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数字经济“南强北弱” 上海人才储备最多

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LinkedIn(领英)近日在京发布《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数字经济“南强北弱”,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缺口明显,上海成为数字经济及人才储备最强的城市。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24日 北京消息: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LinkedIn(领英)近日在京发布《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数字经济“南强北弱”,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缺口明显,上海成为数字经济及人才储备最强的城市。

报告发现,中国数字人才的分布与数字经济的发达程度表现出高度一致性,数字人才分布最多的十大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成都、苏州、南京、武汉和西安,人才储备表现出明显的“南强北弱”。上海和深圳是过去三年中数字人才流入最多的城市。而杭州对于数字人才的吸引力已经超过北京,过去三年人才净流入排名仅次于上海和深圳。

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教授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数字人才日益成为中国创新驱动发展、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提出的数字人才不仅是拥有ICT(信息和通信技术)专业技能的人才,更涵盖了其他与信息技术专业技能互补协同的跨界人才。”

报告指出,目前中国85%以上的数字人才分布在产品研发类,而深度分析、先进制造、数字营销等职能的人才加起来只有不到5%,新兴技术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存在滞后和不足。

整体来看,虽然编程技能和数据分析技能需求占据主导,然而随着数字产业走向成熟,企业除了强调编程技能,也逐步更加看重人才的技术、管理和领导力等综合技能。近年间,项目管理、产品运营等“技术+管理”类技能的需求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1/24

23: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