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助力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我学到了什么?

在新冠疫情爆发前,各工业组织已经开始推出和保障数字化转型(DX)计划,以改善产品、流程和提升从一线员工到高管人员的能力。

随着新冠疫情来袭,企业若想在5年、10年内生存下去,数字化转型(DX)显然是必要的途径。PTC DX解决方案执行副总裁Craig Melrose凭借其作为丰田、麦肯锡公司和PTC的运营和数字化转型顾问、合作伙伴和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丰富经验,概述了DX项目实施的关键经验,这些经验被证明可以激发真正的商业价值。

在新冠疫情爆发前,各工业组织已经开始推出和保障数字化转型(DX)计划,以改善产品、流程和提升从一线员工到高管人员的能力。

面临新冠疫情的全球危机,企业被迫仅加速发展那些能够立刻给公司带来利益的项目。原本就已经有数字化倾向的公司在疫情中表现得更好,而其他一些可能没有过多关注数字化的公司也已经意识到数字化的潜在影响和必要性。归根结底,DX已经成为无可辩驳的事实,而将数字化思维方式转化为“日新月异的新生活方式”的公司对未来全球商业的成功至关重要。

为了解数字化转型的状况,PTC最近对350多家工业企业的高层领导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92%)的企业正处于数字化转型中。然而,超过半数的企业仍处在迈向成熟的初期阶段,有些还在规划,有些则在试点DX项目。

我作为顾问或解决方案提供商,参与了数百项数字化转型计划。下文中概述了我学习到的主要内容——当我们展望“下一个常态”或“新的生活方式”时,关键的问题是企业要为数字化转型打下基础,这已被证明可以激发真正的商业价值。

1.扰乱是一种常态。

2020年,整个世界都被同一股力量搅乱——新冠肺炎。然而,扰乱——有多种形式——远在新冠之前就已经存在,在未来很长时间内也将继续存在。思考一下:在过去的50多年里,企业寿命明显下降——1964年,企业在标普500指数上的平均任期为33年,到2016年,已缩减至仅仅24年(预计到2027年为12年)。

新冠迫使每个人以不同的方式与其他人同时在思考其业务的各个方面,从员工在哪里工作到销售的产品和服务,以及如何在持续变化的环境中保持敏捷。如今的领导者充分认识到了数字化的力量,需要以不同的方式思考他们的商业模式。简而言之,每个人都在同一时间有了相同的切身需求,而且同时都在抓紧努力。

在这种颠覆性的状态下,有很多现成的新工具可以帮助你取得成功、激发商业价值,但是,确定哪种商业工具和技术适合你的业务则需要时间。

2.以技术为中心的数字化转型具有局限性。

我见过很多很多这样的公司,被一家科技公司提供的产品弄得眼花缭乱,甚至“惊掉下巴”。他们观看演示,并惊讶于其中应用的技术,他们喜欢这个技术的特点和功能,于是开始走向一条道路……然后在将技术应用到现实用例的过程中迷失了,这种用例提供了现实价值,结果往往在试运行期间造成折磨。技术的潜力在“洗牌”中丧失,投资资金流失,价值也未能实现。更甚的是,由于这项技术是以数字化转型的名义被采用的,DX背后的内部动力以及上层主管的认同与支持也在减弱。

这是我在企业和技术提供商之间看到的的根本性隔阂。技术供应商通过产品特色和功能来引导和吸引客户,而不是将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放在首位。他们没有用客户的语言,即用美元描述财务价值,用指标或KPI描述运营影响,而这最好是通过增长、成本或改善服务,借助具体的用例、可衡量的影响和价值来体现。

3.如何制定数字化转型计划十分关键。

数字化转型围绕你的公司和业务目标。当你以客户价值为导向,并深入了解运营影响——可以是提高产品质量、更有效的流程或者更有生产力的员工队伍——每个人也就清楚目标和预期的绩效成果。

人们普遍存在一个误区,认为数字化转型就是实行数字化的工作方式。虽然这种技术驱动的方法是行业标准,但首先必须要确定业务案例及相关价值。如果你一开始就不清楚自己想从一个项目中得到什么,那这个项目也就不值得你去下功夫。

在我们最近对高层领导的调查中,这些目标可分为三大方面:成本、增长和客户体验。一旦确定了价值,接下来就是制定解决方案,这可能涉及一项或多项技术和(或)合作伙伴。

4.使用DX降低成本是一个明智的开始。

数字化转型的开始不需要触及业务的每一部分——事实上,这会让你在一个无法管理的广度范围内陷入失败。就我的经验而言,无论是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还是增加利润,以成本为中心的计划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最低的进入门槛。

根据PTC的《工业数字化转型现状》,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正在追求与成本相关的DX目标。这样也有充分的理由,因为它为企业提供一个坚定的、可衡量的目标。有了可衡量的价值和影响来证明成功,就会有两个好处:内部声誉可继续延伸至其他项目上以及节约成本,两者相互促进,创造更多的动力。这让公司走上了未来自筹资金的道路。

最后的思考

大多数数字化转型项目的花费超过100万美元,30%的项目花费超过500万美元。如果你的公司规模较大,预算可能会更高。DX——从战略和预算的角度来看——现在已经牢牢地成为了一项最高管理层关注的事项和提案,这是正确的,因为所有其他企业范围内的转型举措也是如此。

然而,重点并不是要在DX上花最多的钱——而是要把正确的钱花在正确的项目上,为你的业务带来显著的、可衡量的影响。此外,投资DX的公司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们看到了可观的投资回报。我们有着超过两万年的贸易和以物易物的商业思维,以及向丰田公司学习的实施精益生产70多年的运营改善思路。我们才刚刚开始充分利用DX和DX思维方式将性能推向一个新的水平,而且其影响将会一直存在。

由于扰乱是常态,所以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的投入,并将从根本上改变一个公司的发展轨迹。为了充分挖掘潜力,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企业都需要确定自己的业务需求,并勾勒出企业的价值。只有这样才能寻求最佳的数字解决方案将这种价值牢牢抓住。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4/28

17: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