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汽车的云优先战略

福特汽车(Ford Motor)公司全面转向技术不仅改变了这家汽车制造商的业务运营,也改变了其企业形象。

福特这家美国汽车巨头的云优先战略帮助其向“软件定义汽车”制造模式转型,并提供了大量的创收服务,使其成为一家云软件提供商。

福特汽车(Ford Motor)公司全面转向技术不仅改变了这家汽车制造商的业务运营,也改变了其企业形象。

福特汽车的云优先战略

福特商业部门Ford Pro的工程总监John Musser表示:“与10到20年前相比,我们现在更像是一家软件公司。人们不会认为一家拥有100年历史的大型制造公司是高科技企业。”

但事实确实如此,福特现在将自己定位为一家软件定义汽车(SDV)制造商,Musser说。

只需看看福特的高管队伍,就能看到这家公司推动数字化未来的技术人才:福特首席电动汽车和数字系统官Doug Field和平台架构执行总监Rob Bedicheck都是从苹果公司挖来的。福特首席企业技术官Mike Amend曾担任戴尔全球在线业务的首席技术官。

Musser本人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在从事开发软件,曾在福特、华尔街、比尔·盖茨基金会以及多家初创公司工作过,其中一家初创公司被他卖给了MuleSoft。

但正是云——以及福特的云优先战略——正在推动福特的转型。

由云推动

Musser表示,福特的云之旅始于约十年前,一直持续到今天,这家汽车制造商致力于利用关键技术进步来推动自身转型,包括物联网、软件即服务、以及Google Cloud Platform(GCP)上的最新产品。

福特在大型汽车制造商中选择GCP是独一无二的,IDC云和边缘服务研究副总裁Dave McCarthy表示,GCP为福特的数据驱动型运营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McCathy说:“Google Cloud在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工具方面的优势非常适合这个软件定义汽车的新世界,这将使福特能够更好地了解他们的车辆在现场的表现并促进未来实施改进。”

三年前,福特将云优先的SDV制造组织重组为三个相互关联但独立的业务部门:Ford Pro,面向商业客户;Ford Pro,面向商业客户;Model-E,面向电动汽车;Blue,面向传统客户和采用所有发动机类型的车辆。

Musser认为,云一直是SDV蓝图的主要催化剂,推动着每个部门的技术进步,例如电动汽车、自动驾驶功能以及针对多个客户群的定制服务。

Musser在谈到Ford Pro为商业客户提供独特的技术和金融服务的能力时这样表示:“我们现在有能力通过数字连接为商业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作为数字粘合剂的软件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

和大多数企业一样,福特的数字化转型还远未完成。如今,这家美国汽车巨头继续将内部工作负载转移到Google云端,并在整个员工队伍中部署了Salesforce,与此同时,组装生产了下一代电动汽车(例如F-150 Lightning皮卡)以及嵌入了无数物联网设备和传感器的混合动力汽车和传统燃油汽车。

Gartner软件工程和API战略高级总监分析师Paul Dumas表示,福特开发了Ford Pro API等软件平台,该平台使高度互联的商用车辆的数据可用于内部和合作伙伴应用。

Dumas说:“更重要的是,Ford Pro利用API的后勤能力将这些数据整理并传输给客户,创建了一款SaaS产品,成为了Ford Pro的一个收入来源。这款SaaS产品为客户提供数据和分析,帮助他们最大限度地提高车队性能和效率。”

例如,过去三到五年里,Ford Pro装配线下线的每辆车都“默认连接”了数字驾驶舱,这些设备和传感器的数据(可通过Ford Pro的API获取)可以告知客户车队使用以及规划长期充电策略还需要多少容量。

通过这种方式,福特的API战略在云的推动下,扩大了Ford Pro对更大商业客户群体的价值,使福特成为了一家云软件厂商。

Musser还曾担任福特自动驾驶汽车数据和分析总监以及福特实验室平台工程总监,他说:“我们像任何大型企业云软件厂商一样拥有这种组合,我们自己也在使用我们开发的云软件。车辆中的嵌入式软件一直通向云端。”

以技术为中心

技术收购和合作是福特高科技转型的另一个关键推动因素。

2021年,福特收购了硅谷初创公司Electriphi,获得了该公司的电动汽车充电管理和电动汽车车队监控软件。这些服务现在已经成为Ford Pro服务产品的一部分,并通过为该部门的商业客户提供先进的充电和能源管理服务来增强这些服务。

Ford Pro的服务部门还使用数字工具提供了对皮卡和货车的自动报告和维护功能,以帮助客户优化电动汽车里程和年度电池使用量。所有SDV(燃烧型、混合动力型和全电动型)都能够将数据传输到云端,让开发人员有大量机会可以开发优化车辆(某些情况下甚至可以实现车辆自动化)的算法。

例如,在安全方面,福特在2022年初宣布与一家名为Canopy的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开发了一系列AI驱动的联网安全摄像头和相应移动应用,以保护商业客户的皮卡和货车车队。Musser表示,这种先进的安全服务可以为商业车队运营商节省劳动力,并为国内或路上车队提供更全面的安全保障。

此外,福特还采用UiPath和Pega的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软件来实现业务流程自动化,并与物联网设备结合使用车辆内的许多子系统。多年来,福特一直在开发算法来升级车辆,提供更复杂的技术和服务,例如订单分配优化器和零件优化器算法,以及Blue Cruise自动驾驶功能等服务。

Musser表示,福特将使用AI将进一步增强这些服务,并指出,福特目前正在开发的关键机器学习算法中包括了供应链优化和客户需求匹配等。

AI无处不在

Musser表示,福特还计划在整个公司范围内利用生成式AI,不过该计划仍处于起步阶段。

为此,福特在呼叫中心和开发人员队伍中启动了多个使用自然语言AI的试点。例如,呼叫中心正在进行的一项试点,“使座席能够更快地搜索大量文档和各种数据类型,以便更好地对呼叫中心数据分段和情绪分析中的识别模式进行分类,”Musser说。

他说,在福特,使用Office 365的员工和开发人员也在生产中积极使用Microsoft Copilot,并补充说,人类开发者仍然必须确保算法开发的准确性和质量控制,但Copilot已经证明了自身是有价值的。

“Copilot工具可以帮助节省20%到40%编写测试用例样板代码的时间,并帮助预测编写函数所需的代码片段,相信我,我们已经在开发过程中看到了生产力的提高。”

Musser表示,随着AI的不断发展,目前尚不清楚未来哪些技术将嵌入到软件定义的车辆中,但显而易见的是,用于提高福特内部流程效率和盈利能力的创新成果,也将被精巧地嵌入到售卖给客户的软件定义型车辆中。

毕竟,长期以来,这一直被认为是高科技公司取得成功的关键秘诀。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2/02

15: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