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倡导建立自助式的分析文化

好奇是人类的天性,我们不仅想知道事物的类型,还想知道其成因和发展过程。我们追求的不仅仅是答案,还想亲身参与探索过程。在尝试理解事物和寻求答案的过程中,数据可助我们一臂之力,分析文化的作用就在于此。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13日 北京消息:根据Gartner最新预测,到2019年,具有自助服务能力的商业用户的分析产出将超过专业数据科学家。这就意味着以数据为导向、拥有成熟自助分析文化的企业将成为未来商战的翘楚。好奇是人类的天性,我们不仅想知道事物的类型,还想知道其成因和发展过程。我们追求的不仅仅是答案,还想亲身参与探索过程。在尝试理解事物和寻求答案的过程中,数据可助我们一臂之力,分析文化的作用就在于此。

分析文化的优势

首先,公司或组织可以将更多的分析功能提供给熟悉业务、了解具体情况,并有可能发掘见解并充分利用的员工,让他们能够在可信和安全的环境中探索数据。他们不仅可以调查数据,还可以进行数据协作,并根据分析结果制定决策。这种分析文化鼓励每个人不受职务限制,访问相关数据,进行数据探索,并在其他员工的基础上进行自己的分析并跟进问题。通过建立自助服务的分析文化,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优化内部的决策流程。

Tableau全新推出的产品Ask Data,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使用户能够以直接对话的方式提问,从而使得更多人可以与数据互动并获得分析型洞察。人们可以通过简单地键入问题来探索已经发布的数据,在不考虑本身数据技能的情况下,使更多人群能够访问数据进行分析,赋能现代企业,使更多员工可以查看、理解数据并用数据做决策。

然而,构建分析环境不可一蹴而就,也没有现成捷径,这是一项需要持续关注的工作。

IT 的角色转换

首先,需要接受IT的新角色,在这种文化中IT 与业务部门将形成一种新的关系,他们将通过人员、工艺和技术实现共同的最终目标。这意味着通过现代企业分析方法,各个公司或组织不必再对管理和自助服务顾此失彼。通过自助式的现代分析方法,IT和业务部门可以实现合作。IT 部门创造了受信任的数据环境,让业务部门能够访问此数据、提出自己的问题并找到所需答案。安全与数据完整性不以牺牲业务敏捷性和创新为代价。

寻求领导者支持

构建新环境时,领导者推动变革非常重要。想要理解客户、抓住机遇并获得竞争优势,就需要用数据来推动决策。领导者可以通过设立适当的组织架构来支持分析环境,通过奖励手段激励员工参与数据分析,还可通过分享自己的数据发现来树立榜样,以身作则地向其他人表明,他们也可以挖掘并利用数据的价值。传统的行政会议经常会让大家昏昏欲睡,在此类会议中,如果能够引入交互式报告让大家现场查看数据,便能引起参与者的好奇心,鼓励更多人适应新环境,使用自助式的分析工具。此前,Tableau和华为的FusionInsight大数据平台展开合作,就令枯燥的数据迅速以互动有趣、通俗易懂的图表形式展现出来,为更多用户提供了更加丰富,更加全面的大数据解决方案。

寻找合适的工具

在公司内建立自助式的分析文化,除了IT和领导者的角色,更重要的无疑是能够提升整个组织业务能力的自助分析平台。无需编写脚本或代码,也无需与复杂的数据透视表作斗争,只要准备好适当的工具,就可以让组织中每个人查看数据、找到可操作的见解并共享自己的发现,达到物尽其用、人尽其能。

Tableau Creator、Explorer 和 Viewer 是根据用户需求量身打造的授权方式;借助这些授权方式,从高级分析师到偶尔进行分析的业务用户,每个人都可以通过 Tableau 的端到端分析功能获得能力提升。每位客户都可根据整个组织的具体需求进行选择,组合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分析功能。现在,通过Tableau 2019.1新发布的数据问答功能,人们能使用普通的语言提出关于数据的问题,并立即在 Tableau 中获得可视化响应,越来越多人能在自己的公司中使用分析功能,用更直观、更自然的方式与数据互动。此外,Tableau Prep Conductor扩展了平台功能,允许组织大规模计划和管理自助式数据准备,无需进行任何新的部署或配置。Tableau让管理数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容易,让企业能够充分利用数据做出决策。

以人为本

准备好适当工具后,就该关注员工和流程了。随着分析用量的增长,按流程维持管控能力和自助服务的平衡尤为重要。在公司和组织明确审核使用情况数据和优化元数据的流程后,即可拓展用户群,指导用户使用相关技术并适应流程。对 IT 人员进行培训,让他们适应自己的新角色,为业务人员提供支持。对业务人员进行培训,教会他们如何访问、浏览、请求数据, 并就各自的发现进行共享和协作。

万科集团旗下子公司万翼科技与 Tableau 合作策划 “金种子”培训计划。通过对数据素养以及可视化理念的讲解、运用 Tableau 商业智能解决方案的实操,培养了一批数据分析人才,员工们愈发意识到数据整体收集存放的效益。

中国电信天翼支付也与Tableau深度合作。Tableau专家团队对支付公司数据相关体系和产品工具的详细解述,让员工们可以全面了解支付公司的数据下发体系框架和流程、大数据赋能商户、以及未来支付公司数据分析发展的方向。

重视直觉和经验

数据驱动业务的理念深入人心。采用新的分析环境意味着利用数据制定决策,但这并不意味着将直觉抛诸脑后。在这种环境中,需要同等重视经验数据和直觉,达到适当的平衡至关重要。任何出色的分析活动都是从直觉和假设开始,我们可以通过数据证实或反驳这种直觉和假设。

不管是对企业还是对个人来说,分析文化都大有裨益,在帮助人们查看理解数据的同时,也可帮助企业了解自身是否正向其目标前进。通过数据的使用, 可以帮助企业制定更明智的决策并持续衡量项目进度。分析文化不仅能够满足员工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团队更愉悦地工作,还能提升员工生产力,最终提升公司效益。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3/13

10: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