈数字业务加速开启的全新时代

湾流宇航公司是通用动力旗下的重要业务部门,同时也是公务机领域闻名遐迩的先进技术厂商。该公司的探索起点源自1958年的格鲁曼湾流I号,目前其全球公务机在役数量约有3000架。

公务机制造商湾流宇航公司高级副总裁兼CIO Sheryl Bunton在最近的CIO领导力线下大会上,发表了关于数字业务加速、锐意进取与IT敏捷层的演讲。

湾流宇航CIO谈数字业务加速开启的全新时代

湾流宇航公司是通用动力旗下的重要业务部门,同时也是公务机领域闻名遐迩的先进技术厂商。该公司的探索起点源自1958年的格鲁曼湾流I号,目前其全球公务机在役数量约有3000架。湾流公司总部位于乔治亚州萨凡纳,公司高级副总裁兼CIO Sheryl Bunton于2015年入职,负责领导该公司的业务技术部门。换言之,她所掌握的正是湾流企业之内一切技术解决方案、网络安全与数字化转型战略。凭借此前在制造业中积累的丰富高管工作经验,Bunton特别擅长以季度为单位生产并交付客户需要的产品。公务机市场有种与众不同的特性,就是当前签下的订单往往需要好几年才会最终交付,而其实际服役周期则可能达到40年甚至更长时间。在Bunton看来,这是一段非同寻常的制造之旅,必须建立起有凝聚力的团队,同时专注于眼下的任务和远期目标。换句话说,各位也需要对做什么和不做什么建立起深刻的共识和理解。

Bunton坦言,“我们不能总是被短期需求牵着鼻子走,也不能被业已存在的数字化转型设施束缚了自己的想象力。未来四年,我们已经设定了完整的发展图景,只有专心一致才能避免分神。我们必须投入充分的时间、资金和变革管理来完成这波转型。”

毕竟,她做出的决定会给整个组织产生连锁反应。“我要支持的可不是五个人,而是五千人。”尽管性格坚忍,但Bunton明白要成为一名卓越的领导者,首先需要关注人——特别是那些刚刚步入职场,在人脉和业务积累方面都很薄弱的新人。

“目前大家都身处特殊且艰难的时期,我想我们还要再过几年才能摆脱困境。所以我们应当善良,以关注和扶持的态度彼此相待。当人们承受着持续性的长期压力之时,其实特别能感受到谁才是优秀的领导者,谁能在需要时给他们一些指引、在晦暗中营造点快活的气息。”

CIO Leadership Live主持人Maryfran Johnson最近采访了Bunton,双方讨论了数字业务加速、IT敏捷层、女性在高管团队中的代表性等问题。下面来看访谈摘要:

关于数字化转型之旅: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以客户为中心,确保客户无论是在飞机交付还是服务支持方面,都能获得良好的交互体验和感受。当然,我们也面对着不少遗留债务,我和我的团队正在考虑如何将其化解,如何实现从A到B的转化。数字化转型不是那种“你给我批1亿美元,我在5年内还你一套纯数字环境”的简单交易,其中涉及很多需要循序渐进的环节,所以我们才提出了敏捷层。敏捷层的实质类似于驾驶舱,其中包含8种不同系统,且全部被纳入新的数字前端。这样人们就可以统一访问,不必分别登录不同的系统。以往,这类工作需要在后端以高度手动的方式操作,例如打印出一大堆纸质材料,写下所有零配件编号再记录流程说明。但现在,大家已经可以直接把笔记本电脑带到正在装配的飞机上,直接对照所有细节,确保每项工艺都正确到位。总之,当我们讨论敏捷层时,最重要的就是了解底层技术,利用这种策略改进我们的装配能力。

关于业务技术部门:很幸运,我拥有一支出色的领导团队,感谢大家长久以来的陪伴。我们的探索之路源自七年之前,期间也遭受过不少挫折。我们希望考虑的一大核心问题,就是如何设计未来交付,并确保每个设计细节都对公司业务有积极的促进意义。在结构方面,我们有三大应用团队专门负责业务中的各个部分。首先就是专注工程和创新,包括所有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的飞机组。我们的产品是现代工程力量的结晶,整个业务体系的各个部分由约2500名工程师共同支撑而来。另外,我们还有一支出色的全球基础设施团队,以内包形式管理我们的环境。第三就是信息安全网络团队。幸亏有他们,我们一同度过了那些艰难苦痛的岁月。

关于供应链挑战:现在我们的最大难题就是物资供应,接入点设备和服务器都没法按时到货。但我们已经习惯于在多家供应商那边保留安全库存,也感谢各位合作伙伴的关照。以往我们需要的设备大多能在一、两天之内拿到,但现在已经延长到了几个月。必须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公司给了我一份总长42周的时间表。听起来是按周规划,其实42周已经接近一年时间了。也就是说我们需要规划更远的视野,评估未来的供应链走向,而且我个人认为全球供应链体系应该会在接下来的18到24个月内恢复。

关于混合办公模式:走进我们的机库,看到这里装配制造的令人惊叹的机型,还有产品的质量细节水平、纯粹之美,相信很多朋友都会不禁想问:这一切是怎么办到的?首先得明确一点,无论是混合办公还是远程协同,大家都没法完全靠居家遥控做出这么棒的产品。达成如此成就的原因,在于员工们在车间中的工作感受和流程体验。我们早在2020年6月起就开始从新冠疫情中恢复过来,比大部分其他企业都要早得多。这其实很有远见,因为人们全职居家办公的时间越久,他们就越不像重返办公室。而且这不只是文化,对于制造业这类产业,很多工作就是没办法远程完成。还有个问题,部分人居家、部分人到厂会在不同群体间滋生出不满情绪。所以我们出台了政策,任何不愿返回办公室的员工都立刻暂停晋升。

关于女性代表性:我们最近成立了女性员工资源小组,我是小组的执行发起人。考虑到劳动力短缺这一现实挑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更多元化的人才供应。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女性在IT领域遭遇的种种难题,而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让这一切恢复平衡。我非常关注公司内的女性发展,我们最大的业务部门之一就是由女性负责管理,高管团队也很欢迎女性成员的加入,包括我自己。希望这一切能重塑下一代人的观念,毕竟我自己经常成为管理团队中唯一的女性。这真的让人很难受,但愿情况能随时间推移而改善。总之,我们需要分享自己的经验、提供更多机会,努力提升女性在职场上的地位。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10

10: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