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产业迎利好 工信部纳入电信网编号计划

物联网的监管和服务体系正在完善。记者日前获悉,工信部正在修订《电信网编号计划》,新版计划中增加了物联网网号。

物联网的监管和服务体系正在完善。记者日前获悉,工信部正在修订《电信网编号计划》,新版计划中增加了物联网网号。

在新编号计划中,工信部将“142XX-143XX”明确为物联网网号。144XX、141XX、140XX分别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6.780, -0.01, -0.15%)的物联网网号。三大运营商的物联网网号将根据需要核配启用。

工信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随着电信新技术新业务的飞速发展,电信行业和社会服务对电信网码号资源的需求发生了较大变化,为了更好支撑行业发展,亟需对现行的《电信网编号计划》(2010年版)进行修订。新编号计划预计在2017年完成。之所以明确物联网网号,是为了给物联网产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应用,对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经济社会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位人士说。

据了解,在工信部的引导下,三大运营商已经确定了2017年物联网最新规划。

例如,中国移动宣布,在智能物联与行业信息化方面,将面向“个人、家庭、行业”全面提供物联网服务,并重点增强物联网的连接支撑能力、增强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提供能力。

2017年,中国移动将推动OneNET平台的3.0版本升级、吸纳更多产业合作者,OneNET平台接入客户数将达到2500万。在行业信息化方面,将围绕政府、金融、教育等八大垂直行业,提供一揽子信息化解决方案等。

中国联通则宣布,2017年将在上海建成覆盖全市的物联专网,网络基站规模超过3000个,实现上亿规模“物”的连接能力。

中国电信方面,集团公司总经理杨小伟表示,中国电信物联网用户在2017年将实现净增2500万户,2018年过亿。在中国电信的物联网计划里,Cat.1及NB-IoT两大技术标准也均有望于2017年在智慧城市领域率先实现商用。

“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潜在市场规模将在万亿级别。更为重要的是,物联网产业除了自身发展前景光明外,还能促使现有制造业和服务业产生巨大变革。”招商证券(16.840, 0.03, 0.18%)研报这样分析。

摩根士丹利最新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物联网市场将进入成熟期,物联网技术将在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中得以应用,物联网产业的增速将从目前的8%左右提至18%。

来源:51CTO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2/13

10: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