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电子处方区块链流转平台——百度公司

随着医改的持续推进,医院药店被要求药品零加成、药占比控制在合理区间等因素加快了医药分离的进程。从政策的推进程度来看,电子处方流转已经逐步形成趋势,未来我国将积极探索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与药品零售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

案例基本内容和执行情况

自2009年新医改政策推行以来,医药分开就被作为一项重要的改革内容多次提及。随着医改的持续推进,医院药店被要求药品零加成、药占比控制在合理区间等因素加快了医药分离的进程。从政策的推进程度来看,电子处方流转已经逐步形成趋势,未来我国将积极探索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与药品零售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

处方外流流转的是处方,原来在医院完成就诊、开具处方、获得药品,现在不再限制处方自由流动,药品由社会药店提供,就诊和药品分离。

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调研结果显示,超过62%的基层医疗机构经常‘买不到药’;89%的基层医生需要‘咨询药师’;68%的基层医疗机构没有‘检验能力’通过处方流转平台,将更多门诊处方药的配药权从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转到药店 。前行业内,医院的HIS系统与药店的ERP系统相对独立,医院、药店等药品信息匹配困难,医院的处方外流受阻,药店处方药销售需要处方,销售受阻,障碍重重,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处方流转平台将医院与药店。患者看完病就可以在处方流转平台接收医生开具的电子处方,直接到指定的零售药房扫码购药,这将为患者提供更多选择,进一步缩短患者在医院内等候排队的时间。处方流转平台直接连接到医院、药店系统,可以全面追溯处方各种有效信息,防止假冒纸质处方; 并且可查看到医生开出时间,不能随意更改,防止了冒用处方、过期处方等随意拿药等情况。

 

渝中区电子处方区块链流转平台——百度公司

解决思路

 

渝中区电子处方区块链流转平台——百度公司

基于区块链网络实现的全新医疗数据流通方案

 

案例主要经济成效和社会成效分析

全新医疗数据流通方案确保数据真实、安全、可靠,实现医疗大数据的协同共享,多方均可享受数据共享带来的便利。

政府侧:政府更好的实施监管,掌控数据

百姓侧:有效杜绝处方滥用、造假等违规操作出现。

实现医药分离,减轻医院患者就医压力,解决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企业侧:线下民营药店加入医保支付体系,带来更多客流量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27

14:29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