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基础教育信息化高峰论坛:新中考、新高考环境下的教与学

12月2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主办,北京四中网校承办,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的2017年中国基础教育信息化高峰论坛暨“新中考、新高考环境下的教与学”在北京四中房山校区举行。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06日 北京消息:12月2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主办,北京四中网校承办,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的2017年中国基础教育信息化高峰论坛暨“新中考、新高考环境下的教与学”在北京四中房山校区举行。

参与本次会议的领导有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谈松华,北京四中网校董事长、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邱济隆,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四中原校长刘长铭校长,中央电化教育馆馆长王珠珠、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韩骏,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丁新,山东省教育学会信息技术教育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谢峥,北京市十一学校一分校副校长章巍,北京四中校长助理、北京四中广外校区主管主任赵宏伟,北京四中网校校长黄向伟、副校长高钧等。

在本次会议上,北京四中网校董事长、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邱济隆为大会致开幕词,表达了对此次会议圆满举办的祝福和希冀。

12月2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四中原校长刘长铭校长针对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技术对传统教学的冲击以及新中考,新高考改革的背景下,提出了传统教育所面临的时代挑战。“万变不离其宗,不论时代如何改变,我们的目的都是让学生将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我们的一切改革都是为了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与情感”面对挑战与质疑,刘长铭校长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而新高考改革,正是从标准化教育转变为个性化教育,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的重点改革项目。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对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与学校现状做了深入的演讲。

“新高考不再分文理科,而是让考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学业规划去自主选择三门科目,高校也能够招到适合此专业的学生,增加了学校与学生的选择性·····”谈松华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新高考改革的制度设计,本次高考改革是恢复高考制度以来最全面最系统的一次改革,“目前从上海浙江高考试点可以看出,高中课程不改革,就无法适应新的高考政策”在新高考背景下,谈松华也提出高中学校应该考虑的是如何适应新的高考政策。

2日下午,北京市第56中的师生们,以翻转课堂的形式,展示了一节初中语文课——《陈太丘与友期行》的课堂学习过程。在丰富生动的课堂活动设计中,师生的课堂角色在不知不觉间也发生了变化。学生变为课堂的主人,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整体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达到了高效课堂的目的。

由此可以看出,未来教育教学工作都应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师只是学生探索学习过程中的引导者,而这种角色的转变,也正是翻转课堂这一先进教学理念的体现。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发展也正在加速!”随后北京四中网校教研院副院长张雷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四中网校利用翻转课堂形式来帮助学校构建信息时代背景下的新型教学生态。天津市西青区付村中学校长孙国兰和广州市美华中学校长易超也在会议上分享了信息技术的发展,给学校教学工作带来新的可能,翻转课堂对互联网的充分利用,让教学工作向着科学,高效,和让更多师生受益的方向中发展。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信息技术在改变教学方式上做了有益的探索。新高考改革,影响最大的就是高中教育教学工作。对此,山东省教育学会信息技术教育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谢峥介绍了新高考环境下智慧校园解决方案。““新高考模式下,让选课走班成为学校课程改革的必由之路,同时也给学校的教学工作带来很多挑战,复杂的走班排课需要依靠信息技术来实现”。在本次新高考改革中,综合素质评价成为学生选拨的一项重要参考,浪潮集团教科民生事业部副总经理王乐介绍到“在信息化发展迅速的今天,我们用互联网,通过信息化手段,将评价主题形成一套体系,推动综合素质评价的继续前行”。

12月3日上午,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韩骏就互联网时代下学校信息化重构进行了演讲,“翻转课堂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掌握主动权,让老师感受到自己的职业价值,教育信息化已经从边缘走到了中心的地位”。此外,韩馆长还讲到了教育信息化的新思路和未来的工作重点。

随后,北京市十一学校一分校副校长章巍用视频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信息化教学方式下的十一学校学生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一个人的幸福取决于当它成本之后,他知道自己的长板是什么?而不是清楚自己的短板是什么?如果你了解你的长板,你就能使它越来越长,你的生活质量就会越来越高,人生就会越来越幸福,”章巍校长的演讲让大家深切体会到个性化教育的重要性。

“新中考、新高考环境下的教与学”作为本次大会的主题,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副校长中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上海新高考背景下学校课改实施策略,同时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关于新中考,北京四中校长助理、北京四中广外校区主管主任赵宏伟也对新中考背景下学校课程改革的实践探索进行了演讲。

在会议的最后,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丁新会长对本次会议进行点评,“我们要面对技术的变化,技术不会取代我们老师,但是我相信掌握技术的老师一定会取代不掌握技术的老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结合,使我们教育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在信息技术发速发展的今天,信息化教育的实现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改变了学生的精神面貌,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我们也希望通过技术与教育的结合,让学生的发展拥有更多可能。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2/06

17:3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