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集团在云中成长,在云中创造 原创

中集集团依托国家“数字中国”战略,规划了“数字中集”总体框架,希望能在不稳定的环境下,实现财务稳健,运营质量和效率提升,抓住新机遇。

一个庞大的集团型企业想要平稳运行,IT系统就需要满足各方面的需求。

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集集团)是一个覆盖物流装备与服务、能源装备与服务、金融的多元化产业集团。中集集团不仅业务多元化,还是一个全球化运营的企业,在全球拥有300多家成员企业,其中有三家上市公司,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分布在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

中集集团一直在满足业务多元化和国际化特色的前提下,进行着制造转型升级,向工业4.0智能制造延伸。同时中集集团采用分层管理,基于多元化业务板块、总部、板块和企业三个管理结构。在分层管理下,还要确保效率和效益提升。作为全球化企业收购兼并也是未来中集集团拓展业务的重要方向,以及要满足安全合规。

“这些业务特色都对IT提出了要求。”中集集团CIO潘进杰说道,中集集团依托国家“数字中国”战略,规划了“数字中集”总体框架,希望能在不稳定的环境下,实现财务稳健,运营质量和效率提升,抓住新机遇。

“数字中集”总体框架规划了集团战略、IT战略、三大创新、四大主攻方向、八大工作任务。在八大工作任务的前提下,又创建了七大平台、两大体系,七大平台包括:云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API集成平台、运维平台、数据平台、数字孪生平台、移动平台。两大体系包括:分层模式下的IT治理体系、信息安全与合规体系。

集团层面要做的是将共性能力搭建起来为集团所用,下属板块也要针对特性搭建共性能力为企业所用,具体企业再做个性化的应用。潘进杰表示,中集集团所有核心应用都会运行在七大平台中的云平台上,实现统一部署。

中集集团在云中成长,在云中创造

中集集团CIO潘进杰

上云换来降本增效

中集集团作为集团型企业需要实现整个会计科目和核算标准的一致化,同时作为上市公司还需要确保整个财务数据的透明、及时、准确,所以中集从集团层面利用SAP的实施推行实现流程标准化。

SAP平台的部署有两条路径,一条是将SAP部署在现有机房,另一条是将SAP部署到公有云。潘进杰认为,SAP对弹性资源有着非常大的需求,财务在月结时会占用大量的资源,但平时却相对闲置,为了解决资源利用不均衡的业务特性,公有云成为很好的选择。

中集集团在2017年开启了上云之路。潘进杰说道,在当时只有少数企业将SAP的部分模块放在公有云中,中集集团下了很大的决心,将SAP全部部署到公有云上。

5年间,中集集团持续进行SAP架构的优化,2021年伴随亚马逊云科技中国一些全新服务的落地,中集集团结合SAP as Code框架,将SAP海外全新的架构部署在中国,实现全球一致的架构,利用云原生服务,进一步提升响应能力、降低成本。

SAP的整体部署让中集集团实现了四大变化,第一,更好的架构,全部采用EFS、NLB云原生服务与海外SAP最佳实践一致;第二,更高的效率,在确保跨可用区高可用数据的冗余为前提,除了跨可用区访问延迟,实现可用区内部延迟0.1ms;第三,更快的响应,在自适用过程中遇到的突发情况能够自动并智能响应,对高可用SLA几乎没有影响,容灾从手工到自动切换时间小于15分钟;第四,更低的成本,降低18%的资源费用。

云上解决全球化运营难题

全球业务布局对任何企业都会存在挑战,潘进杰表示,物流板块在全球多地运营堆场业务,需要部署应用系统支持日常运营和业务拓展,同时业务覆盖国家分散让应用部署对基础平台提出挑战,尤其在疫情期间,挑战就更加艰巨。

全球化业务发展摆在中集集团面前的主要有四大挑战:

第一,交付时效,海外面临采购下单、货物交付、硬件安装、环境部署等一系列流程。产品交付时间需要数周,由于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可能需要数月;

第二,访问时效,当地网络质量不能保证,延时导致网络卡顿会影响业务。而且海外集中部署需要支持多国用户访问需求,非常依赖网络质量。

第三,安全合规,单个集装箱堆场业务部署的安全防护和数据保护设备成本较高,应用也面临安全入侵,数据泄漏风险;

第四,运维支持,海外现场IT人员配置相对较少,运维难度较大。海外设备故障需要等维保供应商上门替换,无法满足业务连续性要求。

亚马逊云科技满足了中集集团全球业务的布局,目前已经在北京、宁夏、新加坡、法兰克福进行部署,未来也将在北美、圣保罗、悉尼等地进行部署。

同时亚马逊云科技也很好的应对了四大挑战,第一,快速交付,3天快速完成基础平台资源交付,有效应对疫情挑战,使用托管数据库简化数据库环境部署;第二,性能优化,用户可以就近通过亚马逊云科技POP接入骨干网,延时从2000ms降低到50ms。云数据库提供底层环境优化,比自建数据库性能提升30%;第三,原生合规,云原生安全服务提供应用外部防护,侦测安全攻击,实时拦截阻断。云原生备份服务提供数据库实时备份,满足意外情况下数据恢复需求;第四,标准服务,架构团队复制云部署方案和资源交付,应用团队聚焦应用部署上线。统一运维平台提供日常运维、资源优化建议、响应变更需求。

云上创新行业核心工艺

云计算除了降本增效、满足业务全球化发展,还实现了中集集团的业务创新。2018年中集集团和亚马逊云科技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帮助行业核心工艺创新。

“中集集团有着大量的数据,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挖掘数据价值,可以帮助一些关键工艺进行改善。”潘进杰说道,联合实验室进行了冷藏式集装箱关键工艺的创新,即发泡工艺的改善。

同样是六个面的集装箱,冷藏箱的两个金属板之间则需要进行发泡,一方面达到保温效果,一方面保证冷藏箱的结构稳定。但是发泡是一个化学反应,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之前集装箱发泡时间、发泡是否饱满都是基于人工经验。

在发泡的过程中,有非常多的影响参数,总数超过百种,中集集团根据一线员工的经验,通过IoT监测收集发泡过程数据,收集了100个以上的关键参数,通过建立模型对参数进行分析,最终从100多个参数中找到30多个影响发泡质量的关键参数,最终实现发泡质量预测、工艺参数优化。

潘进杰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积累和分析后,我们发现30多个参数中,有几个参数和发泡质量是完全无关的,所以又进一步对模型又进行了优化,现在通过模型分析已经可以判断出发泡后是否是好板。

除了实现行业核心工艺创新,成本优化外,还将保压时间从30分钟降低到20分钟,减少了整个制造交付周期。更重要的是产品质量可以得到验证,而不是人工通过棍子敲击来检验。未来联合实验室还有很多关键工艺需要突破,希望聚焦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助力智能制造。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30

10: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