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云端 亿咖通科技的创新步伐 原创

亿咖通科技是由中国知名汽车企业家李书福与沈子瑜共同创立,秉持“加速汽车智能化,创建人车新关系”的发展使命,亿咖通科技持续打造行业领先的智能网联生态开放平台,通过持续与全球汽车制造商深度合作,共同重塑汽车行业向全面电动化发展的未来格局。

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在新四化的带动下汽车行业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智能化,其不仅能带来个体化的定制,也能成为链接多个产业链的枢纽。

虽然早在80年代末汽车就在向智能化、电子化迈开脚步,但在2015年智能座舱还是一个较新的领域。在汽车新四化提出的2年后,2017年亿咖通科技悄然成立,瞄准汽车智能化这一赛道,开始了下一代汽车产业的探索。

亿咖通科技是由中国知名汽车企业家李书福与沈子瑜共同创立,秉持“加速汽车智能化,创建人车新关系”的发展使命,亿咖通科技持续打造行业领先的智能网联生态开放平台,通过持续与全球汽车制造商深度合作,共同重塑汽车行业向全面电动化发展的未来格局。

5年后,2022年12月20日亿咖通科技在美国纽约敲响纳斯达克开市钟,成为首家登陆美股的中国汽?智能化初创企业,现在亿咖通科技的技术已成功被应用在全球520多万辆汽车上。

与此同时,亿咖通科技自身也在不断应用数字化技术进行变革,持续提升流程管理,通过业务系统的集成为员工提供更便捷的服务。用亿咖通科技CIO赵钟博的话说,不断倾听业务的声音,通过一点一滴的积累才能让数字化持续正确的走下去。

数字化要内外兼修

在全球汽车制造商不断推出全新的车载平台的同时,亿咖通科技正在研发包括中央计算机平台、芯片模组(SoCs)及软件的全栈式解决方案,协助客户不断提升车内用户体验。

上市3个月后,今年亿咖通科技面向全球市场推出了从芯片、到计算平台再到汽车大脑的四款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包括:

亿咖通·安托拉(ECARX Antora)系列计算平台,搭载了国内首款7nm车规级智能座舱芯片“龍鷹一号”,算力及安全性表现可比肩行业旗舰产品。

亿咖通·马卡鲁(ECARX Makalu)计算平台,可以实现沉浸式座舱及大型3A游戏体验。

亿咖通·汽车大脑®(ECARX SuperBrain)中央计算平台,可支持合作伙伴打造行业领先的智能汽车跨域融合体验。

亿咖通·云山(ECARX Cloudpeak)跨域系统能力底座,支持合作伙伴根据不同车企及车型高效打造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在内部亿咖通科技也在不断推动着数字化进程,像通过本地部署SAP ERP进行管理升级。赵钟博说,SAP除了拥有非常成熟的产品线,还拥有丰富的合作伙伴。SAP还帮助亿咖通科技在跨国协作时更加容易与当地客户进行对接,在更加迅速地实现全球化的拓展的同时保证了安全合规。

在数字化转型上,亿咖通科技可谓大刀阔斧,还引入了aPaaS(应用程序平台即服务)、iPaaS(集成平台即服务)两种技术,一方面可以快速搭建业务系统,一方面可以快速将所有业务系统集成,发挥集团作战优势,而不是一个个数据孤岛。同时引入AI技术,探索智能座舱交互的更多可能。

数字化要开拓创新

亿咖通科技持续引入云技术,最近又将ERP上云,进一步支撑业务创新发展。

仅用两个月的时间,亿咖通科技就完成了这次升级。赵钟博表示,我们做了环境的整体平行升级,未来在运维上将减轻很多压力。

亿咖通科技引入云技术的初衷主要有三方面。第一,安全合规,专业的机房管理和维护更能满足安全合规;第二,全球化,SAP的云解决方案可以更加方便和容易的实现扩展;第三,部署成本更具优势。

而且亿咖通科技还持续创新,将其与其他业务系统进行关联。以SAP的供应链能力为基础,与飞书协作平台、低代码平台进行打通作为外延,打造出像订单中心、供应商管理连接上下游。

“很多非财务人员在使用ERP时可能会遇到一些操作问题,我们尽可能在不同使用场景给员工更合适的使用方式。”赵钟博谈到,面向非专业用户我们会基于集成平台制作轻量级产品,像与飞书打通后,员工报销和差旅可以在飞书中进行填报,通过将财务凭证传递到SAP中,实现费控功能的外延。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亿咖通科技希望将所有的数字化系统方案重新按照结构化、规范的方式进行一次沉淀。对所有业务模块的主数据进行梳理,再重新验证一遍原有的系统模型,在搭建、流程上是否存在不合理,之后就是对原有系统进行新一轮的迭代。

只有夯实了基础,才能谈上层建筑,让创新可以在未来随时发生。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17

13: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