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级云计算,云计算的下半场

2019年,云计算开始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云计算快速成为企业级用户替代资源。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30日 北京消息:2019年,云计算开始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云计算快速成为企业级用户替代资源。早期云计算主要被中小企业或互联网公司所采用,降低IT采购开支,应对B2C高并发查询交易。过去几年,一些大中型企业将非关键应用部署在公有云作为“试水”,或将公有云作为短期IT资源,用于测试开发、审计、系统升级。2019年,企业级用户快速将核心应用向云计算迁移,云计算成为传统IT替代。企业级云计算快速发展,并成为云计算的“聚焦所在”。

企业级云计算特点

早期云最大的亮点是降低IT采购开支,企业级用户多数都拥有一定IT资源。传统IT限制释放数据价值,不仅IT管理和应用开发运维复杂,同时,数据库和可扩展性完全无法满足移动社交应用对工作负载需求。企业级云计算,作为企业级用户传统IT的替代,既要保证各种应用迁移过程业务稳定,满足云原生DevOp需求,同时,企业级云计算另一特点是保证核心应用持续稳定安全、跨已有IT和云的透明管理。此外,随着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快速普及,企业级云计算还要确保企业级用户跨核心、多云以及边缘,透明、无缝地应用部署和负载迁移,以及云层之上IoT和AI技术的升级能力。

企业级云计算无边界

2019年, AI和IoT的快速发展,以及5G推动应用形态(AR/VR/MR)和业务模式创新,都加速企业级云计算的快速增长。5G的万物互联,将加速企业级云计算的“去边界”进程,以确保负载跨云,核心和边缘的动态迁移和智能监控管理能力。

从全球看,作为云计算的鼻祖,一贯情有独钟公有云的AWS在2018年re:Invent大会上出人意料地发布了混合云解决方案AWS Outpost。这一举动在业界引起震动的同时,也重新定义了企业级云计算的“无边界”特征。AWS Outpost作为运行于本地的基础设施,使用与AWS上相同的软件、服务、基础设施、管理工具、开发和部署模型的解决方案,让企业级用户实现跨核心,云和边缘的透明监控和智能管理,提升企业级用户通过企业级云计算透明实现“云化”,推动企业级云计算成为IoT“大云”平台。

业界巨头的一举一动往往是技术和市场发展的风向标。企业级云计算目前已经成为多家云计算服务商和IT基础架构提供商的新战略目标。而从企业级用户的角度来看,中桥调研的数据对比显示(图1和图2),未来两年企业级用户逐渐用云计算替代传统的数据中心和IT架构的趋势明显,传统数据中心市场将逐渐萎缩,其比例从2019年20.7%下降到2020的7.7%。中国市场企业级云计算潜力巨大。

企业级云计算,云计算的下半场

图1 未来12个月的企业IT形态

企业级云计算,云计算的下半场

图2 未来12-24个月企业的IT形态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级用户将AWS作为其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技术支撑,或采用“All-in-AWS”战略,将AWS作为其唯一IT选择。意大利国家电力(ENEL)、Guardian人寿、美国AOL等这些全球化的大型和超大型企业级用户已开始全面应用“All-in-AWS”云服务替代传统数据中心。中国企业如美的、阳光纸业、蒙牛、TCL等也都将AWS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IT架构支撑。

企业级云计算主要驱动力

传统企业面对来自不同方面的竞争压力,互联网和创新企业“兵临城下”,上云几乎成为必然的选择。中桥分析认为,(1)相对于初创企业,企业级用户或机构上云既要保证业务稳定和数据安全,又要有灵活的技术选择。(2)物联网的快速普并带动边缘端的快速兴起,边缘端的重要性日渐凸显。企业用户要实现“腾云驾雾”,就需要构建跨云、核心、边缘透明管理平台。(3)企业上云已经不是为云而云,而是将云计算作为企业业务创新的平台,更关注的是云服务为企业业务带来的价值和体验.(4)企业上云已经不再是为了省钱,而是如何利用云计算提高全球化业务效率,以及保证企业核心业务的安全稳定运行。

· 5G使企业级云计算“舍我其谁”

5G带来的市场机会巨大。在中国,5G牌照即将发放,5G智能手机已经量产,一些5G企业级应用也已经开始部署。5G刺激边缘和客户终端处理能力爆炸式增长。云计算成为应对2C激增业务的最佳选择。此外,5G将对IT基础设施提出更高的需求,传统数据中心、计算、存储、网络资源和IT能力面对更低延迟、更高带宽、更大容量的5G,将出现新的瓶颈。

· 企业级云计算成就AI和IoT创新

中桥调研的数据显示(图3),超过50%的受访企业级用户表示已经或未来两年将通过云平台部署AI/ML。在AI/ML方面,通过计算、网络云服务和数据库以及API接口计算整合,企业级云计算提升AI/ML应用开发的速度,加快数据和资源转化为业务能力,简化建模流程,降低AI/ML培训IT开支。

企业级云计算,云计算的下半场

图3 通过云平台部署AI的趋势

物联网(IoT)被认为是继计算机、互联网、智能手机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下一个风口。中桥调研数据也表明(图4),在受访企业中,有超过50%的企业在未来两年将部署IoT。企业级云计算通过AI和IoT计算融合,以及IoT开源平台服务提高物联网应用开发和物联网的业务输出能力。

企业级云计算,云计算的下半场

图4 通过云平台部署物联网的趋势

· 智能“扬帆出海”

中国企业“出海”可能面临目的国的诸多不确定因素。通过企业级云计算,中国企业能够将已有IT与云资源进行融合,保证业务稳定和数据安全,快速实现海外业务的布局。与此同时,基于云平台协作聚集全球优质合作资源,协作共赢。例如,海康威视借助AWS全球化的服务覆盖,经济快速“出海”,在美国、爱尔兰、巴西、新加坡,跨四大洲面向全球提供具有竞争性的视频产品和专业服务。

AWS企业级云服务价值

AWS企业级云服务旨在帮助企业构建创新解决方案,迁移核心应用,升级现有IT以改善相应的运营管理并实现业务转型。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通过AWS企业级计算替代传统IT。AWS企业级云计算特点包括:

· 经济:企业运营成本降低一半以上

· 高效:开发人员的工作效率提高25%,IT运营率提高68%

· 迅捷:借助AWS云,软件部署速度提升90%

· 灵活:提供超过以前3倍的新业务功能

· 降低TCO: 实现应用程序现代化,投资回收期缩短至6个月

· 持续升级:AWS为用户提供大数据、物联网、AI/ML平台和技术支撑

AOL 用AWS替代数据中心

AOL是美国商业互联网服务公司先锋,为其用户提供在线广告、网络资产及会员服务。其传统数据中心庞大,超过14000台服务器每日在其IT中心轰鸣,这让AOL不得不面对巨大的能耗成本以及复杂的管理环境。早期AOL搭建私有云运行35000计算核依然无法满足每日100亿广告流量的需求,并且开支还在持续快速攀升。通过AWS云计算,AOL在不影响业务运营条件下,实现从传统数据中心到云的平滑迁移,仅能耗开支实现的节省就达到每年数百万元。在AWS云计算的助力下,AOL将退役数据中心出售,降低了IT开支、提高IT管理效率、加速IT对业务应用响应速度,确保各种用户个性化使用体验。

意大利国家电力用AWS替代数据中心

作为欧洲最大的电力和天然气公司,意大利国家电力(ENEL)为 6100 万客户提供服务。ENEL通过微电网实现绿色能源,为未来每日支撑百万电动汽车做好准备,这让ENEL对计算资源需求巨大。自2017年,ENEL开始用AWS云计算取代数据中心。在迁移过程中,退役40%应用,释放IT资源,提高数据整合和利用率。ENEL将AWS用做IoT和能源管理平台,利用AWS Green Grass服务,实现物联网智能电网管理。通过AWS云资源,ENEL节省了21% 的IT运行成本和60%的存储成本,将配置时间从四周缩短到了两天,并成功实现了业务转型。

企业级云计算快速成为行业领军企业的数据中心替代。以上两个实例中,无论AOL还是意大利国家电力,将所有业务完全迁移到AWS,关闭传统数据中心,不仅大幅度降低IT开支,同时,打破了传统IT对数字化业务创新的禁锢。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5/30

11:1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