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的下一个主流在哪?了解下云原生的TiDB 原创

数据库整体正在从单机系统变成分布式系统,PingCAP的三位创始人创业的时候想:如果还用传统意义的设计方式,会让数据库产品的天花板非常低,这正是PingCAP的三位创始人在当年发现数据库正在经历的一个重大变革。

七年前PingCAP开始创业,做的是传统软件里最难啃的数据库。一般人会认为做数据库,在已有的MySQL或者Postgre上做下二次开发何乐而不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有一个更高的起点。

但PingCAP的产品TiDB是从第一行代码开始,一行一行自己写出来的。数据库整体正在从单机系统变成分布式系统,PingCAP的三位创始人创业的时候想:如果还用传统意义的设计方式,会让数据库产品的天花板非常低,这正是PingCAP的三位创始人在当年发现数据库正在经历的一个重大变革。

作为创始人之一,PingCAP联合创始人兼CTO黄东旭认为,既然有重新做数据库的机会,我们希望在一开始就把这件事做对,而做对就只能从头开始。回头看来,越是艰难的路,可能最后看来反而是一个近道。

作为新一代的HTAP数据库(混合事务分析处理),现在的PingCAP正将TiDB数据库在云上重塑,成为云原生时代的数据库,不断推动着企业的数字化进程。

数据库的下一个主流在哪?了解下云原生的TiDB

PingCAP联合创始人兼CTO黄东旭

用产品迭代解决三个问题

黄东旭最近在美国的三个多月,拜访了很多创业公司,他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创业企业一定要找到客户为什么用你的产品,以及同市场上产品有什么区别,也就是Product Market Fit(PMF产品-市场匹配)。

TiDB找到的第一个PMF就是TiDB可以兼容MySQL数据库,解决MySQL分库分表带来的痛点,因为对于当时的用户来说,业务增长飞速的情况下,整个系统要解决业务规模化扩展的问题,最难的部分就在于数据库的扩展,尤其是关系型数据库。

“用户信任、意识和成熟度三个问题,对于一个处于早期的数据库产品是最现实的问题。”黄东旭说道。这三个问题都会连接到一个本质,如何让产品的迭代速度更快,扩张核心指标来解决这三个问题。

TiDB V6能力全面升级

去年TiDB 5.0已经具备完整的HTAP能力,用户只要一套TiDB系统就可以应对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海量、实时、在线”的业务需求。

今年PingCAP发布的TiDB V6版本中又新增了数据放置框架(Placement Rules In SQL)、企业级集群管理组件TiUniManager、面向非专家的可观测性TopSQL,并开放了智能诊断服务PingCAP Clinic,大幅增强了TiDB作为企业级数据库产品的可管理性和可观测性,降低了技术选择背后的隐性成本。

PingCAP首席技术布道师马晓宇表示,数据放置框架(Placement Rules In SQL)是V6版本最大的亮点之一,通过该框架可以指导产品主管对数据分布和数据放置进行相关控制。最终结果是提升了用户访问数据的时效性和便利性。

数据库的下一个主流在哪?了解下云原生的TiDB

PingCAP首席技术布道师马晓宇

TiDB V6还通过全面强化的容灾核心组件TiCDC,为用户提供更为成熟的容灾能力。针对 HTAP做出了更多成熟性改进,TPC-C性能较5.0版本提升达到76.32%。为向广大用户提供强大的功能与稳定的体验,TiDB面向企业级用户推出LTS版本(Long Term Support),为企业级用户提供了更安全稳定的选择。

去年TiDB经历了金融级的严苛考验,今年V6将会覆盖更加复杂的场景,像MPP(大规模并行处理)下的窗口函数支持、分区表支持、算子支持,以及函数支持等。

HTAP数据库的云上重塑

云的一个特别重要特点在于让产品的迭代速度可以变得更快,现在可以以一个小时级甚至天级的一个速度去改进品。往往昨天提出了一个需求,第二天这个功能就已经上线,随着在云上的用户越来越多,建议反馈也越来越多,产品的进化速度也会越来越快。

TiDB提供的新一代云原生数据库解决方案,采用了领先的 HTAP 架构,支持用户在云上的数据库中同时运行关键业务交易和实时分析任务,充分享受云的弹性优势和业务连续性保障,赋予企业数据敏捷性,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给企业带来的诸多挑战。

2021年5月,PingCAP就发布了全托管的数据库即服务(DBaaS)产品TiDB Cloud公测版,依托于公有云提供开箱即用的TiDB服务。同时TiDB还在亚马逊云科技、谷歌云、阿里云全球三朵云上提供服务。

PingCAP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PingCAP 是唯一入选2022 Gartner Peer Insights“Voice of the Customer” 报告的中国分布式云数据库服务商,客户总体评分达到4.7分(满分5分),在所有入选企业中位列第一。

释放生态的价值

在中国TiDB有接近40%用在公有云上,公有云厂商与TiDB结合,可以给客户提供更低门槛、更便捷、更稳定的服务。

PingCAP副总裁TiDB刘松表示,TiDB融合了开源和云两个生态的价值,一方面,TiDB生态极具开放性,让开源数据库天然和大数据生态进行集成,并与人工智能算法技术等在内的新一代数据技术有效结合。一方面,TiDB生态具有不同的层次性,即上半层向应用开发生态,下半层是云生态。

数据库的下一个主流在哪?了解下云原生的TiDB

PingCAP副总裁TiDB刘松

现在TiDB已经实现了多种形式的部署,包括,本地、私有云、公有云。

银行分析型数据库已经很难满足高速洞察分析的同时,维持上游数据向下游同步数据。使用TiDB之后,前端Oracle向Kafka+Flink的方式进行轻量的数据变换,写入TiDB,不仅实现实时向TiDB汇总事务性数据和查询数据,同时还支持多种金融场景提供数据的实时洞察助力银行业务发展。

除了金融、互利网两个深耕的行业之外,PingCAP还将重点发展数据量较大和对数据高可用和延迟要求较高的行业,像能源、制造、零售等行业。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7/11

12:1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