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WORKS平台为先,以终为始地与客户交流 原创

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虽然有疫情和云端业务过渡期,SOLIDWORKS还保持了整体2%的业务增长。

从SOLIDWORKS World 2019开始,SOLIDWORKS就已经将产品整合到3DEXPERIENCE平台,即3DEXPERIENCE Works,目前其已经包括设计与工程、仿真、生产与制造、数据管理、以及市场与销售五大领域。

SOLIDWORKS平台为先,以终为始地与客户交流

经过2020年,可以看到客户对于3DEXPERIENCE平台的接受程度非常高。从2020年SOLIDWORKS云端收入来看,第一季度比2019年全年云端收入还要高,第二季度是第一季度的两倍,第三季度是第二季度的两倍,第四季度是第三季度的一倍多,根据2021年第一季度云端收入,预测今年将比2020年在云端收入上增长6-7倍。

“2020年SOLIDWORKS的战略是平台为先。”达索系统SOLIDWORKS首席执行官Gian Paolo Bassi表示,我们的战略是从产品思维过渡到平台思维,逐步帮助现有客户或者未来客户从桌面迁移到云端,在平台上为客户提供更多、不同的应用,帮助业务成长。

SOLIDWORKS向云端迈进

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虽然有疫情和云端业务过渡期,SOLIDWORKS还保持了整体2%的业务增长。

今年SOLIDWORKS发布了两个新角色,3DEXPERIENCE SOLIDWORKS for Makers,主要针对自己做生产和制造的创客用户;3DEXPERIENCE SOLIDWORKS for Students,学生也可以通过很便宜的价格,在云端进行设计,但作品不能用于商业用途。

目前全球SOLIDWORKS有60%的客户在续订合约期内,云的模式也给了客户更多的选择。当然,Gian Paolo Bassi也提到,SOLIDWORKS会保持不同的策略,不会急于完成商业模式的转变,未来本地应用和云应用会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客户既可以选择本地应用,也可以扩展到云端应用。

在向云转型上,SOLIDWORKS为客户提供了三种方式,第一,从本地版SOLIDWORKS连接到云端,可以继续使用本地版,也能享受云端的服务;第二,从本地版升级到云端应用,除了具备SOLIDWORKS原有的功能外,还包括数据管理、协同作业与未来设计的工具,3DEXPERIENCE SOLIDWORKS;第三,企业可以直接使用云端应用。

目前看到,更多的企业选择第二种模式,将近有65%的SOLIDWORKS客户通过连接器将本地应用升级到云端应用,使用协同作业、数据管理,以及更高级的仿真工具。

Gian Paolo Bassi表示,首先SOLIDWORKS要以设计为先,平台上的五个云端应用都可以完善云上的设计,当然在云上也有一定的挑战,需要提供和本地版一样的流畅使用体验。

云把差异化拉得更大

“2020年对我们来说是最精彩的一年。”达索系统SOLIDWORKS大中华区销售副总裁吴俊杰(CK Goh)说道,2020年SOLIDWORKS不仅通过直播同合作伙伴保持紧密的联系,同时开展了很多公益活动,最终大中华区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去年,SOLIDWORKS 2021增强了设计、文档、数据管理和验证的功能及其工作流程,当然最大的亮点还是提供三种实现桌面到云的转型。

对于平台战略,吴俊杰认为,云能把差异化拉得更大,因为SOLIDWORKS同合作伙伴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而且向云转移并没有造成业绩的下滑。

SOLIDWORKS之前通过“三三五”维护服务包获得了很多客户的续订,这主要是针对本地版的客户。吴俊杰表示,“三三五”主要强调合作模式的长期性、战略性、针对性,对于本地转型云端没有冲突,重点在于未来3年、5年,SOLIDWORKS如何通过合作伙伴帮助客户响应外界环境的变化。

主要可以从四个方面理解客户为什么需要“三三五”,第一,对内帮助企业提高效益;第二,对外帮助企业抓住竞争优势,拉近与竞争对手的距离;第三,帮助企业打造品牌;第四,帮助企业实现创新。

同时,两年前SOLIDWORKS收购了IQMS,也就是现在的DELMIAWORKS,这也标志着SOLIDWORKS从PLM延伸到MES和ERP,通过代理商的进一步合作,基于SOLIDWORKS的商业模式能够给予客户更大的信心。

未来SOLIDWORKS在产品发展上,首先,将加强云端应用的开发,在两个纯云应用3D Creator与3D Sculptor的基础上,新增5个新的角色;其次,在仿真最新产品线中加强多学科相关角色,例如流体、电磁仿真等相关的应用;最后延伸产品线到制造全流程,在设计、研发、分析、加工到数据管理等领域具备全方面的应用。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5/27

13: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