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C如何利用30亿美元投资推动数字化创新 原创

自2019年至今,PTC在自研和收购上的总共投资已经超过了30亿美元。

自2019年至今,PTC在自研和收购上的总共投资已经超过了30亿美元,PTC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im Heppelmann首先分享了这组数据。

在过去的四年里,PTC的主要收购包括了Onshape(云原生产品开发平台)、Arena(云原生PLM和质量管理系统(QMS)解决方案)、Codebeamer(用于现代产品和软件开发的应用生命周期管理(ALM)平台)和ServiceMax(现场服务管理平台)。“这些收购并未削减PTC的核心业务,相反,他们加强了这一点。”Jim Heppelmann称。

PTC如何利用30亿美元投资推动数字化创新

PTC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im Heppelmann

这一系列收购的背后是PTC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建立闭环基于模型的数字主线(Closed-Loop Model Based Digital Thread)的雄心。Jim Heppelmann说,PTC采取的每一项行动都和基于模型的数字主线战略联系在一起,帮助客户降低成本,消除系统维护安装中的复杂性。

Windchill可以与应用生命周期管理(ALM)Codebeamer一起管理软件部分的设计,与计算机辅助设计(CAD)Creo合作管理硬件和数字化的设计。ServiceMax可以与物联网服务ThingWorx、AR服务Vuforia一起合作管理现场服务。

基于模型的数字主线有两个核心系统,一个是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Windchill,主要关于产品的自动化定义,另一个是服务生命周期管理(SLM)ServiceMax,主要关于维护产品,交付客户后的使用情况和表现,两者连在一起,实现了对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追溯。

PTC如何利用30亿美元投资推动数字化创新

向着SaaS化加速演进

推进SaaS模式一直是PTC的一个长期战略,除了收购云原生产品,同时也在将原有产品进行云化。

LiveWorx 2023最重大的新闻可以说是Creo+的发布,它是最新发布的Creo 10通过Atlas实现的云模式,Atlas则是PTC基于Onshape和Arena技术的SaaS架构。

为什么有了Onshape,还要有Creo+?其实Creo也走了和Windchill一样的上云道路。

“CAD软件里的模型是非常专业的,由于生成模型不同,如果把Creo的模型搬到Onshape上几乎是不太可能的。”PTC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刘强说,我们通过Creo+帮助他们将本地的产品设计上云。

PTC如何利用30亿美元投资推动数字化创新

PTC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刘强

从产品本身进行分析,Creo更适合复杂产品设计,Onshape更适合快速设计,两者的产品定位不同,客户群也不同,所以把Creo云化和PTC整体的产品占战略并不矛盾。

同时,Jim Heppelmann也以PLM为例解释了SaaS模式的定制化开发问题。他谈到,现在大多数企业PLM部署中的定制需求比过去要少得多,而且SaaS产品是允许在边界范围内定制化开发。

在中国,PTC也在推进云产品的落地,第一个选择在中国落地项目是Arena。刘强说,落地中国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在技术上Arena更加简单,是完全标准化的,所以成为一个实验项目,只要把这条路走通了,Creo+、Windchill +、Onshape都可以实现逐步落地。

预计今年Arena将成为第一个云落地项目,刘强也谈到我们不是为了落地而落地,宁可速度慢一点,也一定要保证落地的模型在将来是可复制的。

AI将渗透到软件中无处不在

生成式AI从去年年底开始就占领了各大新闻头条,成为业界最热的话题。其实PTC在ChatGPT出现之前,就已经超前布局了AI。

2018年PTC收购了一家生成式设计软件公司Frustum,使得工程师能够绕过耗时的手动优化步骤,创建下一代复杂结构的模型,其特征可以基于特定的要求和设计目标。刘强也坦言,生成式设计远比ChatGPT要厉害。

目前PTC已经有三个产品应用了AI技术,第一是生成复杂3D模型的CAD、第二是物联网平台ThingWorx、第三是机器视觉引擎Vuforia AR。

生成式设计与ChatGPT有很大的不同,生成式设计生成的是3D模型,像是一些奇怪的曲线模型,虽然这些模型没有人设计的那么规则,但是却是非常有效的,可以实现用最少量的材料制作出良好、坚固、轻便的设计。

“当你有一个教练的时候,为什么不借助它的力量呢?”

Jim Heppelmann看到了AI带来的机会,ChatGPT和Copilot可以帮助开发团队更加高效的设计。他说,当工程设计人员设计产品时,可以通过Copilot进行辅助设计,例如使用设计部门或服务部门的信息自动生成。

未来AI将渗透到PTC的软件当中,无处不在。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05

19: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