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莱雅用科技为消费者创造未来之美 原创

在充满“黑天鹅”的环境中,欧莱雅需要保证科技随时随地让运营保持通畅,让业务持续和稳定地发展。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提起巴黎欧莱雅大家可能并不陌生。

一百多年来,巴黎欧莱雅在美的领域里不断改造和引领着全世界消费者的方式和观念,不断刷新和引领着“从指尖到发梢”的美丽。

现在的它正承袭高雅的法兰西浪漫气质,迈着新锐科技专业护肤的脚步。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2018年后,欧莱雅就提出不止要做全球第一的美妆公司,同时更要做全球第一的美妆科技公司的全球战略。

数字化迎接VUCA时代

欧莱雅一直以消费者为中心,从2010年,电商兴起消费者触点发生变化,欧莱雅中国就开启数字化转型之路,12年来,有着很多标志性的节点,像2014年完成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升级;2017年打造美妆数据湖;2019年至今在消费者体验、个性化服务、以及精准营销方面进行重塑

作为欧莱雅中国首席信息官,赵枫见证了欧莱雅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她一位具有代表性的女性领导人2021年入选了财富中文网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未来榜,以及福布斯的中国科技女性榜。

欧莱雅用科技为消费者创造未来之美

欧莱雅中国首席信息官赵枫

为了实现全球第一美妆科技公司这一全球战略,欧莱雅一直在推进着自己的数字化战略,在去年的进博会上又提出四个数字化战略方向,来应对复杂多变的VUCA时代(volatility, uncertainty, complexity, ambiguity)。赵枫认为,在充满“黑天鹅”的环境中,我们需要保证科技随时随地让运营保持通畅,让业务持续和稳定地发展。

第一,运营无界,欧莱雅一直非常关注利用云计算、敏捷开发的交付,在新常态中继续打造新的能力,给消费者带来随时随地的美好消费体验。希望通过科技让企业保持弹性和韧性,具备快速反应和调整运营执行的能力。

第二,数察而明,数据已经成为企业的血液,每天各个业务单元、团队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数据,如何有机的将数据结合在一起,让数据变得可用、可信、可管,为业务带来更多洞察,更好地赋能企业决策。 

第三,予智为美,用更智能的认知技术,更好地帮助繁多的数字资产适应现在业务的快速发展需求。 

第四,以简驭繁,利用机器学习,包括RPA、低代码流程自动化工具,用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实现业务需求。欧莱雅一直在推动,让繁复的业务流程紧密连接在一起,让工作变得更简化、更优化。

现在,欧莱雅中国的数字化转型已经进入第二阶段,数据加速(Data Acceleration)。赵枫表示,在去年欧莱雅中国提出的Data Acceleration战略下,对技术平台的要求日益增强,除了技术的成熟度,平台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扩展性都非常关注。

不断迭进的数据平台旅程

数据加速阶段主要体现在数据平台的建设上,目前欧莱雅中国的数据平台已经进入第三代,完全基于Microsoft Azure的PaaS数据平台

2015年欧莱雅中国发现大数据技术能帮助业务真正看到洞察,以此为契机,开始采用标准数据仓库建设第一代数据平台。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商业环境的变化,欧莱雅中国希望引入外部数据进行分析,这时数据类型也发生了变化,数据更多是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同时要做到即时分析,传统的数据仓库技术已经无法满足。在2018年欧莱雅中国引入基于Hadoop为基础的大数据平台,建设了基于数据湖的第二代数据平台,在供应链上结合大数据和机器学习进行库预测,实现了“回答过去”进入了“预测将来”。

但在数据湖的建设过程中赵枫又发现其中的局限性,例如完全自建的平台难以适应复杂的业务场景,平台伸缩时所需的时间和维护成本很高,尤其是在当下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下,难以跟上业务的节奏。基于湖仓架构,欧莱雅中国开始了第三代数据平台的建设,基于PaaS平台构建湖仓一体可以让企业IT大大降低运维成本,能够更多聚焦业务价值

2021年欧莱雅中国开始进行数据平台湖仓架构的选型和准备,在湖仓一体的架构上把仓和湖优势结合起来,提供了一个有更多维度,更灵活,更高效的数据融合平台,让业务、决策、消费者都能从中获利。

第三代数据平台最大限度使用了微软PaaS平台的自动扩容、自动收缩的功能来保证弹性应对业务变化的波峰和波谷。赵枫表示,每年的“大促”,PaaS平台能够让数据平台更好地适应业务变化,扩容所需的时间和人工干预都大幅降低,帮助我们更好地利用资源。同时,PaaS平台也大大降低运维工作量,帮助团队提高效率。

数据平台还使用了机器学习、低代码的流程自动化工具帮助内部更好地提升效率。像投放审核,因流程复杂,人工成本高,现在利用认知服务,包括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计算机视觉AI原子能力,一方面,可以更好地识别审批过程中涉及的视频、图文、关键信息、语音等,不断提高智能审核的质量。另一方面,缩减了审核成本,提高了效率以及审核的覆盖率和时效性。

在寻找合作伙伴上,欧莱雅希望合作不仅着眼于当下,更多是面向未来,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让双方都能从中获益。

微软和欧莱雅则有众多契合点,首先,微软产品迭代速度快,产品研发投入大,而且平台合规可靠,保障欧莱雅业务系统的安全和稳定;其次,微软拥有连接中国本土和全球强大的合作伙伴生态圈,合作伙伴可以为生态圈本身带来更多活力;最后,欧莱雅相信科技可以在绿色转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微软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与欧莱雅的价值观一致,微软提出了2050年碳中和愿景,以及微软智能云不断探索脱碳技术,构建绿色数据中心

“新的平台可以赋能欧莱雅中国回答一个更重要的业务问题,即‘现在可以做什么去影响那些可能的未来’,这个过程充满了挑战,但我相信我们可以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赵枫说道,对于数据平台的打造,欧莱雅并不会以此为旅途的终点,而是不断去迭进的旅程。

为消费者创造美的体验

一个企业想要在任何时代、环境都能够保持高度的敏捷力、灵活力,更好地去突破阻力,甚至更好地预测未来,就需要运用科技的力量。

欧莱雅非常关注通过更好的数字技术、设计为消费者创造美的体验和感受。欧莱雅中国在上海已经成为全球三大美妆科技中心之一。

欧莱雅现在正让科技变成产品功能的延伸,去年“双十一”推出了一款YSL“口红打印机”,利用了AR增强现实技术按照消费者的喜好,比如时尚潮流、实景和穿搭,实现灵活的取色和配色的功能能够提供几百、上千种唇色高可定制化和操作上的便捷性以及平滑性,为对美有高品质、高追求的消费者提供了个性化的美妆产品。

欧莱雅还在提高消费者使用产品过程中的科技感和享受感。去年5月上海第二届“五五购物节”期间,巴黎欧莱雅全球首家旗舰店落户南京东路宏伊国际广场,旗舰店打破传统,引入数字孪生店(Phygital Store)的概念。不仅有线下门店,线上也开设了与之对应的云店,两者紧密融合,线下门店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数字化体验,线上的云店带来更好的人性化服务。

我们通过数字化的过程,让消费者有了更美的享受。”赵枫说道。

未来在数字化技术领域欧莱雅中国还将不断探索四个层面,第一,不断使用数据能力,为企业做决策性的赋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第二,不断探索新模式,线上、线下(O+O)全渠道运营,利用社交、社交电商、社交媒体等进行拓展,同时利用新生态等进行技术加持,在新的渠道上探索更多可能性;第三,端到端的价值链,通过大数据分析提高供应链敏捷性,提高产品的追踪溯源能力,更好地为合作伙伴和消费者创造价值;第四,用Web3技术探索更新颖的方式。

在通往2030年的路上有很多未知等待欧莱雅探索,科技会给予极大的赋能,变成欧莱雅的引擎,赋能科学,从研发、消费者的互动体验、供应链等方面践行为消费者创造未来之美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9/28

09: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