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谷歌工程总监谈如何走在职业发展的正轨上

在离开谷歌的一年之后,Trainline公司CTO Milena Nikolic决定集多学科团队、专业开发、微服务和基础设施即代码等前沿思路的优势,打造出能够适应业务增长的票务平台。

在离开谷歌的一年之后,Trainline公司CTO Milena Nikolic决定集多学科团队、专业开发、微服务和基础设施即代码等前沿思路的优势,打造出能够适应业务增长的票务平台。 

很少有人愿意放弃加州硅谷的高薪工作,跑到英国去给通勤群众提供火车票务服务。但Trainline公司CTO Milena Nikolic就是这样的另类。

作为曾经的谷歌工程总监,她曾领导过Google Play的开发者生态系统,并热衷于为整个社会的宏观发展做出探索。

她表示,“我在谷歌工作太久了,所以会有厌倦感。已经快13年了……我渴望做出点改变。”

面对不断发展的技术市场,Nikolic很快就等来了适合的机会。这次给她启发的,是总部位于伦敦的国际数字铁路与长途汽车技术平台Trainline。

她回忆道,“一切都很到位,一切都符合预期。我真的很喜欢这项使命——以更环保、更可持续的方式把各地的人们联系起来。”

新官上任100天

作为负责制定技术战略、保障技术交付和调整产品与业务战略的新任CTO,Nikolic在入职的前100天里有很多工作要做。

她花时间了解了公司的技术堆栈业务挑战,并接触了这支跨基础设施、产品开发、安全、隐私和技术合规性的综合技术团队。

Trainline公司拥有完善的技术系统和良好的自主决策结构,但Nikolic发现很多团队成员不太敢走出舒适区,而这已经影响到了业务成果。

她表示,“我们的工程师在各自领域都是非常优秀的专家,但我觉得他们对自己的能力不太自信,总觉得没法真正实现端到端目标和结果。其实他们都是才华横溢的人,除了承担技术系统的编码工作之外,他们还有很多表现的空间。可很遗憾,他们以往只坚持自己的那部分技术堆栈,限制了自己的贡献范围。”

这种反思促使Nikolic改变了技术团队在组织内的工作方式,并着手推广新的目标运营模式。

通过新团队驱动业务增长

自1997年成立以来,Trainline一直是家技术型企业,而且早在1999年就开始提供线上售票服务。最近,在前任CTO Mark Holt的指导下,Trainline终于迈向DevOps时代、拥抱敏捷原则,并用上了亚马逊云科技(AWS)提供的算力。

到2018年,Trainline平台每月接待超8000万客户,其中80%以上来自移动设备。每一分钟,该公司都能售出超204张车票。

如今,其Platform One平台的月度全渠道访问量达到7800万次,涉及45个国家的270多家铁路和长途客运公司,具体涵盖欧洲80%以上的铁路线路。

前谷歌工程总监谈如何走在职业发展的正轨上

Trainline公司CTO Milena Nikolic

如此规模的增长自然也对资源提出了更高要求。尽管新冠疫情的爆发导致该公司在2021年亏损近2.5亿英镑(目前公司已经恢复运转,实现了25亿英镑的净车票销售额和9000万英镑财务收入),但如今Trainline仍雇用约400名工程师、数据与技术专家,每周处理Platform One的600多个系统版本。在整个业务领域,该公司共投入了约800名员工。

在一年前加入Trainline以来,Nikolic开始将技术团队按横向和纵向职能做出拆分,分别支持运营效率与产品开发两条主线。

横向团队成员是平台的拥有者,负责保证其稳健性、可靠性、低延迟和可扩展性,从而让工程师们能够高效工作。而纵向团队则游走于整个技术堆栈之内,团队成员不局限于特定操作系统、编排或数据层。这些跨职能团队负责产品支持、用户体验和数据,分别在前端和后端基础设施中提供不同水平的专业知识。

Nikolilc解释道,“这些团队有着明确的使命……拥有产品或业务成果。他们有着完全的自主权,可以决定自己要做什么。唯一的要求,就是必须以符合整体利益和期望的方式达成目标、践行使命并实现业务指标。”

培训工程师,构建产品

作为技术再培训团队的一部分,Nikolic专注于建立T型技能组合,并为员工提供更广泛的经验获取机会。例如,她鼓励iOS开发者们学习电子商务知识,也引导Web开发者了解后端基础设施。

与之配套的有很多培训工具。从内部“技术峰会”到Trainline内外部演讲所介绍的技术、产品和数据,乃至编码道场、研讨会、技术马拉松和线下聚会等定期“技艺文化”活动等。该公司还开放技术学习平台O’Reilly,欢迎团队成员在平台上参加实时会议,阅读书籍和其他专业内容。

于是在入职的第一年,Trainline技术团队也获得了不少突破。Nikolic表示,Trainline公司现在拥有一套强大且可扩展的平台,能够承受10倍搜索流量与交易。该公司最近还推出了STicket条码技术,能够减少购买摩擦、防止假票欺诈。公司还在法国和英国推出了延误通知服务,适应每分钟平均600次的火车延误。那么,Trainline的下一步探索该迈向哪里?答案是应用程序与Apple MapKit相集成,这样iOS用户无需跳出应用即可规划自己的旅程。

Platform One正是这一切技术和创新的坚实基础,此外微服务和基础设施即代码(IaaC)也贡献了不小的力量。

“我们的技术堆栈建立在AWS的坚实基础之上。通过EC2、ECS、Fargate、Kinesis和RDS等各类AWS技术,Trainline得以建立起必要的超大规模基础设施,成功为客户提供一流的票务服务平台。”

让更多女性进入工程领域

回顾这15年的技术从业经历,Nikolic对于工程技术领域的女性缺失问题感到失望。她承认,科技行业对于女性的包容度仍然不高,而且这种“整体倾向”可能打打击女性信心、迫使她们中途转投其他行业。

她坦言,“女性确实不容易。我也有15年的从业历程中,变革的步伐总是如此缓慢,实在令人沮丧。”

但Nikolic的个人成长也代表着一种新的希望。她以Trainline为例,提到这里引入了多样化的招聘小组和多元化/共融性(D&I)目标。他们还与巴黎编码技术学校ADA、以及专为伦敦和爱丁堡200所中学弱势群体学生提供慈善服务的Future Frontiers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在她看来,提高工程领域女性从业者数量的核心,在于自上而下扩充供给通道,例如鼓励弱势群体在求学期间就初步接触相关工作。

她解释称,“Trainline已经用事实证明,这是唯一一种可行、且可持续的方案,能够帮助代表性不足的群体顺利迈入科技世界。”

如今的Trainline公司也仍处于上升时期。据报道,他们即将开展跨国业务扩张,拿下了政府合同并从Meta聘请到了新的CDO。这位CDO会向Nikolic汇报工作。“我的全部心力都放在维持良好运营之上。我每一天都会思考如何确保团队以最佳状态争取成功,又该怎样把握住一个个稍纵即逝的机会。”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07

10: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