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P&S 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部总裁张顺茂:使能伙伴,构建联合解决方案,共筑价值新生态

在长沙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2017上,华为P&S 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部总裁张顺茂,从如何帮助合作伙伴从弱变强,从非云变成云化的,云生态下具有开放能力的合作伙伴进行了分享。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17日 北京消息: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2017。

昨天,徐总在“拥抱公有云 共建云生态”主题演讲里提到:华为公有云需要三类合作伙伴,第一类是销售合作伙伴,第二类是迁移服务合作伙伴,第三类是基于云生态的应用开发合作伙伴。同时也谈到华为的伙伴不要求多,而是要精,怎样才能够做到精?我演讲主题聚焦在解决一个小问题,完成一个小目标,怎么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从弱变强,从非云变成云化的,云生态下具有开放能力的合作伙伴。

在去年渠道满意度调查中,我们的伙伴对解决方案开发同样提出了很多诉求,我们内部非常认真的在学习和研讨,我本人在不同的场合已参加过三次。我们了解到一部分伙伴的联合创新诉求,大家共同的心声是,希望和华为一起能够打造出创新的、差异化的、更有价值的、能够解决客户问题的、有针对性和有竞争力的方案。那么怎么才能做到?

 华为P&S 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部总裁张顺茂:使能伙伴,构建联合解决方案,共筑价值新生态

华为P&S 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部总裁 张顺茂

主要从四个方面来看华为能做点什么,帮助大家实现这样一个小目标。

第一点,首先要打造ICT能力开放平台。华为过去在行业里面的形象就是做硬件的,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在努力,把我们的BOX打开,尤其是2015年召开第一次开发者大会,大会有一个很形象的LOGO,就是一个盒子,但是这个盒子的盖子是打开的,从盒子里面放飞了我们的能量,放飞了很多精灵,把华为几万人所研发的一些能力从这个BOX里面释放出来,让我们的合作伙伴能够使用它,这就是我们的eSDK,即能力开放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把华为14个产品的所有能力都开放出来,现在已经提供了五千多个接口,在这个系统上也同时支持不同的语言操作系统,都能够得到支持,方便大家的调用和使用。到目前为止,华为官网上有一个社区,这个社区里面放了华为所有的开放能力,而且可以跟我们的开发者共同探讨怎么应用,怎么调用,在这个社区上已经有25000多个注册开发者。基于能力开放平台,我们有450多个联合解决方案推出。

第二点,把能力开放出来了,得有一个承载能力的平台。这个平台是什么?这个平台以前就有,现在则升级到了云化平台。在公司云化战略下,开发运营平台也移到了公有云上,今年晚一点的时候会发布开发运营平台2.0,基于这样一个版本,应用开发非常简单,在开发、测试、部署、运营,甚至学习方面,都会给大家提供一个一体化的简洁的平台和流程,帮助大家持续集成和持续交付。

第三点,HDG华为开发者汇 (Huawei Developers Gathering)。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活动呢?有了能力开放,又有了平台,但大家说不会用,这个开发者汇就是帮助应用开发者使用这个平台和能力,有线下也有线上,去年在全国有六、七场活动,在不同城市开展。我们有专门的一个团队,在做这个工作。今年,我们会结合中国区企业业务部,更有针对性的开展活动,更有针对性的帮助开发者使用这样的能力和平台。

第四点,OpenLab。OpenLab的总部在苏州,当然它是向全球延伸的,同时我们在全球建了6个一级OpenLab,以后在中国可能会有更多。 OpenLab有一个很强的功能就是远程接入,即使在当地城市没有这样一个物理的OpenLab,也可以享受到同样的体验。所以说你所在的城市如果没有物理的OpenLab也不用担心,也可以享用OpenLab资源。另外,OpenLab不仅仅是一个实验室,同时也是我们和合作伙伴一起脑力激荡,能够分析客户问题,并且能够给出解决方案的一个地方。对于解决方案,我们这个实验室同样也可以对解决方案进行实践验证。这就是我们重点想给大家提供帮助的四个方面。

基于这四个方面,给大家分享几个成功案例。我们看下钢铁是怎么练成的,怎么利用这样的能力打造差异化、竞争力更强的、新的应用和新的联合研发。

第一个案例跟太极在北京政务云所提供的方案很类似,这是我们和国泰新点共同打造的智慧城市案例,国泰新点利用华为云平台以及云平台的能力,开发了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实现政务“一窗式”办理。市民不用排队了,政府也很满意。因为所有的数据都在云管理下得到了共享。合作伙伴新点软件基于云平台,可以在两个月时间内很容易的把所有的应用开发出来,这是基于云平台的一个新能力。

第二个案例是关于公有云的,是药明康德基于华为大数据分析实现精准医疗。公有云上有很多服务,应用这些具体服务会得到更多的价值。比如说公有云服务上有一个大数据的服务,基于这样一个服务,药明康德能够接入全球各个地方的数据,通过对某些疾病、某些基因的全球公共数据的分析,可以得到更多的价值。有广泛的数据才能提炼出更精准的结果,这是一个特点。另外一个特点是什么?大数据DNA分析, DNA基因分析的数据量相当大,一次有四十亿的基因组需要分析,这么大量的数据,如果按照传统的方式,药明康德需要买多少服务器?就算花了钱买那么多服务器,服务器要用多长时间?使用的效率可能并不高。而基于公有云,四十亿的基因组分析五分钟就可以完成,可以节省很多的成本,基因数据有安全的要求,放在华为公有云上,华为提供端到端的安全保障措施,让这些数据只能被药明康德访问,别人访问不到。提供有效的安全保障措施,这也是华为公有云一个很大的特点。

第三个案例还是举云平台。华为与广东农信的合作,基于华为FusionStage PaaS平台及微服务架构,让我们的合作伙伴提供业务的微服务化,把应用放在FusionStage PaaS的微服务框架下面,这个框架是基于他自己领域的业务平台,这个业务平台不是华为的,是基于自己的数据平台,可以很灵活的开发不同的城市如江门、顺德、肇庆等广东不同地市的银行业务。这些业务在开发的时候,基于云服务的框架及云服务能力,自己的开发速度就会加快,代码量也会减少很多,同时运行也在云化的架构上,云本身弹性的特点,可以让它的运行也非常平稳,用户访问多的时候即使是浪涌式的访问云平台,也可以非常从容应对。

第四个给大家举一个非云的案例,其实跟云也有一点关系,就是物联网。NB-IoT是现在非常热门的一个新领域,,把所有过去的表都给联上网,帮助完成自动抄表,打造智能水务解决方案,实现对城市“水漫金山”的预防,避免下大雨以后把道路淹掉,管道破裂等灾害。这里举的是澳洲水务,在澳大利亚跟东南水务所一起完成的解决方案,解决方案中的水表是由宁波水表提供的,这次结合NB-IoT的新技术,华为提供芯片,嵌入到传统的水表里面,这个水表就具有智能联网的功能,联到网络上,数据就可以回传到云平台上,这样就代替了过去手工抄表。这是一个真实的数据,通过智能抄表之后,澳洲东南水务每年可以显著降低成本。这个方案在中国乃至全球现在都非常受欢迎,我们在深圳,在福建,在国内很多城市也在大力拓展和推广中,都深受欢迎。在这个方案里面,我们看到合作伙伴宁波水表,因为华为提供芯片,实现联网功能,水表得到了升级,市场也得到了进一步扩展。这四个方案主要讲的钢铁是怎么练成的。通过这四个案例来讲华为所提供的帮助大家提升能力的工具、平台和手段,包括开发者汇,希望能够帮到大家。

最后,总结一下。我们所说的这四个方面,包括能力开放平台、开发运营测试一体化的云平台、以及在中国区今年要推广的开发者汇,这样一些活动是技术交流的平台,还有总部在中国的OpenLab基地,希望能够真正的起到作用,能够帮助我们的伙伴创造更多的价值,构建出更多的联合解决方案,使大家变得更强。

谢谢大家。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3/17

10: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