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rester:如何选择重新定义的六大类公有云服务?

云计算平台是企业实现面向客户软件程序的快速交付、迭代和创新的基础。传统的SaaS, PaaS, 和 IaaS云计算服务分类模型已经过时且无法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为改变此现状, 云服务提供商已经开始产品和服务创新。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22日 评论消息: 云计算平台是企业实现面向客户软件程序的快速交付、迭代和创新的基础。传统的SaaS, PaaS, 和 IaaS云计算服务分类模型已经过时且无法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为改变此现状, 云服务提供商已经开始产品和服务创新。

而传统的数据中心托管和提供主机托管服务的厂商也开始提供具有云计算特点的产品。为了更好的和阿里云、亚马逊AWS、微软 Azure等云计算厂商竞争,有的传统厂商甚至在营销方案中声称其具有提供云计算服务的能力。鱼龙混杂的市场环境导致企业很难选择适切的云计算产品和服务。事实上,不同的云主机托管模式都具有不同的优势和相应的风险, 也并非所有的托管模式都能够支持同样水平的弹性和按需扩展。因此,企业只有在充分了解不同服务模型的利弊之后才可能做出最佳选择。

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处在变化中的云计算服务市场,Forrester将主要的云计算服务重新分成六大类,分别是:

·应用服务提供(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ASP),其实是一种旧有的服务模式。ASP模式的产生是为了帮助企业免去针对某一个特定应用的固定运营成本。 Forrester认为此类服务模式在未来不会有大规模的服务数量类型增长。

·随着web技术的发展,托管类服务迎来了大规模市场增长。Forrester认为托管类服务未来发展前景优于ASP。此类厂商也通过增设虚拟IT基础设施和客户端控制能力提高了服务的灵活度。

·裸机云服务是基础设施服务和托管服务的一种。IBM SoftLayer是典型的该服务提供商,都在传统的托管模型上增加了自助服务以及面向应用开发和交付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and Delivery – AD&D)专业人员的专有虚拟服务器供其按需自助获取服务。此类服务最底层的基础设施不具备弹性,且不支持多租户的环境,然而客户仍然可以以类似IaaS的方式按需获取服务。这类云计算服务对于那些要求极致性能表现的企业最具有吸引力。

·托管云是新兴的外部云服务种类。托管云服务将外部托管的基础设施、平台以及/或者专业服务(譬如应用软件咨询、部署和运营管理)相结合。这种服务种类对于那些需要外包服务来支持云环境管理的企业最具有吸引力,因为它们要么都不具备所需的人力和资源,抑或更倾向于由专业的外包合作伙伴来完成这些任务。

·IaaS 类产品虽然发展较为成熟,但仍然在演变中。IaaS 类型的服务能够支持客户在弹性、多租户的架构环境之下实现在虚拟服务器、存储和网络基础设施上的自助服务。AWS 作为最早的 IaaS 服务提供商成功的向市场展示了云计算所能够提供 的快速应用的部署和灵活的付费方式。IaaS 也有不同的服务模式,包括虚拟私有云、托管私有云。

·PaaS 提供基于云基础设施的自主服务平台。作为传统云计算服务分类的一种, PaaS和IaaS一样具备自助服务、按需获取资源的特点。客户可以在PaaS平台上获得的资源包括:编程语言,服务模板,各类应用服务以及基于云的各种工具。 PaaS 厂商通常也会提供托管私有云服务。

·SaaS 提供基于订阅的商业应用服务。作为传统云计算分类中商用实践最为成功的服务类型,SaaS 的最主要特点在于基于用户的订阅服务模式和由厂商管理的软件版本更新。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22

22: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