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技术大神:你没做错啥,你错在啥都没做

而钉钉人的内心狂热,让我们互相感受到力量,这在我们不断突破前进的路上,至关重要。面对中国4300万中小企业正在进入移动智能办公时代的大潮,我们现在还在路上。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18日 北京消息:

图片1.jpg

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你现在做的工作,能看到你10年后的样子,你愿意吗?

领着固定薪水,做着熟练到形成肌肉记忆的事情。

有一天,在舒适区里呆得太久,想跳出来,发现已经没有了斗志。

平庸的人生,就是从接受自己的平庸那一天开始的。

如果以上的情景,有一丢丢刺痛你,那么这篇阿里技术大神陶钧的分享,也许值得你看一看。

“一旦安稳下来,我就会很焦虑”

你可能听过一句话,消停点吧,都三十多岁了,还折腾啥。

2010年,我刚好30岁,从干了七年的前东家离职,到了淘宝。

前东家是一家外企,很多手机巨头都是我们的客户,也一度是行业的翘楚。但在这家公司的最后一两年,我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长速度在下降,更多的是经验驱动工作,而不是新的思考和成长驱动,而且我能感觉到,外面的世界正在发生变化,最终促使我离开。

一开始,我在手机淘宝负责客户端App开发团队,虽然那个时候只有几万DAU,但正好赶上行业发展的风口,用三年的时间,就见证了手淘DAU从5W到百万,到千万的改变,而我的团队也扩大到了70人。

2013年,我又开始有点不安分了,不管我有多忙,我的思想都停留在了舒适区。这样的状态久了,我会发现自己的进步又开始慢下来了,就会开始焦虑。

图片2.jpg

(陶钧是个好奇宝宝,永远对新东西有旺盛的求知欲)

在2013年底,阿里巴巴All-in无线 之际,我来到了来往,“全新的挑战,创业的激情” 是我选择这里的初心。

“创业是要自己找答案的”

但说实话,我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困难,会有那么多挑战。

从最开始的快速增长,到6个月后,来往业务没有找到突破口,数据开始缓慢的持续的下跌。我们一直努力去做新的场景,平均每3周就会拿出一个新的社交场景,给我们的用户去使用,大部分都没有取得成功。

在当时,这对于我们这个年轻的团队而言打击是很大的,士气低落,有点懵逼,有点迷茫……

每天开车到园区,都觉得无法面对,恨不得调转车头回家。走在园区,遇到熟人有人关心我:“你们明年肯定3.25,你还不快转岗?”……

团队里有人要走,或转岗,或离职…..我不想放弃,但也很低迷。

那时候又陷入到一个死局里面,老大们说上线一个什么功能,我们就上线什么功能,以为是抓到了救命稻草,但并没有改变什么。

直到我遇到一件事情,2014年6月,当时有一个前辈大牛,在外面创业,找我去聊。一见面他就问我,你们来往现在怎么样啊?我说了一下我的迷茫和困扰。

大牛说,“每周都有几个人跑来我这倒苦水,都跟你一样。你们也就是温室里的花,就是矫情。你的状态只是在等待马总或者什么人,再给你们一个答案,指一个方向,然后你们可以继续享受所谓创业的激情和快感。小伙子,创业是要自己找答案的”。

坦白说,这句话点醒了我,的确,创业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不确定性和失败的风险是常态。

一个天天在外面风吹雨晒的人,不会为明天房子可能会漏水而烦恼。

答案已经找到,难受是因为假装在创业,回归本心,坚定了就好。

图片3.jpg

(陶钧喜欢徒步,大脑宁静片刻,想清楚自己有什么,要什么,放弃什么)

“要创业的,我尽一切办法留”

一回来,我就开始稳定团队和找新突破了。这时,有些同学跟我说,他们想离职出去创业。

他们说,虽然来往失败了,我还年轻,我还能搏一把。

对于这些同学,我会尽一切办法挽留,人在逆境的时候,心气是最重要的,他们还有勇气,还愿意拼。

图片4.jpg

(钉钉管理层团队去拜访老河沟,大家一起爬山拉练,在山上吃面)

“不撞南墙不回头,就算撞了也不回”

有时候,当你坚定了内心,上帝也会给你打开一扇窗。

2014年,来往的核心管理者之一无招带领团队在湖畔花园开启了钉钉产品。那个时候,钉钉还只是一个项目,有一个内部代号,叫工作圈。

因为无招需要支援,我每天白天在西溪园区处理来往和技术的工作,晚上去湖畔花园钉钉团队工作。

但就是那时候,我开始慢慢觉得这里有点不一样了。无招带领钉钉的小团队,白天和客户共创,晚上回到湖畔花园,团队成员无论开发还是产品都兴奋的参与讨论,然后快速实现。

图片5.jpg

(阿里有将创业团队“扔”去湖畔花园的传统,每一天都充实给力)

我喜欢这种火热的氛围,战斗的气息。最后,到钉钉正式发布前,我基本上天天都泡在湖畔花园。钉钉1.0发布取得了非常好的口碑。

我和小伙伴的干劲都挺高,每天在AppStore上看用户对我们的评价,做得好就奖励自己一个鸡腿,做得不好就赶紧补上。后来,整个App运行流畅,在电量,流量,速度,稳定等方面都有了巨大的进步。

而对我而言,更重要的是,我们一起造就了一支优秀的创业团队。就算是从万众瞩目的CEO项目到业务跌入低谷,核心成员都没有放弃。

“不撞南墙不回头,就算撞了也不回”

2015年5月,钉钉搬进了龙章大厦,办公室楼下是一棵名为九爪龙章的古树,马路对面是西溪湿地。古树枝繁叶茂,钉钉也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我在钉钉负责钉钉客户端&前端技术团队,同时也负责钉钉开放平台业务。

好不容易业务走上正轨,无招有一天突然又找我,让我去做智能办公业务,而且是一个人去。

我加入智能办公团队时,这个团队只有3个同学。相当于重新在钉钉内部组建一个新的团队,首先人就要自己去招,客户要自己去共创。这也意味着我将从一个技术leader角色转变成一个产品业务负责人(Product Owner,PO),为钉钉智能办公业务结果负责。

“PO真的是我要的发展路线吗?我保留Tech Leader职位,同时做PO,这算是给自己留一条后路吗?”,这些问题我不止一次问过自己,最后还是回归本心,关键是怎么做?PO对我的挑战是摆在眼前的,先做好它,不辱使命。

所以,我主动提出不做Tech Leader了, 就做一个PO,也不用带人;做不好也没有退路了。这一点,在做智能办公PO时,给了我巨大的动力,每天抱着不安全感就是最大的安全感,这激发着我,也激发着智能办公团队的所有小伙伴。

Stay Hungry,Stay Foolish. But Be Crazy

做钉钉智能办公PO是我成长最快的阶段,现在智能办公已经成为钉钉上中小企业最受欢迎的应用。

我们钉钉有一句话:“Stay Hungry,Stay Foolish. But Be Crazy”,前面是Jobs的名言。我们对这句话有自己的解读,保持谦卑的心,才能静下心来去和我们的客户一起,理解他们的工作方式,做出他们需要的好产品。

而钉钉人的内心狂热,让我们互相感受到力量,这在我们不断突破前进的路上,至关重要。面对中国4300万中小企业正在进入移动智能办公时代的大潮,我们现在还在路上。

最后说说创业,我们说自己在创业,我的很多朋友也在创业。创业和人在哪里,关系不大。现在有两种人,一种是在互联网创业的人,还有一种是在互联网工作的人。

图片6.jpg

(钉钉的口头禅是,我们还在创业)

我们之所以在钉钉这么疯狂,就是因为我们在创业。创业不是喊出来的,也不是不拿工资就叫创业,也不是拿了很多股权就算创业。

创业是看你做的事情有多大挑战?你和你的团队取得了什么突破?我们所做的事情对客户有多少价值,对社会有什么价值?你是不是绝对的坚定?你是不是异常的优秀?

我的感觉是,因为人面对挑战和压力时,会本能的让你看到机会,看到往前走的路;难受的时候不放弃,能让你坚持下来,抓住机会。难受,那是因为你正在爬坡,正在成长。

有些人的人生,一直在浑浑噩噩中度过。等待变化和挑战真的来临时,就抱怨为什么要倒霉的是我,我究竟做错了什么。

其实,有时候,你没有做错啥,你错在啥都没做。

橙子让我给毕业生和刚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一些建议,以下这些只是我的看法,大家可是尝试一下。

成长是自己的事情,坚持学习。

舒适的时候寻求突破,难受的时候不要放弃,因为人面对挑战和压力时,会本能的让你看到机会,看到往前走的路。难受的时候不放弃,能让你坚持下来,抓住机会。难受,那是因为你正在爬坡,正在成长。

不要一专多能,专业的同时尽量保证自己有足够的技术视野,找到新的浪潮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7/18

18: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