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之父舍恩伯格:大数据的核心要义在于共享

大数据之父舍恩伯格说:“如果信息隔绝,就无法实现大数据带来的洞见,让你有更好的交易和交易决策。因此要分享、开放、透明。这是核心要义。这样才能实现成功。”“建立互信,协同合作,这样受益的是整个世界。”

8月25日,2016IEBE(上海)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互联网+科创应用展“智享生态联接未来”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大数据之父舍恩伯格出席了 本次论坛,他与参会者探讨了大数据时代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趋势。他表示:“电子商务是更高效的交易,让两个交易方进行更高效的撮合。大数据给我们最核心的 好处是让我们再回到买方和卖方的场景,帮助我们修正对世界的认识。”

他同时还提到了大数据时代的一个问题:当数据和数据分析本身被我们进行分析的时候,有的时候,时间成本会更高。此时我们应该怎么办?他提出了自己认 为的解决之道:“人工智能是基于数据的统计学分析的。如果有更多的数据,使用智能进行分析的话,我们的决策可以更高效,而且时间更短。数据平台和人工智能 可以找到一个最优的方式,来进行达成交易。”

“如果信息隔绝,就无法实现大数据带来的洞见,让你有更好的交易合交易决策。因此要分享、开放、透明。这是核心要义。这样才能实现成功。”“建立互信,协同合作,这样受益的是整个世界。”

以下是演讲整理内容:

舍恩伯格:很高兴今天能来到这里。今天上午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电子商务将来的一些趋势,特别是大数据的时代,我们有什么值得关注的趋势。我们看到很多 创新的公司,新的产品新的服务。有很多的热词,比如说互联网+智能商务,互联网共享经济,或者是工业4.0,或者是电商平台。大家可能都会去想,我们下一 步还有什么呢?对于电子商务来说未来在哪里?将来的趋势是什么?

到底什么是电子商务呢?对于电子商务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呢?在电子商务的最核心最精髓的部分,到底是什么呢?我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目标,我们想要实 现什么,我们听到各种各样的热词,人工智能、互联网+等等。可能会分散我们的注意力,分散我们关注真正核心真正重要东西的注意力。所以我们一定要关注到, 对于电子商务来说,到底什么是最核心的,到底什么是不可或缺的。我们需要把我们的注意力拉回来,关注到最重要的这些东西上面。

卖方是否提供最好的产品,而我们是否知道买方能不能提供最好的价格,这两方是不是进行了非常好的匹配。这里会有一个交易,但是这个交易是不是最优质 化的交易,交易可能并非如此。比如说在市场上,如果卖方在卖。这边可能有更好的卖方或者是更好的买方,提供更好的产品和价格,但是这两方并不知道,因此交 易双方进行了一个次之的交易,这个就是效率低下。再小的市场也有低效,大市场也有低效,本地市场、全球市场都有低效,这就是市场运行的情况。

我们要知道什么信息以实现最优质的交易。我们到底要知道什么东西才能进行优质的交易呢?作为生产方,我们关注的问题是不是消费者关注的问题?事实上我们可以通过数据,帮助我们问正确的问题,我们现在有这样的能力了。

大家知道,以前搜集数据,都是必要的数据,以前世界是个小数据的世界,没有足够的时间、能力、资源搜集足够的数据,当时我们无法用更多的数据支撑我们。所以我们只能到外面大街上做市场调查,你需要什么样的馅饼,而不是问你需要多大尺寸的馅饼。因为以前的数据量不够。

小数据时代离开了我们。因为小数据无法帮助我们达到高效的交易,有了更多的数据,我们将会有更好的交易,有更好的业务,更好的商业发展,电子商务并 不是说只是和因特网相关,只是在线购物。电子商务并不是虚拟世界购物平台,事实上它不是远程购物也不是电子交付电子支付,并不是这些内容的。

事实上电子商务是更高效的交易,更好的撮合,让两个交易方进行更高效的撮合。如果你能了解这一点,让买方卖方成功撮合,你就赢了。我们能做到这一 点,是因为我们有足够的数据。足够的数据,数据并不是变多而已,数据提供了新的洞见,提供了新的量化的方式来分析我们的问题。而以前我们做不到这一点。我 们再给大家举个例子,这个是怎么起作用的。大家可以思考一下。

通过大数据,我们的目标是一样的。当我们有了更多的数据,我们看到的东西发生实质的变化,我们以前从来没有看到过这种情形。足够的数据,让我们更好的理解彼此,达到历史绝无仅有的水平。

我们通常都会问问题。红鞋子是不是流行,然后调查,分析数据,然后获得答案。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调查方式。历史上它是起作用的。因为你问题问对了, 答案才对。但是通过大数据,我们希望是这样的。我们并不需要先提问题,我们以数据为始,然后进行分析,然后再往前走,然后再问问题。也就是数据驱动了我们 的提问方式。大数据可以给到我们最核心的好处,我们再回到买方和卖方的场景。如果说能知道正确的问题,拥有这些数据,对于我们来说有什么样的帮助呢?我们 可以来想象一下,电子商务最早的时候,亚马逊就搜集了很多的数据,基于购买的物件进行独立的推荐,这个是基于数据做的推荐。而且非常有用,现在亚马逊一直 使用这种方法。它占到了亚马逊收入的30%,都是得益于这种推荐。其实它最核心的一个理念,就是要避免你对世界的一种既定的观念。不要带着有色眼镜去看。 不要有固守的一些想法,而是你要看一下数据,看一下你手里拿到的数据,能够给到你一些什么样的新的想法。有了这个数据,我们就可以进行细分。针对每一个人 的需求,去做定制化的服务。

大数据对于电子商务来说,是非常核心的,我们做电子商务,如果不知道如何运用大数据的话,那么你就是回到了过去,你没有跟得上电子商务,用小数据的 方法做生意,你是不能存活下去的。所以大数据是不断的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过去是这种交易方法,有了大数据,它正在经历转型,让我们交易更加高效更加有 效。

如果说我们对于消费者的分类,不会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化,那你很快就会被淘汰。这个是我们过去做市场营销的一个落后方法。我们没有办法动态地实时地来 更新。我们可能有很多的既定的一些结构和分类,把我们的消费者的一些需求或者是偏好,或者是把我们的产品服务进行一些分类,但是又不对它进行实时的更新, 这个肯定是不行的。每一个数据点都代表一个机会,每个机会都代表可以重新的评估,重新的调整,对于我们所处在这个世界的理解。我们讲到电子商务,每一次我 们拿到数据,都是在修正、改变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

比如说可能改变对于消费者的认识,对于价格的认识,对于产品的认识。我们不断修正这个观点是否是正确的,每一次拿到一个数据点,其实都是一个机会, 让我重新的评估一下事实是否发生了变化,看一看我的观点是否需要更新。我们必须要接受这个世界不是静止的,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时时刻刻都在发生变化。特别是 我们的偏好,我们的行为,我们的观点。所以我们对于世界的理解,也需要发生实时的变化。每一个数据点都是给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更多更深入的了解我们的世 界。这有一个好处,就是这样一个以数据为驱动的电子商务,让我们更加地高效率。但是它也意味着你的这样分析,永远不能停歇,你要不断的来评估你之前的一些 想法,不断的进行分析,因为我们生活一直在发生变化,永远不会停止的。

在这里我还要提出非常重要的一点,大数据的核心。随着数据量的增长,随着我们搜集的数据越来越多,也正在面临非常困难的一些挑战,我给大家解释一下 是什么意思。比如30年前,要去度假,会去看产品册,看酒店的产品册,看官方的照片,看很漂亮的照片,价格也能接受的酒店。然后他们去度假了,然后住了这 个酒店,可能还算开心吧。现在我们怎么挑酒店房间的呢?我们会去看,比如它是几星级的,是不是有游泳池,大家的评价怎么样,有没有WIFI,无线网络,跟 市中心的距离近不近,我还想要一个合理的价格,这些所有的评价、评论我都会去看,所有的照片我也都会去看。所以我有很多很多这些数据,我做决策之前,做决 定之前,我有很多信息可以去看。最后我可能看了很多很多的信息和数据,然后我就做了一个我觉得更好的决定。也就是说现在市场上交易,更加的高效。我作为一 个消费者更加高兴了。我拿到了我想要的产品,我定到了我想要的房间。

但是随着数据越来越多,我要花的时间就越来越多,我要花更多的时间来评估这些数据,查看这些数据才能做出决定。大家可能也有这个经历,比如你定酒店 房间,定机票的时候,花的时间越来越多了,各种选择之间要进行不停的比较。觉得这个房间或者不错,那个房间也不错,是不是要累积里程。是不是要选择这个航 空公司。这个航空公司可能在特价。所以之前是很简单的一个决定,但是现在要花好几小时的时间,不停的比才能做出决定。可能最后的决定是更加正确的,更加好 更加明确的,但是做决定的这条道路更加艰难了。

种种方式上,我们有了额外的信息进行评估,有额外的价值,我们使用了数据平台等等。但是最后仍然需要花很多时间来分析数据。当数据和数据分析本身被 我们进行分析的时候,有的时候,时间成本会更高。以低的时间成本做匹配的话,本身其实无法实现,最基本的问题仍然是存在的。那就是传统的交易,很容易很方 便,但是效率比较低。而现在高的效率需要更多的时间,更多的功夫,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人工智能就可以帮助我们,在过去几十年,人们看待人工智能,就是教电脑一些基本的规则,告诉他们世界是如何运行的。这个事实上不可行。电脑仍然是傻 傻的。他们学不规则。而现在的人工智能概念。当然这是一个秘密,请不要告诉别人。现代的人工智能,并不是真正的人工智能,现代的人工智能,只不过是用数据 来进行自动学习而已。它基本上就是超级的统计和数据分析,基于数据结果去改方法,比如神经网络,机器深度学习等等。没有数据,所有的人工智能都是无根之 目。有了数据,人工智能才能非常漂亮的运行,降低我们做决策的时间和经历。

我们使用人工智能,是基于数据的统计学分析的,现在我们的交易使用了更多的数据,也就是使用了人工智能进行分析,这时候可以更好的撮合。如果有更多 的数据,使用智能进行分析的话,我们的决策可以更高效,而且时间更短。数据平台和人工智能是两个交易的双方,找到一个最优的方式,来进行达成交易。

最终就是把这样的交易进行优质的撮合,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理解数据的力量,但是我们不能止于此。以前我们有机会就搜集数据,但是我们还不知道这 个数据有什么用。我们要确保我们的方法有迭代性,我们不断的尝试,尝试方式跟以前不一样,因为我们没有一个预先解决方案,没有预先的答案。各种各样的之字 形的道路,羊肠小道,让我们离真理越来越近。让我们离获得的结果越来越近。但是要实现结果,事实上我们是尝试不乱搜集数据来实现的。当然从中也会有失败。

很多公司,特别是很多欧洲的公司,他们在这方面有困难,他们说,你支持的这样一个世界观,我们公司只支持成功的项目,如果这个项目做了要失败,干吗 要做呢?我就告诉欧洲企业,你们太老套了。一个项目1%的成功就做吗?事实上你尝试一下,让你成功率就高达20%,为什么不尝试呢?当然你可能会失败。但 是20%的成功率,值得你去努力啊。我们要有开放的心态,要透明,要分享数据。我感到非常惊奇的是,一些大型的数据平台,商务平台,觉得他们非常了不起, 比如全球有五万家企业在使用一个平台,但是我问他们的时候,这五万家企业会分享信息吗?不能。我们有个系统挺好的,生成了很多数据,但是数据是五万个孤 岛。因为这些公司不被允许分享数据。如果数据量有限,就无法实现大数据带来的洞见,让你有更好的交易合交易决策。因此要分享,要开放、透明。这是核心要 义。这样才能实现成功。

同样我要强调一点,我们要谦虚、谨慎。市场上存在神秘的问题,我们不能一夜之间解决。我们要理解,要做很多的工作,不断的提升、改进。有一点我们还 要去看。如何让交易变得更加的高效呢?如果我不是买方和卖方,我要给出更多的信息,这样子撮合才得以实现。人工智能机器人,能够代表我做一个优质的决策的 话,我要理解,我提供的数据,并没有被人们所滥用。因此最重要的一个要素就是要实现高优质的撮合,我们必须要有互信。

我也讲过,人类活动要进行协同,市场做的工作就是把人类工作进行协同,所谓的协同、协调不仅提升市场交易的效率,提升了资源的利用效率。我们的时 间,资源的效率,货币,价格资源,劳动力,都会因之而提高,我们有了更好的撮合,人类活动的协同,如果做得更好,使用了不同的数据工具,使用了不同的市场 数据,这时候就会提升资源的效率。这个将会戏剧性的改变我们的经济。当然它做的工作不止于此。

比如说拼车,拼车在小数据时代,我的朋友,如果有人坐我的车,到我工作地点,我可以载他一程,但是谁有这样的需求呢?如果有这样一个平台,找到这样 一个人,搭你的顺风车,他又付费,那是好事呀。当然以前传统世界你要找这样一个人,那很难。如果有平台,有人工智能帮你做到这一点,那就带来了需求,这会 导致什么呢?这会导致车辆减少,导致更少的二氧化碳排放,进行节能减排等等。这时候就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更好的利好,不仅仅是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是世 界,不仅仅是大自然。

来源:51CTO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01

15: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