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科集团陈滢:新工科建设是必由之路,校企不但要融合,还要深度的融合

在本次大会的主论坛上,慧科集团合伙人、集团首席战略官、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博士以《赋能新工科 培育新人才》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13日 北京消息:11月9-10日,慧科集团继续承办2017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会议主要围绕高等教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趋势及技术方向、产学合作项目管理规范等方面进行分享。对接会上,慧科集团合伙人、集团首席战略官、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以《赋能新工科 培育新人才》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当任何一个新概念出现在公众眼前时,人们通常首先提出的一个问题便是——它是什么?新工科也不例外。新工科这个词此前并不存在,但随着技术的发展,高校如何培养具备更高创新创业能力和跨界整合能力的新型工程技术人才,这样的话题成为了大学教育的热点。

陈滢谈到,随着时间节点越来越临近,知识更新周期,已经是两到三年。此外培养人才是否是企业需要的,这些都是面临新的挑战。“在新科技推动新经济情况下,如何培养人才,这是每一个高等教育从业者都在思考的问题。”

作为产学深度融合的践行者,慧科集团也一直在思考新工科模式的建设。陈滢认为,新工科的建设是一条必由之路,校企不但要融合,还要深度的融合。

慧科集团陈滢:新工科建设是必由之路,校企不但要融合,还要深度的融合 

慧科集团合伙人、慧科集团首席战略官、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

对此,慧科一方面发挥自身优势携手诸多高校开展学院共建,进行多层次多形态规模化人才培养,积极响应新工科倡导的多主体共建产业化学院。另一方面,慧科集团亦通过资源、技术支持等方面为产学融合的发展提供保障,以全方位促进产学合作教育模式的发展。慧科集团不仅在三年内总计投入2000万资金和资源,亦利用自身教育生态资源进一步推动更多院校与企业加入项目。

携手高校,进行多层次、多形态、规模化人才培养

从2016年起,慧科集团不仅积极助力大连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贵州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共计87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更在2017年的第二批项目中进一步加大力度,预支持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培训、实践条件建设、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创业联合基金、大学生实习实训、新工科建设专题八大类项目,坚持充分发挥企业的重要主体作用。

与此同时,为深入贯彻协同育人机制、增进企业与高校间的信息沟通,并高效匹配申报项目、规范项目管理以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由慧科集团发起成立的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为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搭建了管理平台,并提供技术支持。

据陈滢说,针对行业发展方向和人才需求,慧科集团还规划培养方案设计课程体系,开发教学案例及实践项目,进而形成系统的综合教育解决方案,将产业的技术、理念和资源整合到高校的培养体系、课程、实训以及师资中,助力高校优化增量,升级专业与课程体系结构。

为产学融合的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作为将前沿科技转化为教育产品传递给高校以服务学生的“第一人”,慧科集团继率先将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技术转化为教育解决方案带给高校后,2017年1月,慧科集团联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签约共建全国首个示范性金融科技学院,旨在通过聚集优质知名高校资源与金融、科技以及金融科技领域知名企业资源,紧扣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金融、会计等相关学科深度融合,逐步推进金融科技专业群建设。

同时,伴随着信息爆炸式增长,培养市场基础性数据分析人才需求明显,为满足行业发展需求,培养大量具备大数据专业技术能力的多层次应用技术人才,慧科集团携手阿里云打造阿里云大学合作计划,通过建设智慧教学信息化云平台,利用数据化、数字化和信息化手段实现教学过程的全程优化,从不同层面培养更多大数据产业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目前已先后于华南、西南、华北落地了一批服务区域发展的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

此外,为有效缓解互联网营销人才缺口问题,慧科集团携手腾讯共建互联网人才生态,计划通过整合腾讯视频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科技,就人工智能综合实训、VR云直播、智能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内容开展合作,将产业标准和经验案例融入高等教育教学和实训。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1/13

16: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