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的服装鞋帽企业做梦都想转型:现在打算先从C2M开始

现在的温州,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国内鞋服行业主要产业集聚区之一。而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提出,这样一个传统产业根基深厚的城市,也在抓紧转型的时间。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18日 北京消息(文/孙博):如何快速大致了解一个城市,我的习惯是观察从机场到酒店,从郊区到市区沿路的风景。从机场出来,有相当一段路上都能看到一个个知名的不知名的大大小小的工厂。现在的温州,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国内鞋服行业主要产业集聚区之一。而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提出,这样一个传统产业根基深厚的城市,也在抓紧转型的时间。

12日,中国鞋服行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大会在温州永嘉召开,永嘉县县委书记娄绍光说,鞋服行业作为永嘉县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希望借助互联网的推动力,实现在库存、营销途径等方面的智能化提升,未来可以塑造更多类似报喜鸟、红蜻蜓等一批典型智能制造企业。

不是随大流,转型迫在眉睫

提出这样的目标并非人云亦云。先来看一组数据:2015年,温州鞋服行业收入总计7438亿元,增速为7%。即便是这样的正增长,但是自2011年以来温州鞋服产业的增速开始放缓,在出口方面甚至出现了负增长。作为基础性消费的民生产业,在供给与需求两方面的矛盾显现。红蜻蜓董事长钱金波说他睡觉都在想如何转型、创新。

其实结果并不难理解,由于市场竞争过度,受到国际品牌的挤压,再加上国内传统的鞋服企业自身在对市场把握、营销管理、品牌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中国鞋服产业开始思考下一步的解决办法。

C2M是其中一个转型方向

鞋服企业想到的其中一个办法就是将价值链上的权利进行转移。通俗点说,传统鞋服行业的销售模式是以B2C,企业主导的生产模式。这样结果往往会导致高库存、低周转等一系列问题。

随着国内中产阶级的崛起,以及消费者在产业中的比重愈发显现,人们越来越注重个性化、高品质的产品,零库存、及时的按需生产逐渐成为趋势。

目前,以顾客个性化体验驱动的C2M(消费者到工厂制造商)定制化模式成为目前温州很多企业转型的主要方向,省去所有中间渠道,由消费者直接对接工厂的生产模式,省去中间环节,制作一件成衣甚至仅需要几天就可以完工。

”所谓‘C’就是由用户端发出的定制化需求,‘2’即意味着企业需要建立一人一版的顾客数据库,记录顾客喜好以及多种场景。‘M’则是从顶端的客户订单到底层的生产制造,中间形成了闭环生产。“SAP大中华区消费行业群总监梁威对于这样一个按需生产模式解释道。

不过,C2M的生产模式还存在一定的不足。梁威说,目前国内的定制化生产还处于细分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再加上企业在顾客端深入不足、定制体验不便利、定制化价格高、缺乏顾客黏性、没有形成产业链生态等因素,所以C2M的大众化还尚需时日。

实现C2M还得结合技术手段

在本次大会前一天,记者有幸参观了温州颇具名气的服装企业——报喜鸟。这家成立于1996年的老牌温州企业,也有了一定规模的智能工业园,通过IT的加入,不同程度的实现了效益的提升。

国内的服装鞋帽企业做梦都想转型:现在打算先从C2M开始

一走进报喜鸟的智能工业园,墙上就看到了巨幅的“制造战情室”,可以直接看到物耗、能耗、品质合格率综合成本的下降情况。并且还可以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和用户需求的具体详情。

国内的服装鞋帽企业做梦都想转型:现在打算先从C2M开始

再向里面走,最显眼的是一个个“飘来飘去”的西服。报喜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的绝招,也是实现效率大幅提升的关键。报喜鸟将每件衣服分成了5个部分,每个部分上面都挂有一个带有识别码的衣架,等衣料全部完成后,通过与生产线的信息进行对接,最后完成一件成衣的拼接。据说,这样一件衣服,从需求到达,直到生产交付,中间仅需要三天时间就可以搞定。

国内的服装鞋帽企业做梦都想转型:现在打算先从C2M开始

在衣服每个部分的加工过程中,换线是很麻烦费时间的,报喜鸟智能工厂的做法是优先将同色的衣料运转到同一个工人,这样节省了缝纫机换线时间,也减少了浪费。

国内的服装鞋帽企业做梦都想转型:现在打算先从C2M开始

智能工厂里也并非全部自动化,在一个角落里,工人们整齐的坐在工作区内,听着轻音乐,根据不同用户的定制化需求进行收工缝制。这个工序则是定制化服饰的关键,也是价格高的体现。

这样一个高度智能化的制衣工厂,后台支撑的系统是关键。据了解,SAP帮助报喜鸟开发了私享云定制平台,实现了模块化设计、生产和智能化的协同。此外,通过SAP HANA,让工厂包含消费者数据、订单数据、生产数据等在内的大数据可以进行快速分析处理、应用。

报喜鸟董事长吴志泽透露, 技术为企业带来了不止一点的效能提升。从平台上线以来,报喜鸟在生产效率方面提升了50%,交付时间由之前的15天缩短到了7天,日均生产从600件到1200件,合格率从95%提升到了99%。不仅解决了服装行业高库存、低周转、高渠道成本的瓶颈,还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时尚化的需求。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18

09: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