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发布2022年12大重要战略技术趋势

Gartner公布了企业组织在2022年需要关注的12个战略技术趋势。随着CEO和董事会努力通过以数字化的方式直接与客户互动来寻求增长,CIO的优先事项必须反映相同的业务诉求,这个主旋律贯穿了Gartner 2022年所有重要的战略技术趋势。

Gartner于今公布了企业组织在2022年需要关注的12个战略技术趋势。Gartner研究副总裁David Groombridge表示:“随着CEO和董事会努力通过以数字化的方式直接与客户互动来寻求增长,CIO的优先事项必须反映相同的业务诉求,这个主旋律贯穿了Gartner 2022年所有重要的战略技术趋势。”

“CIO们必须找到能够加强IT能力的技术来实现增长和创新,打造可扩展的、有弹性的技术基础,并且其可扩展性可以为数字化投资释放出一部分资金,这些当务之急的事项,构成了今年大趋势的三个主题:工程信任、塑造变革和加速增长。”

以下是2022年的重要战略技术趋势:

1、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市场中最引人关注、最强大的AI技术之一就是生成式AI,这是一种机器学习技术,从数据中了解内容或对象,并用来生成全新的、完全原创的、逼真的工件。

生成式AI可以被用于开发软件代码、促进药物开发和有针对性的营销等活动,但也可用于诈骗、欺诈、政治虚假信息、伪造身份等不法行为。Gartner预计,到2025年生成式AI生成的数据将占到总数据量的10%,而今天这一比例还不到1%。

2、数据编织(Data Fabric) 

数据和应用孤岛的数量在过去十年中不断激增,但数据分析(D&A)团队中资深的人员数量却是保持不变甚至是减少的。数据结构是跨平台和跨业务用户对数据进行具有灵活性和弹性的集成。数据结构的出现,简化了企业组织的数据集成基础设施,打造了一个可扩展的架构,可减少大多数数据分析团队因集成挑战不断增加而出现的技术困境。

数据结构的真正价值,体现在它可通过内置分析功能动态地改善对数据的使用,将数据管理工作量减少达70%,缩短实现价值的时间。

3、分布式企业(Distributed Enterprise) 

随着远程办公和混合办公模式的兴起,传统以办公室为中心的企业组织正在演变为员工分散在各处办公的分布式企业。

Groombridge说:“就这需要CIO们进行重大的技术和服务变革,以提供无摩擦的工作体验,但这是有两面性的:它会带来对商业模式的影响。对于所有组织来说,不管是零售还是教育,他们都必须重塑配置交付模式以实现分布式的服务。就在两年前,全世界都还认为人们不会在虚拟更衣室里试穿衣服。”

Gartner预计,到2023年分布式企业组织中有75%将实现比竞争对手快25%的收入增长。

4、云原生平台(Cloud-Native Platform,CNP) 

企业必须脱离他们熟悉的升级迁移方式,转向云与安生平台,才能真正意义上随时随地向客户提供数字化功能。CNP具备云计算的核心能力,以“即服务”的方式为使用互联网技术的技术创造者提供可扩展的、具有弹性的IT相关能力,从而更快地实现价值并降低成本。

因此Gartner预测,到2025年云原生平台将成为超过95%的数字化新项目的基础,而今年这一比例还不到40%。

5、自治系统(Autonomic Systems) 

随着企业的发展,传统的编程或简单的自动化技术将无法实现扩展。自主系统是一种自我管理的物理系统或软件系统,可以从它所处的环境中进行学习。自主系统与自动化甚至是自治系统不同,它可以在没有外部软件更新的情况下,动态修改自己的算法,像人类一样快速适应现场的新条件。

Groombridge说:“最近有多个项目把自主系统部署在复杂安全环境中,从而让自主系统广为人知,但从长远来看,自主系统将被广泛应用于机器人、无人机、制造设备和智能空间等领域。”

6、决策智能(Decision Intelligence,DI) 

一个组织的决策能力可能是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但对决策的要求却正在变得越来越高。

决策智能是一门实用学科,是通过明确理解和设计决策的制定方式,以及通过反馈评估、管理和改进结果来改进决策的制定。Gartner预测,未来两年内三分之一的大型组织将利用决策智能进行结构化决策,以提高竞争优势。

7、组装式应用程序(Composable Applications) 

在不断变化的业务环境中,企业对业务适应性的需求,正在引导整个组织转向采用能够支持高速、安全、高效应用变更的技术架构,而组合式应用架构正是具备了这种适应性,那些已经采用了组合式方法的企业,将在新应用实施速度方面比其他竞争对手快80%。

“在动荡时期,可组合式的业务原则可以帮助组织应对越来越快速的变化,而这一点对于实现业务弹性和增长是至关重要的。没有它,现代组织就有可能失去市场动力和客户忠诚度。”

8、超级自动化(Hyperautomation)

超自动化通过对尽可能多的流程进行快速识别、审查和自动化,实现加速增长和业务弹性。

“Gartner的研究表明,那些表现最佳的超自动化团队往往专注于三个关键优先事项:提高工作质量、加快业务流程、提高决策敏捷性。在过去的一年中,业务技术人员平均要支持4.2个自动化项目,”Groombridge说。

9隐私增强计算(Privacy-Enhancing Computation,PEC)

除了应对日趋成熟的国际隐私和数据保护立法外,CIO还必须避免因隐私事件而失去客户信任。因此,Gartner预计到2025年,60%的大型组织将采用一种或多种增强隐私的计算技术。

隐私增强计算是在数据、软件或者硬件层面对个人信息和敏感信息实施保护,该技术可以安全地共享、汇集和分析数据,而不会影响机密性或者隐私性。当前该技术已经被用于很多垂直行业和公有云基础设施(例如,可信执行环境)中。

10、网络安全网格(Cybersecurity Mesh) 

Groombridge说:“数据贯穿于今年的很多重要趋势中,但只有企业信任这些数据它才是有用处的。今天,资产和用户可以是位于任何地方的,这就这意味着传统的安全边界已经不复存在,我们需要的是网络安全网格架构(CSMA)。”

这种架构有助于提供集成的安全结构和状态,保护所有资产,无论这些资产位于何处。Gartner预计,到2024年那些采用CSMA将安全工具集成到企业生态系统中的组织,将单个安全事件对财务的影响能平均降低90%。

11、人工智能工程化(AI Engineering) 

IT领导者们努力地想把AI集成到各种应用中,在很多从未投产的AI项目上浪费了大量时间和金钱,或者在AI解决方案发布后努力保留其价值。而AI工程是一种用于操作AI模型的集成方法。

Groombridge表示:“对于致力于AI的不同团队来说,他们组织的真正差异化之处,在于他们能够通过快速的AI变革不断提升价值。到2025年,相比90%没有构建AI工程最佳实践的企业来说,另外10%的企业从中创造的价值至少是前者的3倍。”

12、全面体验(Total Experience,TX) 

综合体验是一种业务战略,结合了客户体验(CX)、员工体验(EX)、用户体验(UX)和多重体验(MX)等,其目标是提高客户和员工的信心、满意度、忠诚度和拥护度。企业组织可以通过具有适应性和弹性的综合体验业务成果来提高收入和利润。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0/20

09: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