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数字政府:具有国家特色 成熟度差异显著

随着政府实施封锁和社交隔离政策,各种数字化工具浮出水面,帮助确保医疗和教育系统得以正常运转,帮助企业能够在短时间内为员工提供数字工具以实现远程工作,帮助零售商引入数字销售平台以保持与顾客之间的联系。

微软首席执行官Satya Nadella曾在2020年4月发表了一番著名的言论,称我们仅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就看到了本来需要约数年时间的数字化转型进程,而这主要是因为全球各地和社会逐渐被迫适应了新冠疫情给他们带来的变化。随着政府实施封锁和社交隔离政策,各种数字化工具浮出水面,帮助确保医疗和教育系统得以正常运转,帮助企业能够在短时间内为员工提供数字工具以实现远程工作,帮助零售商引入数字销售平台以保持与顾客之间的联系。

对很多人来说,在“数字政府”领域也发生了类似的转型。距离Tim O'Reilly通过一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于数字政府主题的论文,首次将政府作为平台的概念带给全球公众以来,已经过去了10年时间。这篇论文强调了Web 2.0技术(这一概念通过Facebook和Twitter等平台得到迅速发展)可以改变政府、更好地应对世界诸多许多挑战的潜力。

数字政府

从那时起,公共服务领域的数字化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欧盟委员会提供了一个电子政务基准来帮助政府衡量他们在该领域取得的进展。英国政府的实践说明了数字政府项目的潜力,据称,英国政府的政府数字服务(GDS)通过更智能地运用数字技术,每年可以节省资金约17亿英镑。

为了把政府发展成一种平台,各国采取了具有本国特色的方法。在英国,GDS的工作重点就是改善服务的普及性,提高政府自身效率,创建通用模块以帮助政府部门更有效地开发新服务。

荷兰中央政府机构则开发了一些重要的门户网站,例如Overheid.nl和Ondernemersplein.nl,旨在把公众引导至他们所需的资源。荷兰一直专注于提供安全的在线身份验证作为构建基础,目前荷兰超过80%的地区拥有本国开发的DigiD。

德国的联邦政府特色则反映在自己的Portalverbund门户网站上,该网站旨在将联邦、州和地方各级门户链接到一个中央网络,让公众可访问使用近600项政府服务。

然而,这些国家都没有像马耳他、葡萄牙或者爱沙尼亚这样取得了如此大的进步,在这些国家,有高达99%的政府服务是在线可用的。在爱沙尼亚,X-Road平台连接了大多数公共部门实体和各种私营部门供应商的信息系统,这样公众就可以一次性地集中解决任何特定的生

活问题,而不是分别与每个相关部门打交道。

政府科技成熟度存在差异

来自World Bank Group最新的GovTech成熟度指数报告,总结了过去两年的一些经验教训,概述了政策制定者在政府数字化方面面临的一些关键挑战,以及如何克服这些挑战。

积极的一面是,研究人员在报告中分析了198个经济体,其中43个经济体采取了良好的措施,说明这些国家在核心政府系统、公共服务提供、公民参与、政府科技创新者支持方面做得很好。

报告中,那些表现良好的高收入国家与表现不佳的低收入国家之间,数字政府成熟度通常存在显着差异。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e)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强调,数字政府代表了发展中国家取得长足进步的机会,但所取得的进展往往并不像我们预期的那么快。

促进数字政府发展

总的来看,政府科技缺乏进展,往往是由多种因素综合导致的,包括缺乏有关于政府科技项目的透明报告、有效数据共享受阻、互操作性脱节、技术基础设施分散、以及国家之间很少使用共同的标准和平台,尽管各国希望采取更为通用化的方法,但大多数国家开发的平台仍然是定制的。

爱沙尼亚是D5(现在已经是D9)倡议的创始成员国,该倡议旨在支持数字最佳实践的传播。该组织的每个成员国都是World Bank Group认可的数字治理领导者,像这样的组织或许可以通过他们的电子政务项目去支持那些欠发达国家,并应对报告中提及的一些挑战。

事实上布鲁金斯学会的报告还强调,有很多致力于提高发展中国家数字化能力的项目受到了碎片化的影响,通过更好的协调措施将有助于极大地改善这一问题。

今年早些时候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与其他经济领域一样,政府科技正在引起人们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如果要实现这种利益并切实改善公民生活的话,就需要更加重视和消除World Bank Group提到的一些障碍因素。

历史告诉我们,政府增加繁文缛节要比删除繁文缛节容易得多,而且我们生活在一个疫情给我们生活方式造成大量官僚限制的年代。虽然无法确定一旦疫情有所放松这些限制就会消失,但至少很高兴看到政府正在尝试使用技术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轻松一些。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26

11: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