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业评论×场景实验室:石墨文档获评“2017年度管理服务产品”

石墨文档创始人吴冰在大会中指出企业服务产品的新趋势:“企业应用的消费者化已成为中国企业级服务的新趋势。消费者应用和企业应用,用户体验上的差距和中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10日 北京消息:近日,“甦盛典·新物种商业 Talk 2017 暨《哈佛商业评论》中国年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主办方《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和场景实验室联合发布了中国首个原创商业新物种榜单--“2017 年度新物种致敬”榜单,由著名学者、资深媒体人、企业家以及投资人组成的推选委员会共同打造了行业内最具权威性的榜单,甄选出年度商业新物种之原创者、领先者、变革者等多个维度的商业创新榜样。

石墨文档,因在企业服务产品中全新用户体验方面的卓越表现与前沿思考,获评“年度管理服务产品”。另外科大讯飞、蚂蜂窝、小米科技、米未传媒,也分别荣获“年度AI企业奖”、“年度生活方式奖”和“年度新物种企业奖”。

石墨文档创始人吴冰在大会中指出企业服务产品的新趋势:“企业应用的消费者化已成为中国企业级服务的新趋势。消费者应用和企业应用,用户体验上的差距和中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作为中国第一款支持云端实时协作的企业办公软件,石墨文档可谓是一个‘异类’,以超乎2C的产品设计精神和中国风的视觉美感,将产品的视觉设计和用户体验做到极致。”在中国企业级应用的消费者化市场中,石墨文档无疑是最早践行领先的设计理念的,目前其已成为业内产品体验上最具特色的领军者。

 哈佛商业评论×场景实验室:石墨文档获评“2017年度管理服务产品”

(石墨文档创始人吴冰)

场景融合催生“新物种”:石墨领衔中国企业应用的消费者化

石墨文档作为新物种的代表产品,在此次的甦盛典上受到了行业人士的高度肯定,“石墨产品的诞生本身就是商业上的一个新物种,其在产品、设计、服务等方面均实现了行业突破,作为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企业级应用,让用户不仅在功能上,同时在身份认知等方面也得到强烈的共鸣并与用户建立更强的情感链接。”

“消费者应用和企业应用在用户体验上一直存在着较大差距,企业级应用更看中销售、功能、安全性,而消费者应用更为注重用户体验和产品设计。事实上,在石墨文档诞生初期,我们就以超越 C 端应用的设计要求产品,力求为用户带来极致的产品体验,最大可能减少用户在生活应用和工作应用切换中的落差感。”

吴冰指出当下用户的眼光越来越挑剔,不管是在企业应用还是消费者应用场景中,产品体验都成为用户最为看重的标准之一,这也与石墨在诞生之初就追求极致的产品体验和设计不谋而合。

 哈佛商业评论×场景实验室:石墨文档获评“2017年度管理服务产品”

其实,不仅是中国市场,企业级应用消费者化的成功案例在全球市场也是有迹可循的。早在2014年,硅谷协作工具 Slack就将产品体验和视觉设计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并赢得了巨大的成功。数据显示,Slack 仅用3年时间就实现了230万的日活,70万的付费用户,其中日活的付费转化率达到30%,成为企业服务中拥有最高转化率的品牌,创造了 SaaS 领域的增长奇迹。硅谷著名投资人 Marc Andreessen 在推特上惊呼:“从来没有见过任何企业级应用在发布之后拥有如此陡峭的增长曲线。”

 哈佛商业评论×场景实验室:石墨文档获评“2017年度管理服务产品”

为中国设计的产品:最具中国文化美感的科技产品

作为一款在线文档协作软件,石墨文档除了在功能方面的场景兼顾,在用户口碑中被反复称赞的还有其打破了传统企业应用固有的“纯工具”印象,以带有古风古色、朴素静谧的绝美设计提升了用户体验。打开石墨文档,扑面而来的中国文化美学元素:logo 以宋体为设计灵感,颜色与古代“墨汁”相近,字体像石刻的“碑文”,视觉设计更具东方特色。

哈佛商业评论×场景实验室:石墨文档获评“2017年度管理服务产品”

吴冰对于中国文化的热爱与传承不仅体现在产品设计等细节上,更是石墨文档诞生的最根本原因之一。作为石墨文档的创始人,吴冰和双胞胎弟弟吴洁分别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纽约大学,曾分别就职于纽约巴克莱资本和硅谷企业服务科技巨头企业 SAP,拥有丰厚的企业应用经验。最终因对祖国的眷恋之情而决定回国创业后,此前丰富的经验积累也让他们在创业之初,快速解决了国内传统协同办公应用场景的诸多痛点。

作为此次新物种榜单推选委员会联合主席,场景实验室创始人、造物学出品人吴声称赞石墨文档为“美学驱动产品的效率协作云文档平台”,以简单又中国风的视觉设计美感营造共情文化体验。

激烈竞争中成功突围:持续强化优势,或将成为 Office 类平台级应用

在 SaaS 企业不断入局的市场环境下,石墨文档作为中国较早布局该领域的一员,目前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吴冰表示:“当市场还处于进阶阶段时,增强产品竞争力、提升产品创造力、完善用户体验是产品和品牌得以崭露头角的关键。未来,我们将继续把产品设计做到极致,进一步满足用户需求。”

数据显示,石墨文档目前的注册企业已超过七万家,总用户数超过600万,在 SaaS 类协作云文档国内市场占有规模排名第一,同时也是中国各大 SaaS 产品中云文档服务的首选合作伙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企业级应用的消费者化已经成为中国市场的一大发展趋势,最早进行布局的石墨文档可谓占尽先机。在商业新物种不断引爆颠覆性变革的今天,石墨文档在未来极有可能成为类似 Office 一样的平台级应用,甚至完全抢占 Office 的市场,成为下一个现象级企业产品。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1/10

15:00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