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数字经济人才密码,助力区域协调发展

越来越多人已经意识到,未来属于数字经济时代。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中国数字经济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做好区域协调发展,推动资源和人才最大化利用?未来数字经济又将如何发展?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05日 北京消息:近日全国两会召开,最新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之一是“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其中,特别提到了“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自2017年“数字经济”首次被写入我国的政府工作报告,从中央到地方,数字经济建设与发展备受重视。在此前的地方两会中,“数字经济”业已成为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极为抢眼的高频词,多个省份强调发展数字化和数字经济。

越来越多人已经意识到,未来属于数字经济时代。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中国数字经济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做好区域协调发展,推动资源和人才最大化利用?未来数字经济又将如何发展?

数字化驱动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数字经济对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未来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数字化的推动。2018年4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的比重达到32.9%。

除了影响宏观经济,数字技术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改变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移动支付、政府在线办事、生活中的在线缴纳水电费用、共享经济等。数字技术仍在不断突破,AI、机器人、5G技术正在改变社会发展的进程。

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领英对大数据和AI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甚至可以视其为一家大数据公司。领英全球拥有超过6亿会员,每天在进行数百万次的操作,每次建立人脉、更新资料、添加新技能、表达求职意愿,都实时动态呈现了全球劳动力市场的发展态势。

数字化转型引发劳动力结构调整

机遇之下,数字经济也带来了挑战,包括数据安全、省域发展差异、人际关系的疏远等等,在这其中,领英尤为关注数字化转型带来劳动力结构调整的问题。人社部近日发布的新职业可见端倪,人工智能、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等新职业涌现,新职业、新行业对数字人才的需求日益攀升。一些新兴行业和职业面临着人才短缺的困境,而传统行业的从业人员面临岗位变化、技能需求更新等挑战。

当大环境发生变化,领英有责任在数字经济时代助力劳动力结构优化。通过数字化形式展现全球经济,通过给每位会员、每家公司、每份职业、每所学校画像,领英能够进行人才趋势层面的分析和预测,如跨区域人才流动、职位供需分析、技能差距分析等,以全新方式实现人才和机遇的对接。

2017年以来,领英聚焦数字人才,与清华经管团队积极沟通、开展合作,发表了多份高质量的数字经济和人才发展研究报告。经济图谱系列报告首先探讨中国数字人才最集中的城市,再延伸到中国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的两个区域——长三角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由点到面、由浅至深地分析了数字经济下人才发展的趋势洞察,比如数字人才和高水平人才的就业现状、行业分布、人才特征和流动特点,对比了解不同城市、区域间的人才优劣势、人才吸引力和数字经济发展态势。

数字经济人才密码助力区域协调发展

这些研究能够帮助政策制定者更好地了解全国及各地数字人才现状以及未来的人才发展趋势,有助于完善地区、行业的发展规划以及人才战略,继而影响行业和个人。

领英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王延平表示,若把目光放得更为长远,通过数据洞察某个城市(群)的人才特点与发展趋势大有裨益:从城市(群)规划和产业布局角度看,这有利于避免同质恶性竞争,科学布局合理构建产业链,进而发挥城市基础设施的最大化效能。从个人角度看,这有利于构建有效培养、留存、发展人才的生态环境,有利于人才的个性化发展,进而发挥人才的最大效能。

一、把握城市发展机遇,聚焦城市群建设。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列入政府工作任务,重点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超大型城市群是未来国家的主流,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朝着世界级城市群发展,规模经济效应突显。了解城市群整体的人才特点和各个核心城市的人才优势,将有利于区域进一步发挥集聚效应、分工效应、协作效应和规模效应。

《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与人才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上海在人才的成长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为其他地区的人才结构优化提供了重要支撑。它吸收更多的初级职位人才,输出中高级职位人才,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发挥着人才摇篮、培养基地的作用。相关人才数据表明,长三角地区不仅不存在恶性竞争,相反是相互协同、互相支撑的关系,这一模式对其他区域有参考意义。

二、把握行业发展机遇,推动数字化转型。

行业转型依赖掌握新技术的数字人才,这也是评估该行业数字化程度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与人才发展研究报告》中提到,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例,从行业人才的数字化程度看,ICT行业数字化程度超过80%,基础型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较高;而制造、零售、金融、公司服务等传统优势行业中的数字化程度相对较低,融合型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有待提高。

领英经济图谱将继续深耕细分行业,通过提供行业人才洞察探究不同行业的数字化进程,从而为行业政策制定建言献议。

三、把握人才发展机遇,鼓励人才个性化发展。

未来4-8亿工作有可能被数字技术取代,在数字经济时代,人才需要更积极主动寻找机会,提升机会所需的技能。数字经济也带来了人才职业发展的多重可能性,不再按照地区固化。人才可以根据所在城市群、所在行业的人才需求,找到匹配的城市群和行业企业,发挥人才创造力。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言,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

毋庸置疑,未来数字经济的规模一定会持续扩大,中国对世界数字经济发展的贡献也将越来越显著。领英经济图谱中国研究团队接下来会将研究范围从中国拓展到全球,将中国数字人才洞察同全球情况进行对比分析,例如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经济发达城市群的比对,理解世界主要城市群人才结构、流动性、技能属性等方面的异同,掌握世界主要城市群的人才密码,从人才切口,为国家战略规划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参考依据。

经济图谱是领英的一个全球非盈利项目,旨在为全球30亿劳动力中的每一位创造经济机会。我们希望通过这些研究更好的理解经济活动中最重要的要素——“人”,通过劳动者自身的要素来绘制经济图谱和产业地图。运用这张人才大数据勾勒的图谱,服务个人发展、提高经济效率、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3/05

15: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