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云科技张文翊:引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云端之旅

亚马逊云科技不仅以环境友好的方式运营我们的业务,还希望通过提供高能效、低能耗的绿色云服务,助力客户和合作伙伴实现其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绿色低碳转型。

“未来十年将是可持续发展决定性的十年,2030年的经济需求将与今天大不相同。”这是前不久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在他作为CEO最后一封致股东信中的一句话,我深以为然。

《巴黎协定》制定了一个全球框架,各个缔约国纷纷制定了“碳中和”路径和目标,对地球环境的健康发展做出承诺。今年两会,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首次将“碳中和”和“碳达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目标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毋庸置疑,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了全球化时代的重要发展方向。

我们的创始人表示,亚马逊希望成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变革者。为此,亚马逊在2019年与Global Optimism组织共同发布了《气候宣言》,目标在2040年实现所有业务线零碳排放。亚马逊提前10年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与中国以及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大方向一致。作为全球云计算的开创者和引领者,亚马逊云科技不仅以环境友好的方式运营我们的业务,还希望通过提供高能效、低能耗的绿色云服务,助力客户和合作伙伴实现其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绿色低碳转型。

实现可持续发展,能源绿色转型是关键一环

我们正在经历从“石油时代”向“低碳时代”的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在这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我相信,可再生能源将成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企业转向100%使用可再生能源也将成为重要趋势。

亚马逊也在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上设定了目标,到2025年实现全球基础设施 100% 使用可再生能源,比最初定下的 2030 年目标提前了五年。亚马逊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企业采购商之一。我们在全球打造了206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包括71个公用事业规模的风能和太阳能项目及135个设施和商店的太阳能屋顶,总发电量超过8500兆瓦(MW)。

在中国,我们也秉承同样的可再生能源使用原则。亚马逊在中国支持的第一个可再生能源项目是位于山东的 100 兆瓦太阳能项目。项目完成后,预计每年将产生 12.8 万兆瓦时(MWh)的清洁能源。

为了进一步加快对建设零碳经济所需新技术的投资,助推我们在未来十年所需的系统性变革,亚马逊还成立了气候宣言基金(Climate Pledge Fund),计划投资20亿美金支持其他富有远见的企业创造可持续发展的产品、服务与技术,该计划正在稳步推进。

云计算的能源效率优势助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IT行业20多年的从业经历,让我深刻认识到了科技创新在赋能各行各业转型方面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如今,当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的共同目标,我相信,科技创新将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助推力。

其中,云计算因其规模效应,在数据中心能耗管理、冷却优化、高能效服务器使用和服务器利用率提高方面都比传统本地数据中心具有更多优势,也能更有效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对环境的负面影响。IDC预测,从2021年到2024年,云计算技术的进一步应用可以防止排放超过10亿吨的二氧化碳[1]。因此,上云将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亚马逊云科技依托庞大的数据中心规模和与生俱来的创新精神,在为企业提高敏捷性、弹性、加速创新和节约成本的同时,也提供比传统本地基础设施更好的资源利用率和能源效率。调查研究[2]结果显示,亚马逊云科技基础设施的能源效率是一般美国企业数据中心的 3.6 倍,这主要归功于我们拥有更多的节能服务器和更高的服务器利用率。同时,在执行相同任务的情况下,亚马逊云科技比传统本地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减少88%。

我们不仅采用可再生能源驱动数据中心,还从服务器高可用性、数据中心散热技术、创新服务器设计这三个方面探索构建绿色云服务的有效路径。

首先,我们通过创新技术设计高能效、低能耗的数据中心。亚马逊云科技致力于提高设施和设备的能效,在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的设计和制造方面持续创新以减少能耗,并高度重视提高基础架构各个方面的效率。在数据中心的设计中,我们移除了传统的不间断电源(UPS),转而采用了集成在每个机架的小型电池组合自定义电源,进一步提高了能效和可用性。以往,每次在电压和直流电/交流电转换当中都会有一些功率损失,通过移除传统的UPS,优化机架电源,减少最终转换的能量损失等措施让我们将能量损失降低了约35%。

其次,亚马逊云科技致力于在各个地区探索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减少冷却数据中心饮用水使用、减少总体水足迹的最佳实践。首先,无论在自身运营方面,还是与私立和公共机构合作将冷却水用于灌溉和数据中心所在社区的其他活动上,我们都希望通过节约用水和对水资源回收利用而对环境、社区和客户产生积极影响。第二,我们通过评估每个区域的气候模式、当地水资源管理和可用性以及保护饮用水水源的机会,制定整体用水策略,尽量减少对水资源的消耗。在许多地区,亚马逊云科技都使用室外空气进行冷却,只在炎热季节少量用水,且避免采用饮用水冷却数据中心。第三,通过对冷却系统设计持续不断的创新,我们能够利用实时传感器数据监测不断变化的天气,进一步减少用水量。第四,我们通过与当地公共事业机构和社区合作、安装现场水处理系统,积极寻找冷却水再次利用的机会。

最后,我们还在不断探索更加创新的服务器设计提高能源效率。比如在亚马逊云科技自研、基于Arm架构的Amazon Graviton2处理器设计过程中,我们始终遵循可持续的原则并最终实现了能效的巨大飞跃。它能提供比我们其他处理器更强的每瓦性能。Amazon Graviton2处理器提供支持的Amazon EC2实例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种工作负载,比当前基于x86的相近类型实例提高了多达40%的性价比。随着云计算产业的飞速发展,我们希望能通过芯片创新来确保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驱动未来工作负载。

赋能千行百业,协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除了通过迁移上云获得更高的基础设施能源效率外,更多的企业还在利用亚马逊云科技全球领先的云计算技术和超过200大类全功能的服务构建高效率的IT架构,赋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无论是通过物联网等技术从终端设备收集数据以进行更好的控制和实时决策来提高效率,通过数据湖和数据分析等技术来存储、管理和分析数据并获得洞察,建立各种各样的可视化数据控制板,或是利用机器学习技术提高人工智能水平以实施准确的预测和业务创新,这些都在帮助企业构建支持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将数据智能应用于农业生产、城市管理、工业制造、物流运输等方面。我们的业务拓展团队、专业服务团队和解决方案架构师团队,在这些领域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正在帮助企业探索利用云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佳实践,包括开利Carrier、雀巢、澳洲航空Qantas、图森未来、西门子、Avis Budget Group等全球各行各业、各种规模的企业均已从迁移到亚马逊云科技上受益。

我也很高兴看到,通过迁移到亚马逊云科技,越来越多国内的客户和合作伙伴能够提升业务的敏捷性和弹性、加速业务创新、提升业务效率,从而实现高效发展。

在能源行业,传统供热系统很难做到真正的按需供热,就会造成大量的能源浪费。北京智信远景主要为供热运营企业提供云服务解决方案。亚马逊云科技支持该公司搭建了揽月平台,实现了更快速的数据挖掘和对换热站负荷的准确预测并能指导现场调控,从而为客户提供更节能的供热方案。目前,该平台为16家大规模集中供热公司、20余家小区物业的二次网提供服务,并帮助石家庄一个18万平方米的小区进行云端管理调控供热,在保证温度舒适的情况下最终实现节热44%。如果换算为节约的燃煤,相当于同时减少了约155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另一个例子是淄博市热力集团。亚马逊云科技利用在机器学习、大数据方面的行业优势,与淄博市热力集团携手,赋能客户,共同研发了“综合智慧供热平台”。淄博热力实现了从传统管理模式到数字化管理模式的转变,极大地提升了业务和管理效率。基于机器学习的精准供热模型投产后,不仅可以及时、准确地预测前端供暖调节需求、调整小区级和房间级的供暖策略,确保住户在整个供暖季都获得舒适的室温体验,同时还大幅节约了热能。淄博热力集团能耗水平实现比行业平均水平降低30%,按目前北方地区约130亿平方米的总供热面积计算,如果10%的供热面积使用此方案,则预计每年减少标煤消耗440万吨,折合成本约50亿元,二氧化碳预计减排约220万吨,二氧化硫预计减排约3.6万吨,氮氧化物预计减排约3.3万吨,体现了此方案的重要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

在建筑行业,能源消耗同样不容忽视。以建筑施工当中工程机械设备的油料消耗为例,传统纸质油料单据处理方式因缺乏行之有效的监测与管理措施而导致燃料浪费。智鹤科技致力于通过工程机械物联网管理提升建筑行业施工效率。亚马逊云科技支持智鹤科技打造了“机械指挥官”系列产品,让建筑行业用户能够实现对工程机械进行远程监控和管理,并帮助客户在某大型铁路基建项目中节省了15%的燃油成本,大大提高了能源的使用率。

此外,我们还在利用亚马逊云科技全球在汽车行业端到端的完整产业链上云方面的经验,助力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和创新。无论是帮助丰田互联发布数据湖解决方案加速车联网业务落地,还是赋能文远知行、Momenta等自动驾驶企业的业务发展,这一系列努力都在助力汽车行业向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迈进。

实现可持续发展道阻且长,亚马逊云科技将把绿色作为业务发展的生命色,积极参与到这场全人类的奋斗当中。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在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创新打造高能效、低能耗的产品和服务,持续赋能客户和合作伙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达成。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4/28

14: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