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推出人工智能计划AI.SG 迎战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关键难题

新加坡政府为解决新加坡面临的挑战正在转向人工智能(AI)和数据科学,日前引入了新的举措和解决方案以推动这些行业的发展。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04日 编译:新加坡政府为解决新加坡面临的挑战正在转向人工智能(AI)和数据科学,日前引入了新的举措和解决方案以推动这些行业的发展。

新加坡的国家研究基金会(NRF)是总理办公室下属的一个部门,NRF将在五年内投资一亿五千万新元(一亿一千七百三十三万美元),旨在发展新加坡的人工智能技术。NRF日前推出名为AI.SG的计划,该计划横跨包括信息通信媒体发展管理局(IMDA)、经济发展局(EDB)和综合卫生信息系统(IHiS)等各种政府机构,AI.SG计划亦将涵括本地AI研究机构和AI初创公司。

通讯与信息部长Yaacob Ibrahim在星期三的2017年智能创新及无极限创新节(Smart Nations Innovations -- Innovfest Unbound)会议期间表示,新加坡政府希望AI.SG的推出可以解决影响到社会和工业的重大挑战课题。AI.SG计划亦希望在推动AI在各种企业的采用和创新方面有所作为,特别是在金融和医疗行业以及城市管理领域。

Yaacob表示,例如,IHiS及其合作伙伴正在试用AI应用程序,这些AI应用程序大可在三年时间内令医疗专业人员能够针对紧急情况进行模拟培训,AI应用程序亦可以令他们在增强型现实环境中与虚拟病人进行互动。

IHIS首席执行官兼卫生部首席信息官Bruce Liang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医疗保健目前在知识和人力上都属于接触密集型行业,新加坡的医疗数字化多年来一直在向前发展,我们认识到AI能在未来为保卫新加坡人健康作出重大的贡献。

Liang表示,“AI在预防、诊断、治疗计划、药物治疗、精神药物和药物创造等方面的支持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医疗保健人力辅以AI工具可以在将来更好地满足更大的医疗保健需求。”

AI.SG也将与业界的公司合作,利用AI提高生产力和开发新产品,AI.SG的目标是推出100个AI项目和概念证明。此外,AI.SG还将与新成立的数据科学联盟(Data Science Consortium)合作,在利用数据来提升AI工具功能以及将人工智能用于自动化和开发数据洞察方面开展工作。

此外,数据科学联盟今天宣布成立,联盟由NRF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南洋理工大学(NTU)、新加坡管理大学(SMU)和科学和技术研究机构(A *星)创立。

数据科学联盟的目标是提高新加坡在数据科学和数据分析方面的能力,并促进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市场参与者之间的研究合作。NRF表示,这一块的目标也是要推动数据科学和分析的采用,是要解决现实世界的挑战难题,NRF还称该联盟会在培养本地数据科学人才有所所为。

数据科学联盟也将与EDB和IMDA合作,并会在六个领域积极推动包括本地企业、中小企业和初创公司在内的各种公司的参与,六个领域包括金融、保健、客户和零售、制造、物流和运输。

据NRF介绍,东南亚的数据中心一半以上位于新加坡。NRF还表示,新加坡如果拥有复杂数据的分析和预测关系的能力就可以打造“数据驱动解决方案”,进而改善新加坡的生活质素及为区域或全球市场提供相关的产品和服务。

Yaacob对于在新技术的投资存在的“估算风险”及其必要性说得很细,他表示,“我们必须在数字经济方面作出考量,新加坡在哪些前沿技术方面有优势以及如何利用这些优势加大开发我们自己产品的力度,进而推动我们的经济,我们需要作出对应的战略决策。这一点非常重要。”

Yaacob部长表示,“这些前沿技术已经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前沿技术将重新定义我们的生活、娱乐和工作方式,如果我们能够利用前沿技术打造新的产品,也就势必能够创造巨大的增长机会。”

Yaacob还表示,新加坡除了在人力方面投入,也会继续强化本地生态系统的方方面面,支持企业的创新,包括确保有一个“有利的监管环境”,确保稳固地基础架构连通性。

此外,Yaacob表示,“我们知道前方的路不容易走。因此政府将全力帮助企业在数字经济方面取得成功。”他还补充表示,这方面的工作包括鼓励初创企业进入‘前沿技术领域’ ”。

太多的支持对本地初业公司并无好处

但为初创公司提供太多的支持并无益处,事实上还可能导致这些公司的垮台。

Phystech Ventures联合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Olga Maslikhova表示,应该总是保持一定的不适感和压力水平,这可以令初创公司产生动力,令初创公司将事情做得更好。她在InnovFest会议之余告诉记者,如果一切都顺顺利利的,创业公司可以得到许多帮助并拿到许多资金,那么就会产生惰性。

Maslikhova提到诸如Facebook和Google之类的公司。她表示,在这些公司当时出现的环境里,政府可能也提供了资助计划支持技术创业家,但这些计划的力度相对都较低。而初创生态系统反而蓬勃发展,靠的就是坚强的企业精神和那些想解决实际问题的创业者。

Maslikhova表示,政府是可以试着建立完善的环境和孵化系统,用于支持创业公司,但政府是不可能创造能维持生态系统所必需的人员素质。

Maslikhova补充到,“新加坡政府已经为业界开发做的正好足够了,政府引进了资金,引进了智能城市项目等各种好的措施。现在,轮到业界的公司做事了,公司可以积极加入各种项目,多出成果。”

Maslikhova表示,本地的商业社团也应该在采用和测试初创公司产品方面更加开放,她提起多数人都趋于谨慎爱用低风险策略。

假如公司可以从失败中吸取宝贵的经验并将其用于改善运营,那么失败也可以是有益的。她表示,没有失败和冒险,就没有公司的成功。

Maslikhova在早期投资方面有9年多的经验了,她还在2013年共同创立了Phystech Ventures。Phystech Ventures是一家早期风险投资公司。她负责管理以物联网(IoT)、网络安全和教育技术为重点的IT产品组合。Maslikhova常年奔走于Phystech Ventures设在新加坡和波士顿的办事处之间。

Phystech Ventures风投公司的重点放在培育中东欧和北美的潜在初创公司上,Phystech Ventures也帮助这些公司在东南亚建立业务。 Maslikhova表示,Phystech Ventures之所以选择了这样做是因为在这些地区挑选出有潜力的初创公司更具挑战性。

Maslikhova认为,这些地方多数的年轻企业都倾向于立足当地思考,不会想国外发展的事,她还表示,在亚洲以外容易找到“独特”技术。Phystech Ventures然后会将这些技术引入东南亚,还会为初创公司匹配客户和合作伙伴。

Maslikhova提到,初创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商务、零售和融资技术行业,而相比之下在平台技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IP)领域和物联网的初创公司就少得多了。

Maslikhova表示,“我们认为我们的工作是引入具有独特专长和工程技术的国际公司,帮助这些公司建立伙伴关系和客户基础,帮助这些公司招聘本地的业务开发和销售团队。

此外,Maslikhova表示,这种做法以后可能会变,她提到,东南亚是一个庞大的多元化市场,该市场为本地区的初创公司提供了相当大的本土市场。而相比之下,诸如俄罗斯或中东欧等市场对技术的需求则颇小,那些地区的初创公司只能去别的地方寻找发展规模。

Maslikhova建议,为了提供更有利的启动环境,新加坡政府应该考虑如何简化外国企业和初创公司在新加坡建立和经营公司时要走的管理流程。

风投业界人士曾呼吁简化文书工作以减轻员工招聘的难度,Maslikhova对此作出回应,她表示,大多数初创公司没有足够的资源和时间,建立本地业务的要求太繁琐的话初创公司就无法满足。这种初创公司的创始人通常是工程师或数据科学家,他们对处理业务管理任务知之有限。

最后,Maslikhova表示,“如果能简化文书工作,处理上更灵活一些,早期初创公司就会更倾向于来这里落户,特别是考虑到新加坡有望成为东南亚地区运营支持的枢纽,这样做就更有必要。”

来源: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5/04

14: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