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家居物联网安全性:做好最差的打算

BITAG建议建立起一种行业logo或者产品符号,证明其遵循当前最佳实践,从而帮助消费者更有针对性地选择设备。不过该集团本身并不打算建立这样一个庞大的项目。

意大利物联网初创企业MyClose公司正在检测其产品能否正确在被触及时向用户手机发送警告。上图为他们在2016年5月11日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召开的物联网世界大会上的展台。

有时候真相更令人难以接受,但我们却又无法置之不理。根据互联网咨询集团BITAG上周公布的物联网行业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们显然并不愿意对自己设备上的软件进行更新。

“基本上可以认定,大多数最终用户永远不会主动进行软件更新,”poadband互联网技术咨询集团(简称BITAG)表示。其同时建议称:应当建立起自动化安全更新机制。

而这样的人性弱点已经在BITAG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得到全面体现。除了不愿主动更新外,其还指出相当一部分消费级物联网设备仍在使用默认的用户名与密码组合,无法实现身份验证或者加密,或者很容易被恶意软件转化为网络肉鸡。

最后一点在此前已经得到明确体现:一度令美国东海岸互联网服务陷入瘫痪的Mirai僵尸网络利用的正是大量安全摄像机及其它智能设备。

BITAG方面针对家居物联网软件与硬件供应商提出了多项建议。包括思科、谷歌、AT&T以及Comcast在内的各相关厂商应当在未来推出其它产品及服务之前,认真立足这些建议考虑安全相关事宜。

要实现安全性提升,最基本的起点在于保证物联网厂商作出正确的假定,即其产品当中必然存在bug及安全漏洞。正因为如此,各厂商才有必要在不干扰用户的情况下,提供可自动执行的更新工具。

这从报告呼吁各设备制造商遵循一份安全最佳实践清单,其中包括验证全部通信、加密设备中的存储数据并在设备遭到入侵时提供证书撤销机制。

在默认情况下,物联网设备不应被入站网络连接所触及,甚至包括同一家庭环境内的其它设备,从而避免入侵活动引起的连带反应。单纯依靠防火墙屏蔽非安全通信仍不足以彻底解决问题。

这份报告同时建议称,物联网设备应当使用IPv6,即互联网协议的最新版本。其允许不同设备间通过互联网实现端到端连接,且包含多种IPv4所不具备的安全功能。其他专家则提出,IPv6正是支撑数十亿台物联网设备并为之提供惟一IP地址的必要前提。然而,在网络中顺畅切换至新型协议且不造成任何破坏性效果则难如登天。

BITAG还在报告中提到,除了安全性问题之外,目前的物联网设备还存在其它一些症结。部分制造商提供的设备能够脱机工作,这是为了解决特定类型攻击所造成的家庭互联网中断状况。另外,如果与之配套的云服务发生故障,相关设备同样应该能够正常运行。

另外,BITAG还呼吁各厂商向消费者明确提供产品出售后的服务保障周期,其中包括是否会在未来禁用其中的部分功能。Nest公司于2014年收购了Revolv的智能家庭中枢方案,然而在此之前以299美元高价购买相关产品的用户今年早些时候曾发现其无法正常运行。

那么是否存在一条推动家庭物联网设备快速走向安全彼岸的捷径?也许。BITAG建议建立起一种行业logo或者产品符号,证明其遵循当前最佳实践,从而帮助消费者更有针对性地选择设备。不过该集团本身并不打算建立这样一个庞大的项目。

来源:51CTO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30

10:4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