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罗小江:Yonbulider低代码开发平台是开发者的创新入口 原创

程序员的一天有多少工作?开会、讨论需求、处理bug、应急响应、和产品经理打架……工作8小时,你以为程序员都在都在写代码,实际上真正写代码的时间在不知不觉间慢慢压缩。

对于专业开发者来说,尚且难以专注于代码开发,更不用说一线的业务人员更加无法在短期内掌握处理复杂开发环境的能力。而随着全球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企业都寻求基于数据及智能产生价值的方法,尽管整个软件产业市场能够带来足够的技术支撑,但企业面临着传统开发周期长、需求响应不敏捷、缺乏技术人才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数智化实践的效率。

如何能用少量的代码或者是不用代码既能开发出相关应用呢?低代码出现了。

低代码的概念最早是来自上世纪80年代的可视化编程思想,当时的研发者们想将把很多业务逻辑用可视化的方式进行展示,而并不是把整个应用进行固定的封装。

2014年,低代码的概念正式被Forrester研究机构提出,将其定义为无需编码或通过少量代码就可以快速生成应用程序的开发平台,自此低代码正式进入大众的眼里。

根据Gartner调查发现,预计到2025年,整体LCAP(低代码开发平台)市场规模将达到29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以上。其中,LCAP的细分市场预计将在2020—2025年之间,从 44.5亿美元增长至 143.8 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 26.4%。

如今的低代码已经被广泛应用在各行各业,成为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工具。

从“单一协同”走向“综合业务”

十分钟就能让一个不懂代码的人搭建一个应用,在过去看来是完全不可能做到的事,但如今利用低代码就可以做到。

近些年来,伴随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加速数字化转型,需求变化也逐渐加快,传统的开发模式已不再适应当前的情况。用友网络副总裁罗小江认为,数字化转型正在带动低代码的成长。

用友罗小江:Yonbulider低代码开发平台是开发者的创新入口

用友网络副总裁罗小江

为了能够更快速地响应客户需求,业务部门对于独立开发应用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加之低代码平台市场逐渐壮大,使用低代码提升应用开发效率,通过更敏捷的交付来推动业务创新速度,成为了企业降本增效的选择之一。

从工具到单一领域再到综合领域,低代码在国内市场已经出现了明确的划分。据罗小江介绍,行业内主要有三种低代码平台。

第一类是聚焦单一领域的低代码开发,比如针对协同类的OA产品、营销类的CRM产品等,通过低代码或无代码开发,实现流程、表单等拓展应用构建。

第二类是以开发工具为主的PaaS厂商,基于各自的云平台为企业提供服务。但对于客户来说,建立在云平台上的轻量级应用在面对对复杂的企业级环境时难免产生束缚。

第三类是综合领域的低代码厂商,既不是一个工具,也不只面向单一领域。这类厂商自身有大量应用,包括像CRM、ERP等,通过从核心业务继承来的强大客户基础以及对企业级业务逻辑的理解优势,进行相应领域的竞争。通过向LCAP(低代码应用平台)提供打包业务功能和连接器来扩展产品,以支持不同范围的特定行业或特定领域的应用程序及解决方案。企业应用厂商还通过与低代码和无代码平台厂商进行合作,为客户进一步补充解决方案。

这也是用友正在走的路径。从2016年起,用友就开始从内部开发和实践低代码平台持续积累各种业务组件、可视化设计器、规则引擎。2020年用友发布了低代码开发平台 YonBuilder。

YonBuilder是面向企业组织和个人开发者的低代码开发平台,支持可视化、低代码/无代码开发,并融合敏捷的移动开发技术,实现快速、简单的应用构建。使用YonBuilder,开发者能够以数倍于传统方式的速度搭建一个应用,对于企业中的开发人员来说,大大地提升了效率。

左手开发,右手业务,做开发者的数字化创新入口

低代码既然这么厉害,它能解决客户所有的开发问题吗?罗小江表示,低代码是一种程序化的开发,有着固定的规则,方便的同时就会失去一部分开发的自由度。用友在对企业调研的过程中发现,技术能力偏强的企业希望对应用开发拥有更多的掌控权,但另一些传统企业的业务人员更倾向于使用低代码进行简单表单流程开发和报表分析类的开发,难以处理复杂逻辑相关的开发。

“人人都是开发者”是低代码一直以来提倡的愿景,而实际情况似乎别非如此。于是用友提出,低代码平台不应只是一个工具,而是开发者进行数字化创新的入口。

YonBuilder针对不同类型开发者与开发场景,提供了可视化应用构建和专业开发服务两个版本产品。在可视化应用构建中,业务人员可轻松驾驭无代码声明式配置完成应用创建和扩展,企业数字化实施顾问通过低代码方式的在线脚本提供个性化业务逻辑控制,无需关心代码和部署运维,更专注于业务逻辑的实现从而自由灵活搭建应用。

在专业服务中,除了完全涵盖标准版的建模过程和设计器的能力之外,还提供开发资源管理、脚手架下载,本地开发调试、CI/CD、发布上线、生态应用上市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可帮助专业开发者完成更复杂的企业级应用开发。

YonBuilder低代码开发平台通过全代码、低代码、无代码三种层次的服务和工具,帮助业务用户、实施顾问、行业专家、专业开发者在一个平台上共建应用、相互支持,让人人都可以成为业务应用的创造者。

以汽车制造业为例,位于吉林长春的中国一汽集团下属专门从事汽车业管理软件与汽车电子研发制造服务的高科技企业一汽启明,一直以来致力于为一汽集团构建数字孪生平台,做一家一流的出行服务公司。IT架构全面消费互联网化,服务、产品、协同模式都要变革,这时候只有云原生的微服务架构才能形成真正的敏态,一汽启明基于用友YonBuilder低代码开发平台重新建构了组件化能力以及场景化管理能力,打造了国内汽车行业核心数智化平台。

用友YonBuilder除了能帮助一汽启明这样的制造业企业打造连接集成平台,还能够面向生态伙伴提供无代码/低代码应用构建平台,帮助客户通过低成本便捷应用开发,实现自己的商业创新。

食品连锁零售企业良品铺子在疫情之前主要是线下零食连锁,但是疫情之间,良品铺子的业绩不但没有降低,反而还有增加,其关键就是良品铺子基于数智化进行了创新,铺设了从传统门店、手机APP、电商、第三方平台、带货、社交商铺等各种能触达用户的渠道,但其中的关键在于打通会员信息、精准识别用户、上线各种营销手段,就要用到YonBuilder低代码开发平台,实现全过程的闭环管理,这是传统ERP架构无法支撑的。

“平台+生态” 引领企业商业创新

尽管低代码平台市场空间广阔,但我们也看到曾获得过千万级融资的低代码厂商也停止了服务,为行业敲响警钟。低代码赛道中企业道路该如何选择,也成为了行业争论的焦点。

这让许多人意识到,中国低代码企业大多仍处于起步阶段,行业格局尚未明朗。Gartner研究副总裁蔡惠芬认为,原因在于中国市场的碎片化和产品成熟度较低。Gartner报告指出构建产品能力差异化、支持本地化需求、扩充合作伙伴影响力以及生态系统是非常重要的三个部分。

未来企业选择的不仅仅是一个低代码工具,更是一套完整的供给能力。低代码想要走得长远,需要有足够的线上生态为其支撑。罗小江同样认为,一个好的开发工具产品需要在行业中不断沉淀历练,构建生态化的能力,让低代码与新技术进行紧耦合,才能滋养出更完备的低代码平台。一方面需要厂商持续开发,增强工具能力;另一方面则需要在平台上进行增加组件化能力。

除此之外,低代码还需要具备组装式开发的能力,针对组织不同角色权限掌控,帮助企业更便捷地组建出自己需要的工具,在面对创新的挑战与发展时,及时作出快速调整。

“低代码的生命力,往往体现在厂商是否具备构建生态化的能力,这也是低代码未来发展最核心的要义。”罗小江说道。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30

12: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