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主动变革,重塑企业的四大数字机会 原创

2020年是黑天鹅漫天飞舞的一年,疫情成为激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因素,企业在疫情期间需要主动做出变革,这也是Gartner说的企业重塑,因为在这个时代企业需要变得更加数字化。

2020年是黑天鹅漫天飞舞的一年,疫情成为激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因素,企业在疫情期间需要主动做出变革,这也是Gartner说的企业重塑,因为在这个时代企业需要变得更加数字化。

为了帮助企业寻找变革、重塑商机、抓住数字化的机遇,Gartner给出了四大方向,包括可组装的企业、并购、数字化新机遇、数字化商业模式创新。

可组装的企业

可组装的企业意味着敏捷和自适应性。Gartner研究副总裁孙志勇博士表示,敏捷团队首先不是一个纯正的开发团队,更多是业务和IT混搭的融合性团队,而且团队还要有统一的业务目标。

另外,中台是一个在中国发展很快的概念,其是业务快速变化的产物,是一种复用型的数字化业务能力,企业使用封装好的数字化业务能力进行快速组装。中台主要包括三类,第一,数据开发类;第二,数据服务类;第三,数据算法类。

Gartner研究副总裁 孙志勇博士

并购

疫情期间一些企业也开始选择收购科技公司,收购的成功主要有两个关键点,第一,收购过程需要更加快速;第二,收购后两家公司的协力要在一年内实现。

孙志勇认为,在收购过程中CIO需要做好准备工作,系统的打通需要很多的时间,所以要更快的进入,明确目标实现快速整合,有的放矢的制定时间表和管理规则。

数字化新机遇

越来越多的企业正通过成立科技分公司让自己变得更加数字化,成立科技子公司首先要设计服务范围,避免和内部IT之间的冲突。

企业成立科技子公司并非狭义的为了营收,例如银行业科技子公司收入在银行整体营收中占比就非常小。孙志勇表示,很多企业内部团队创新的积极性经常会无疾而终,科技子公司通过对外服务可以累计最佳实践,反哺给母公司。

数字化商业模式创新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只有渐进式的创新才能从量变到质变,同时企业的技术应用要从商业模式出发,而不是为了技术而技术。

在孙志勇看来,RPA将会得到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使用RPA流程自动化的工具,但是这也并非是真正的流程再造,真正的流程自动化有场景主要包括:财务运营、人力资源、销售运营管理。

综上所述,Gartner给出了四大方向其实都是企业在短期内就可以落地实现的方法,尤其是商业模式的变革与创新可以在十个领域展开。

“一家全球商学院拥有IT变革和IT运营两个团队,在疫情前团队更多在研究AI、5G对于大学教育的影响,疫情来临后团队更加关注远程教育,线上互动,线上信息泄露等问题。”孙志勇认为,2021年并不是一场数字化的竞赛,更多是夯实数字化基础的一年,非常前沿的科技热度会稍微下降,主流的科技会获得更多认可。

未来很多行业都将迎来数字化业务的机会,第一,金融;第二,快消和高科技制造行业;第三,石油、电力,公共事业。当然数字化还是需要成本、时间、人才等多方面的投入,才能更快推动数字化的进程。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1/12

10: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