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 2023全球支付报告:中国先买后付 (BNPL)快速增长,数字钱包占主导 原创

今年的全球支付报告覆盖了40个国家地区市场支付现状,数据整合自央行、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权威金融机构,集合4.8万名消费者实际数据调查、以及每年480+亿笔Worldpay支付数据,同时较往年新增实时支付数据 ,展现全球行业全貌。

FIS旗下Worldpay已经连续8年对全球支付展开调研,并发布The Global Payments Report(全球支付报告)分析全球支付使用偏好以及市场的变化。

今年的调研覆盖了40个国家地区市场支付现状,数据整合自央行、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权威金融机构,集合4.8万名消费者实际数据调查、以及每年480+亿笔Worldpay支付数据,同时较往年新增实时支付数据 ,展现全球行业全貌。

全球支付市场各具特色

2022年,全球支付行业市场在持续变革中稳健前行。全球信用卡交易额继续上涨,但支付的相对份额在减少;数字钱包是增长最快的支付方式之一,在电子商务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现金不再占据主导地位,但短期内依旧难以被取代;先买后付(BNPL)步入“2.0”新进程,产品种类逐渐丰富,市场规则逐步完善;在实时支付的推动下,由于通过较低成本与即时资金的可用性赢得了大量的商家,账户对账户(A2A)支付正在颠覆支付价值链。

全球电商市场持续显现出巨大的增长韧性和市场活力,预计全球电子商务交易额将从2022年约6万亿美元增长到2026年8.5万亿美元以上,复合年均增长率为9%。FIS旗下Worldpay商户解决方案中国区总经理/负责人施南飞表示,2022年相比疫情高峰期的电子商务增速来说,其增长率略有下降,但全球电子商务增长依然强劲。

根据报告洞察显示,全球消费者正积极拥抱新兴支付方式,对支付的选择性与灵活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些对于支付体验与消费管理的期待,也带动了包括数字钱包和先买后付 (BNPL)在内的各类本地支付方式 (APM)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亚太(不包括中国)地区:预计到2026年,印度和东南亚地区将是亚太地区电子商务增长最强劲的区域,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印度、马来西亚和越南将引领亚太地区的电子商务增长。在亚太地区(不包括中国),数字钱包的电子商务占比从2018年的12%增加到2022年的28%。

欧洲地区:欧洲支付偏好继续从卡和现金转向本地支付方式(APMs),预计在2022年至2026年期间,电子商务中的数字钱包将以12%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账户对账户(A2A)支付因为其简单性、安全性、互通性且速度更快的特征,在欧洲各地蓬勃发展,占2022年欧洲电子商务交易价值的18%。

拉丁美洲地区:在移动商务的推动下,拉丁美洲在全球电子商务中增长最快,在2026年前年增长率将保持在两位数,到2026年将以16%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增长。信用卡的统治地位将被终结,虽然信用卡仍然是电商支付的领导者,但是其市场份额慢慢被账户对账户(A2A)支付和数字钱包等本地支付方式蚕食。自2018年以来,数字钱包使用率增长了四倍,现金使用率下降了近一半

北美地区:北美地区电子商务的复合年均增长率放缓至9%。到2026年,美国账户对账户(A2A)将实现增长,至少占比电子商务交易价值的11%;在加拿大,账户对账户(A2A)将以27%的强劲复合增长率迅速增长,该地区用户可24/7/365直接使用A2A(账户对账户)支付方式。数字钱包已经取代信用卡成为北美第一大电子支付方式。

中国电子商务带动支付变革

《2023全球支付报告》显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国线上消费快速发展并持续催生出一系列多样化生态模式。作为中国消费者的主流购物渠道,中国市场的电子商务交易额在 2021年至2022年间实现了10%的增长。

施南飞表示,虽然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电子商务市场预计至 2026 年将继续以 9%的复合年均增长率稳定增长。

报告显示,中国先买后付(BNPL)市场正在强势增长,更多消费者转向选择先买后付(BNPL)服务。其在2022年的交易额占比增长尤为显著,在电子商务市场中的占比达到4%,是增长最快的线上支付方式。形成这一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先买后付(BNPL)服务大多都由本地头部超级应用或是知名电商平台直接提供(例如蚂蚁花呗、京东白条、微信分付),这些头部应用和电商平台助推了先买后付 (BNPL)在中国市场的迅速普及与业务增长。并且报告预测,其总交易额预计到2026年将继续上涨至71%,达到1425亿美元。

在先买后付(BNPL)的快速增长下,数字钱包仍继续稳固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并正进一步加快普及步伐。2022年数字钱包支付在电子商务交易中的占比达到81%,在销售点 (POS) 占比达56%。并且根据报告的分析预测,数字钱包在中国的增长趋势不会放缓,预计到 2026年其在销售点(POS)的交易额占比将达到66%。

“数字钱包能够在中国市场稳占主导地位,是由于阿里巴巴和京东等电商平台市场份额的突出引领、国内超级应用生态的成功普及,以及如二维码支付等便捷操作在销售点(POS)的广泛触达等等多重原因叠加下的结果。”施南飞说道。

我们不能忽略支付技术的日益革新与进步。比如2022年先买后付(BNPL)在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消费者对信贷支付模式的积极态度。同时,数字人民币正在更广泛领域试点与应用,也彰显其成为值得关注的新兴支付方式。因此,随着零售和旅游业的复苏、消费者消费信心强劲提升,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与消费者偏好行为下,商家更需要与时偕行,提供多样、便捷、安全、无缝的支付创新方案,才能更好地应对市场动态,稳赢未来。

中国支付趋势:

  • 2021年至2022年,随着网购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了10%。
  • 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增长乐观,预计到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为9%,预估交易额将达3.2万亿美元。
  • 2022年,先买后付(BNPL)占电子商务交易额的4%。它也是增长最快的线上支付方式,预计到2026年,其在电子商务市场的交易额将增长71%,达到1425亿美元。
  • 在中国,数字钱包普及方面仍然居于全球领先地位,占电子商务交易额的81%,占销售点(POS) 交易额的56%。
  • 数字钱包预计将在销售点(POS)交易额进一步增长,到2026年其市场份额将增长到66%。同时, 信用卡、借记卡和现金的份额则会受到影响。
  • 随着数字钱包的大幅增长和数字人民币的日益普及,现金在销售点(POS)交易额的占比预计到2026年将下降到5%。

该报告采用源于GlobalData的E-Commerce Analytics数据库电商市场规模和预测数据,以及电商市场规模增长的专用预测模型进行研究,回顾过去一年全球支付偏好变化。

使用历史份额百分比增长趋势与麦肯锡全球支付地图指示性趋势计算各地区支付方式划分的预测细目;应用麦肯锡宏观经济数据的家庭消费增长率计算销售点市场规模预测等集成规模数据,并经过外部专家以及FIS团队严格测试与验证,以展现真实完整洞察。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23

07: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