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非电商第一名 Kilimall要在云上拉动非洲数字经济循环 原创

非洲一直是一个被低估的市场,事实上随着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以及互联网普及率的快速提升,尤其是年轻人群几乎达到了人手一部智能手机,非洲完全具备潜力和机会。

618刚过,大家是剁手了,还是克制住了。

中国电商的发达已不必多说,但要在非洲做电商,很多人可能会有一个疑问,有人买吗?

非洲一直是一个被低估的市场,事实上随着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以及互联网普及率的快速提升,尤其是年轻人群几乎达到了人手一部智能手机,非洲完全具备潜力和机会。

据Statista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非洲电子商务市场收入将达到438.9亿美元。如果按照预计18.07%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非洲电子商务市场年收入将达到722.4亿美元。

东非电商第一名 Kilimall要在云上拉动非洲数字经济循环

Kilimall创始人、CEO杨涛

Kilimall是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的名字,正是抱着做到非洲第一的这份决心,Kilimall创始人、CEO杨涛也把公司命名为Kilimall。2014年Kilimall在肯尼亚创立,希望成为非洲数字商业的使能者,在云上帮助非洲大陆之间形成数字经济小循环,同时推动非洲和中国数字经济大循环。

在非洲做电商需要自己解决所有事

经过8年的发展,目前Kilimall已经成为东非电商类排名第一的App。Kilimall在2022年Q1季度开展了电子周、复活节、时尚周等线上促销活动,订单量同比增长50%,注册用户数同比增长200%。

杨涛在讲述非洲的创业史时非常的感慨,他说,Kilimall在2017年实现了100%的在线支付,目前也是非洲电商企业中唯一一家100%在线支付的公司,2019年实现了85%的订单次日达。

电子商务支持套件(Kili E-business Enabling Suite)是Kilimall的核心产品,套件包括电商交易、履约、支付、售后以及大数据等多种服务。

进入如此之多的领域,也是因为2014年非洲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几乎没有第三方公司可以合作,支付、物流都要自己解决。现在Kilimall 80%的订单都来自移动App,在物流履约方面实现了非洲最高效益,盗窃率最低的仓库,达到99.98%,支持订单当日达。

东非电商第一名 Kilimall要在云上拉动非洲数字经济循环

为什么要在非洲做电商?Kilimall看到非洲交易风险高,供需信任度非常低;交易效率低,各个环节定价不透明;交易成本高;交易体验较差;创造交易,让更多中国企业进入非洲市场。

Kilimall的目标是成为拥有亿级消费者的平台,希望季度复购率达到50%以上,数据洞察能实现分钟级。同时希望提升收入,降低成本,改善用户体验,提升运营效率。

虽然现在Kilimall和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Kilimall正在使用云服务朝着目标迈进。

“创业企业在海外构建系统挑战是巨大的,我们早期也走了一些弯路。”杨涛说道。之所以选择亚马逊云科技,Kilimall看重的是全球化的基础设施、稳定可靠的云服务、领先的AI与大数据服务、完善的文档和有温度的支持。

Kilimall在创立之初也与亚马逊云科技展开合作,2014年启动阶段,采用瀑布方法,以单体应用的方式进行部署,但是时间更多花费在可扩展性上,无法按需更改。到了2016年,应用部署在亚马逊云科技的分布式计算机上,能够将资源切换到需要的应用上,根据需求访问计算机和存储系统。现在已经建立在微服务架构上,全面实施DevOpa,构建自动化CI(持续集成)、CD(持续部署)解决方案,满足弹性扩展、智能化、可视化、秒级恢复、高可用SLA保障。

在云上不断优化的用户体验

几个数字可以看到Kilimall在云上有着明显的变化,基于良好架构框架控制成本,Kilimall每个订单的IT单位成本都节约了30%以上;使用Amazon Personalize服务(即以更快的速度大规模创建个性化的客户体验)下单转化率提升了15%;Amazon EKS服务无缝适应Kilimall业务增长50%,减少很多成本和降低了业务中的风险。

非洲消费者有着独特的特点,在完善客户体验上,而且Kilimall平台的SKU数量已经达到数百万,精准地对消费者进行推荐就非常重要。第一,访问速度快,提升用户留存率,Amazon CloudFront骨干网加速,实现毫秒级响应速度;第二,数据流量包相对于中国和欧美地区单价较高,消费者对流量非常重视。Amazon Lambda服务压缩图片、视频,让数据量降低了40%以上,增加了用户的使用时长,让用户没有压力地去浏览;第三,千人千面,提升订单转化率,采用Amazon Personalize个性化推荐服务,聚焦消费者需求,打造购物车推荐等功能。

在运营效率上,Kilimall基于Amazon S3形成数据湖,汇总包括订单数据、点击流日志、商品数据、用户分享数据等各类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通过云原生的高性能关系数据库服务Amazon Aurora支撑海量用户的并发访问,实现高效的运营数据分析,帮助运营精准选品,快速定制投资决策。高效智能的监控大屏Amazon CloudWatch节省运维成本。通过Amazon Rekognition机器学习支持的自动图像和视频分析服务,对小视频、图片等用户分享的多媒体内容进行自动审核,保障内容合规,同时节约人力成本。

出海也意味着需要合规,Kilimall采用托管式分布式拒绝服务(DDoS)防护服务Amazon Shield以及Web 应用程序防火墙Amazon WAF等服务,防护恶意请求、网络攻击、勒索病毒等安全事件,为用户提供更安全的交易环境。

非洲没有本地生产能力,90%的商品需要贸易进口,而且80%以上依靠中国进口。所以Kilimall未来在非洲面临很大的挑战还是库存断货问题,这对于规划能力、补货计划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Kilimall计划通过Amazon Forecast实现仓库补货计划。

同时Kilimall计划通过Amazon EMR深化数据分析,不断改善用户体验。以及针对非洲的多语言环境,计划使用神经网络机器翻译服务Amazon Translate为当地用户提供更加准确和自然的翻译语言,支持非洲小语种地区服务本地化。

东非电商第一名 Kilimall要在云上拉动非洲数字经济循环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技术专家团队总监王晓野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技术专家团队总监王晓野表示,针对于出海的客户,首先要全球化思考,本地化运营。第二,亚马逊云科技带来的能力,一是技术底座,在优势领域里通过数据的能力、通过我们基础设施以及合规的经验,加速客户在业务上的成功。二是亚马逊云科技与全球各地客户一起合作有着丰富的经验积累。三在合规方面,亚马逊云科技利用经验,帮助客户一起去进行合规实践,在客户之间把客户的一些实践经验、产品能力带给客户。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27

17: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