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莎航空CTO:“数字机库”推动我们数字化未来的起飞

汉莎航空(Lufthansa)新成立了以数字为中心的业务部门,正在采用跨职能、以产品为中心的方法来增强客户体验,其中心遍布欧洲。

今年6月,汉莎航空的“数字机库”(Digital Hangar)落地巴塞罗那。Digital Hangar是一个新的业务部门,成立于2022年9月,在布鲁塞尔、法兰克福、格但斯克、维也纳和苏黎世设有中心,其目标是打造全球最佳的互联旅行体验,将面对面服务和数字服务结合起来。

每个Hangar都配备了敏捷教练、业务分析师、数据和分析专家、产品负责人、Scrum大师、软件工程师和用户界面设计师,所有人都肩负着一个使命:提升汉莎航空在飞行前、飞行中和飞行后的数字化客户体验。

Digital Hangar首席技术官Christian Spannbauer谈到了这一新举措对于这家德国官方旗舰航空公司带来的影响,如今汉莎航空作为星空联盟的创始成员,已经成为一家真正的全球航空企业。

“我们把客户作为核心,沿着客户旅程进行组织架构,这和按照销售或者运营业务线进行组织架构是不同的,”Spannbauer在谈到这一新举措及其人才影响时说道。“这其中还涉及到敏捷的工作方式以及获得授权的需要。”

Digital Hangar正在给汉莎航空开发下一代预订流程、信息服务、个性化和自助服务工具。目前,汉莎航空还运营着奥地利航空、布鲁塞尔航空、欧洲之翼航空和瑞士国际航空等航空公司。

基于产品的IT银行业务

Spannbauer表示,为了开发下一代客户服务,汉莎航空的Digital Hangar采用了在追求数字化转型组织中流行的新业务运营模式。

“这意味着我们把数字化看作是一项跨职能的工作,而不是在技术和业务的孤岛中运作,”他补充说,Digital Hangar也在转向以产品为中心的模式,“因为我们认为,数字服务需要一种能够获得真正出色结果的产品管理方法,而不是加速项目并设定使命,然后再次缩减。”

他说,与航空公司内的传统技术团队相比,这是Digital Hangar最显着的区别。“这些产品团队需要自给自足,他们需要获得授权完全开发和运行数字产品。”

正如目前商业界正在进行的许多重大变革计划一样,新冠带来的影响是其导火索。“很明显我们的愿景中缺少一些东西。”他说,旅游市场的波动、无法知道疫情会持续多久、以及来自旅客的压力,让汉莎航空集团意识到,现有的客户体验方法需要现代化了。

“三年前,随着预订平台的调整,我们开始了数字化之旅,但在新冠危机期间,很明显预订并不是我们应该为客户提供的唯一的数字服务,”Spannbauer说。

因此,Digital Hangar有七个价值流:灵感、搜索和预订;辅助服务;个性化、个人资料和忠诚度;支付;旅行经历;客户服务;以B2B为中心的价值流。谈到这些时Spannbauer说:“我相信客户会选择我们,是因为整个旅行过程我们是和他们在一起的,而我们必须比今天做更多的事情,体验不止是要锦上添花。”

在谈到在廉价航空公司时代的飞行趋势、寻找新的数字手段来赢得客户以及保持竞争力时,他补充说,飞行不是一种商品体验。“我们相信,数字体验与旅客机上实际体验是息息相关的,这将为我们的客户带来整体的体验,因此物理、人类和数字是不能脱节的,”他总计而说,那些实施了恰当数字化错事的组织将赢得客户忠诚,因为数字化能够让忙碌的旅行者生活变得更加轻松。

“生活各个领域的复杂性都在增加,所以我们都在寻求便利性。如果你担心行李,如果有主动服务的话,那这很大程度上就能提升体验。”

Spannbauer表示,要实现数字化,需要由拥有产品的跨职能团队开发数字服务,而不是简单地编写规范并发送给IT团队。

他说:“我们不需要说服我们的商业伙伴进行合作,我们会根据结果来管理团队,而不仅仅是交付功能。”

Digital Hangar的运营模式和汉莎集团之前的数字团队是不同。“我们遵循测试、测量和了解系统,看看什么为我们的客户创造了价值。测试、衡量和学习之外还伴随着责任,这和良好的失败文化以及领导力是有很大关系的。”

巴塞罗是一个完美的选择

汉莎航空集团正与众多主要的商业同行一起,为巴塞罗那的数字中心提供支持,其中包括快速消费品制造商达能和联合利华、科技公司Dynatrace以及制药公司罗氏。Spannbauer和汉莎航空集团被巴塞罗那吸引的原因,与同行们是有很多相同之处的。

他说:“这个环境非常有前途,提供了非常多元化的开放社区,可以接触到技术创新和初创公司。”由合作伙伴Quantion运营的巴塞罗那中心,将作为Digital Hangar网络中其他中心的补充。“Digital Hangar的运营模式对于所在地来说是透明的;各地的运营模式都是一样的,我们不做区分。”

巴塞罗那因其对那些寻求加快数字化步伐的企业的关注、技能和政府支持而在科技界赢得了声誉。

“从一开始,政府就在这个过程中提供了帮助,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支持包括办公室、会见社区、将我们融入网络,这让我们的学习曲线变得十分平坦。许多不同的文化和社区聚集在一起,我觉得这简化了合作,非常符合我们的目标和文化。”

当然,Digital Hangar也开始融入生成式AI,第一个迭代将用于汉莎航空集团的员工门户。Spannbauer表示,他们从公开可用的基础模型开始,然后用他们自己的大型语言模型对其进行了丰富。

“如果你的ChatGPT使用基于公开可用的模型,那么有人提供相同的服务只是个时间上的问题,我们相信,差异化因素就是你自己的数据。”

对于汉莎集团及其航空公司来说Digital Hangar就是一家软件公司,那么对于他们的主要供应商、尤其是全球旅游行业科技巨头Amadeus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在后端,我们的合作伙伴仍然提供核心的IT服务,但这是一个不同的角色,”Spannbauer说。“我相信,我们在数字化方面做得越多,我们的合作伙伴就会从他们的系统和基础设施中受益,并做出更多贡献,因为随着我们技术面的扩大,我们的合作伙伴就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1/03

10: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