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图灵奖获奖者为之担忧的五个技术趋势

拉吉·瑞迪(Raj Reddy)之前是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的创始所长,他在2016年9月20日的海德堡获奖者论坛上发言。技术大有潜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但是那些好处远远不能得到保证。一路上会出现许多负面因素,其中一些让图灵奖获奖者特别担忧。

一位获奖者说:“本身技术并不坏,但是人们会用技术做坏事。”

拉吉·瑞迪(Raj Reddy)之前是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的创始所长,他在2016年9月20日的海德堡获奖者论坛上发言。

技术大有潜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但是那些好处远远不能得到保证。一路上会出现许多负面因素,其中一些让图灵奖获奖者特别担忧。

1. 互联网回音室

芭芭拉·利斯科夫(Barbara Liskov)是麻省理工学院的学院教授,她在近日出席德国海德堡获奖者论坛时对台下的新闻记者说:“本身技术并不坏,但是人们会用技术做坏事。我确实很担心这方面。”

利斯科夫最担心的问题之一就是,能够选择性地过滤掉与己见不合的新闻和观点。

由于技术带来的这种极化,“人们不再未必就是良好公民,因为他们可能不明白世界上发生的事情,”利斯科夫说,她在2008年获得了图灵奖。

2. 自由受到攻击

拉吉·瑞迪(Raj Reddy)之前是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的创始所长,他在1994年获得了图灵奖。他说:“如果我可以使用电子邮件,恐怖分子也可以使用。如今,他们可以借助加密技术保持联系而逍遥法外。”

面临的挑战是,保持言论自由和隐私,又不助长犯罪分子,这就引起了诸多新的道德和理念层面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政府会侵犯你的个人自由,”瑞迪说。

3. 有缺陷的物联网软件

文特·瑟夫(Vint Cerf)在2004年获得了图灵奖,现在是谷歌副总裁兼首席互联网宣传官。他说:“我曾经以编程谋生,所以很清楚编写优秀软件有多难。”

比如说,用来制定重要政策的电子表格中的一个错误可能会带来深远的影响。控制物联网设备的软件中的缺陷同样如此。

瑟夫说:“我们依赖设备中的软件来确保正常运行。不然,房子可能会着火,或者汽车掉下悬崖。”

瑟夫并不担心“杀手机器人”会大行其道。他说:“我不认为那是重大威胁。普通设备里面有许多软件,只不过软件并没有以我们预期的方式来运行。”

4. 数字化“黑暗时代”

瑟夫还担心这种可能性:由于访问所需的软件变得过时,我们如今以数字化手段保存起来的照片、文档及其他内容可能再也无法显示。

瑟夫说:“软件要做到今后100年可以执行。”

瑟夫表示,云端使用虚拟机以模拟必要的过时硬件将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不过还需要解决其他问题,包括相关知识产权的所有权以及支持长期保存的商业模式。

5. 互联网安全

利斯科夫说,最后,“我担心上网的孩子们。我认为,这年头当父母比过去难当多了。”

她补充道:计算机科学家们“并没有预见到互联网的爆炸式发展或邪恶的黑客和网络喷子。想当初,我们在网上都是朋友。”

利斯科夫说:“给我希望的是,我们在过去遇到了这类事情,我们最后想出了更好的办法应对这类事情。我希望我们能够再度做到这点。而在此期间,我为子孙一辈感到担心。”

来源:51CTO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28

10: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