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云计算,数字化创新的可靠支撑

创新驱动发展是中国发展的战略重点。通过数字化创新实现增效提速,带动消费升级,加速产业升级。安全可靠的企业级云计算助力企业在云层之上将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转化为新型业务能力,为企业级用户数字化创新突破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30日 北京消息:

创新驱动发展,优化经济结构

通过创新加速中国经济结构优化成为中国国家战略。十八大提出“把科技创新作为提升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根本之策”。预计到2025年,创新可以创造1万亿至2.2万亿美元的价值,贡献中国近一半的GDP增长*。

创新提升管理运营效率

随着原材料和人口红利的快速消失,传统经济已进入不可持续增长的阶段。通过数字化管理运维增效提速,提高资源投入产出比,提升企业数字化管理运营效率,成为国家大战略。对于传统靠政策和规模生存的大型企业,如果不能快速平滑地通过创新实现数字化转型,将会被时代淘汰。对于传统靠廉价劳动力和原材料生存的企业,急需通过创新缩短产品问世周期,提升服务质量,优化个性化体验,在新的经济环境下找到立足点。

“走出去”是下一阶段的企业发展战略。基于云计算的业务平台化和数据驱动架构,不仅让企业能够根据不同国家用户需求,更精准地开发个性化产品和服务,同时确保企业能够通过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现业务模式创新,并持续提升管理效率。

创新优化用户体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2.2%,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为76.2%。供给侧结构优化加速了企业在2C端数字化创新能力的持续投入。中国拥有13亿消费者,1亿多主流消费家庭,在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消费升级市场潜力巨大。同时,一带一路和市场全球化都给中国企业提供了庞大而充满活力的消费升级市场发展空间。

对于企业而言,企业级云计算,不仅能确保业务持续稳定、数据安全合规、全球化一致性服务和体验,还能通过物联网开发平台快速提高智能家电、智能家居、智慧医疗等消费升级能力。同时,通过语音识别和语义服务,快速提升全球化多语种和用户平台化管理的服务能力。

创新提升利润空间

工业4.0加速全球产业价值链重构。通过数字化创新提升附加值增值空间,成为各国战略重点。《2019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转型升级赋能。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快速成为数字经济各行各业新型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将新技术转化为新型生产力,提升中国在全球新市场格局的价值,对优化产业结构起着决定性作用。就制造业而言,中国拥有1.5亿制造业工人和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亟待通过产业升级实现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型升级。企业级云平台安全合规释放数据价值,快速可靠跨地域业务部署,开放灵活整合产业链优质资源,提升中国企业的利润空间和全球市场竞争力。

创新驱动发展IT三大要素

云原生的新应用开发部署效率,决定着企业通过移动社群和大数据的创新发展能力。 中桥调研数据(如下图)显示,决定创新驱动发展最重要的三大IT技术要素为(1)提高云原生应用开发部署效率,(2)实现IT现代化,(3)云计算部署管理效率。

基于云计算的新应用不仅能更有效满足2C和物联网M2M(机器对机器)以及P2P (边缘节点对节点)海量查询处理和数据交互的需求,同时提高开发效率、降低整体开支。相对于创新企业,在IT现代化过程中,企业级用户平滑安全地云转型,保证跨已有资源和云以及边缘计算的数据共享、透明管理,以及确保核心业务稳定安全前提下降低开支,简化流程是关键。

企业云计算,数字化创新的可靠支撑

企业级云计算助力创新发展的典型案例

各行各业用户基于云计算平台,通过互联互通加速从研发到产品问市周期,打造全新服务模式,通过数字化服务输出提升利润和竞争力。我们用医药,基于共享打车服务,和制造业云服务案例解析,看看用户如何利用企业级云计算,驱动业务创新发展。

癌症新药,IT开支下降到万分之一

越来越多的生物科技和医药研究机构利用云计算进行大数据分析和筛选、基因比对、医药合成,以大幅减少研究成本、提高科技产出效率。 作为全球三大药企之一,Novartis开展了一个针对常见癌症靶点项目,此项目需要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筛查近1000万种化合物。按照以往的部署进行这项实验,将需要运行近5万个计算核,以及进行4000多万美元的项目投资。

Novartis选择AWS云,不仅通过云计算满足了超级计算需求,同时项目IT开支从原本规划的4400万美元下降到4232美元,开支仅为原计划的万分之一。Novartis利用Amazon S3、Amazon EBS和四个可用性区域构建高性能计算平台,将39年化学知识库信息,通过使用AWS超级计算运行10600个Spot实例(约8.7万个计算核),在9个小时内经济高效地完成了1000万个化合物的筛选,最终筛选出3个被成功鉴定为具有医疗前景的化合物,为药物设计的下一个阶段奠定坚实的基础。

按照传统医疗研发的生产流程,Novartis一种药物的研发面市往往需要10年时间和10亿美金的开支。Novartis超级计算资源几乎100%饱和,成为项目开发和业务发展的瓶颈。再加上对传统IT的巨额投入,无疑会提高这种长周期和高开支项目的风险。而基于AWS云成功加速了Novartis以及生物科技细分市场的研发流程的创新。继癌症靶点项目之后,Novartis基于云计算打造了全新的生物科学研究流程。这一颠覆性构建在云上的超级计算,证明了云计算在生物科学和基因研究成功的商业模型,为业务高速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五年成为共享经济独角兽

共享经济模式,是应数字化创新而生的业务模式。Lyft作为美国市场排名第二的共享拼车公司,入选《Fortune》杂志的热门初创公司“独角兽”(Unicorn)。成立于2012年的Lyft,仅仅经过三年的发展,在2015年公司估值已达55亿美元,2018年公司估值已超过150亿美元。过去几年中,其每年约200%的成倍增长是美国同类公司中增长最快的。

Lyft在短短几年内从零发展为“独角兽”,得益于业务建立在具有高弹性和高可扩展的云计算运营平台。Lyft利用AWS产品支持100多项微服务,提升客户体验的每一个元素。Lyft利用自动扩展等产品,在高峰时段管理多达8倍的乘客,并利用AWS的Redshift洞察获取客户需求,为公司的共享乘车产品Lyft Line提供动力。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方面,它使用AWS Kinesis将生产事件通过系统汇集起来,并利用Amazon DynamoDB在多个数据存储上的可伸缩性,包括一个为所有骑行存储GPS坐标的车辆跟踪系统。作为AWS上微服务基础设施的一部分,Lyft依赖于Amazon EC2容器注册中心(ECR)为其应用程序持久存储容器映像,并将这些映像可靠地交付给下游进行测试和部署系统。基于云层之上的数字化运营,Lyft通过创新发展应用,发现新的价值点,引导共享平台的创新消费,同时为其未来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西门子工业物联网云平台

在工业4.0转型过程中,全球工业巨头西门子通过MindSphere工业云平台,提升自身智能制造能力的同时,为制造业用户提供制造业服务。

数字化服务输出过程中,如何最大限度降低硬件开支和管理复杂性,为制造业提供“黄金”价值服务,以及实现服务型制造业转型,是西门子的大战略。西门子选择AWS云,使用包括Amazon Kinesis、Amazon Elastic 服务和Amazon Athena在内的40多项服务,在多个业务部门(包括西门子移动、西门子电力和天然气以及西门子PLM)推动创新。.西门子移动构建了一个预测维护SaaS解决方案,将支持西门子列车的可用性和可靠性从87%提高到99%;应用Amazon EC2 Spot和Amazon Lambda,西门子电力和天然气部门能够在几分钟内摄取TB级的数据;西门子PLM,利用其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软件,把其过往在制造业的积累,以工业物联网云的平台呈现,作为制造业服务输出。构建在AWS云端的西门子MindSphere平台是为工业企业开发的,能够跨不同平台提供服务,使西门子的工业云计算平台在制造业得到广泛应用。

全球各行各业行业领军企业采用AWS云计算,AWS数据库,IoT,AI/ML服务,大幅度降低IT开支,释放数据价值,打造数字化创新能力。作为共享经济模式下的“独角兽”,无论Lyft还是Airbnb,基于AWS的业务平台,不仅让他们最大限度降低开支,简化IT管理,同时,AWS确保了这些“独角兽”企业节假日或促销期激增业务的稳定安全以及业务平稳快速扩展,让“优化用户价值和体验”成为持续发展的核心能力。

* 数据来源:McKinsey “The China Effect on Global Innovation” Oct 2015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5/30

11: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