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古卓伦:数据、云、用户体验是微软AI三大重点 原创

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人工智能核心团队负责人、微软人工智能研究事业部首席技术官古卓伦(David Ku)介绍了微软的愿景以及在AI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09日 北京消息: 11月1日,2017微软技术暨生态大会(Microsoft Tech Summit)在京召开,这是微软中国年度最盛大的科技峰会,活动上分享了微软的最新动态,以及微软在云计算、大数据、混合现实、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领域的最新布局。

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人工智能核心团队负责人、微软人工智能研究事业部首席技术官古卓伦(David Ku)在会上做了主题演讲,他介绍了微软的愿景以及在AI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古卓伦表示,没有数据就没有人工智能。微软正在推进三个领域的突破:数据图谱、云和智能平台,以及打造全新的用户体验。微软要实现“普及人工智能全民化”的目标,最终把人工智能变成人人都可触手可及的生产力。

 微软古卓伦:数据、云、用户体验是微软AI三大重点

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人工智能核心团队负责人、微软人工智能研究事业部首席技术官古卓伦(David Ku)

以下为古卓伦在2017微软技术暨生态大会上的演讲整理。

比尔·盖茨26年前的梦想正在实现

大概在一年前,微软建立了AI研究院,希望能够助力AI,使它融入到微软每一个产品当中。除此之外,微软还有企业文化传承,希望在技术创新方面有所突破。比如,在量子计算方面微软将会持续推进,相信随着该技术的发展会拓展计算机科学的边疆。

现在微软有8000多名工程师正在不断努力、不断创新。人工智能对于微软来说不是一个新鲜事物,大概在26年之前,当比尔·盖茨打造了微软研究院的时候,就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关于人工智能的愿景。他说会有这样一天,有一个可以看到、可以听到、可以交流、可以理解人类9的电脑出现。如果有这样一天到来的话,将会是怎样的情境呢?

其实,这一天正在出现。我们知道人工智能有3个要做的事情,就是语言、语音和视觉。微软花了这么多年,看到了大数据、计算能力、计算机算法、深度学习等方面的突破,也终于见证了这一个愿景成为现实,而且已经真真切切地可以惠及所有人,走近寻常百姓家。微软可以动用AI的能力,能够为每一个人带来福祉。

回头看来,微软取得了很多令人振奋的突破,包括在语音、语言方面,也包括图像、视觉方面。首先在图像方面,微软能够让大家用一些超深度的神经网络,识别出以前认不出来的图像;其次,在语音方面微软也持续进步,微软不断在语音识别准确度上创造新的记录;第三,在语言方面微软不断推动实时翻译以及人对人的多种语言翻译。

三大重点领域:数据、云和用户体验

尽管微软有这么多的成绩、这么多的技术里程碑,但微软对于发掘人工智能的潜力还需要做很多的事情。接下来,微软会重点推进数据、云和智能平台,以及打造全新的用户体验。

首先,我们认为没有数据就没有人工智能,数据是新时代的货币,是人工智能世界的真正实力所在。微软相信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更好的数据带来更精良的模型,精良的模型带来更加智能化的体验,能够让用户更加投入,提供更好的反馈意见,再实现模型的不断优化。

比如说,微软更好地去了解人们工作中通信的方式、行为的方式,从而打造Office 365这样一款产品。而在必应搜索产品上,微软更好地了解整个Web的场景,从而更好地适应数字化世界的需求。微软对数据非常专精,同时也建立了非常好的可信度,微软保护数据,当微软使用数据的时候用户可以信任微软,微软会尊重你们的数据。

在有了数据之后,接下来微软还打造了一个云智能平台,帮助客户更好地去驾驭自己的数据。为了更好地在人工智能时代站稳脚跟,一定要把人工智能民主化,这样的话每一个开发人员都是一个人工智能的开发者。每一个数据科学家都是人工智能的数据科学家,每一个公司都是人工智能的公司。针对每一个企业而言,他们必须用人工智能去增强自己的业务决策,优化自己的业务流程,重新设计自己与客户互动的方式。对于开发人员而言,这并不容易。他们要去应对不同的框架,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在这个领域中有诸多的工具,但是这个工具之间却不能够互联互通。

微软做过一个调查,发觉大部分时候或者几乎90%的时候一个数据科学家的时间精力大部分都花在数据的整理、数据的就绪上。在这里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平台能够加速数据科学家的工作,微软开发了一个云的AI平台,其中有很多微软内部的工具,用于微软人工智能的产品开发,比如Office、必应都用到了同样的工具。我们希望把工具也带给你们,让你们在开发自己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时候更加得心应手。微软云的AI平台是架构在Azure之上的,这也是最为完善的一个云的平台。当然这个平台是非常安全的。另外在数据服务方面,比如说SQL,还有Cosmos等等可以支持巨大数据的计算量。微软也支持开源,比如Spark、Docker,并且能够从数据中心一直拓展到边缘。微软投资于最底层的硬件基础设施,如FPGA、GPU等芯片,这样我们能够去满足那些最为严苛要求的对人工智能负载的需求。

微软还提供了一系列的工具,帮大家去驾驭这样的力量,去优化。其中一个工具叫Visual Studio Code Tools for AI,这是针对人工智能应用的开发工具。微软可以跨不同的框架、让开发人员不同的工具,开发从桌面端到云端到边缘的智能应用。下面我邀请微软的同事来介绍这款产品。

以下为微软技术人员演示Visual Studio Code Tools for AI

Visual Studio Code Tools for AI是中国研发团队和美国Azure Machine Learning团队合作开发的产品,支持Windows和Mac OS。这款工具与Azure Machine Learning无缝集成,提供了强大的实验数据准备、训练任务执行,以及模型管理等功能。

下面演示使用Azure Machine Learning的服务,首先打开Azure Machine Learning在线样例库,我们选择书写体数字识别的CNTK样例,选择项目本保存路径,在Azure Machine Learning的账号进行下载,下载完成之后,这个项目会被自动打开。可以看到Visual Studio Code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持,在本机上就可以进行单步调试。当调试完成之后,我们开始运行训练任务,这个时候选择Azure Machine Learning的本地执行。接着打开AI项目浏览器,可以看一看当前任务的状态。实际上,如果用户没有Azure Machine Learning的账号也没有关系, Visual Studio Code Tools for AI可以帮助用户将AI任务在Surface Book本机进行执行,或者提交到远端有GPU的服务器上执行,比如Azure GPU的虚拟机。

欢迎大家下载使用Visual Studio code tools for AI,借助Azure的云服务和Surface Book原来很分散的AI开发任务,就可以在一台机器、在一个工具中无缝完成,能够提高大家的生产效率。

通过微软同事的演讲,我们可以看到,微软一直以开发人员为先,我们赋能开发人员,能够以更大的规模做更多的事情。有非常好的工具当然能够有益于打造定制化的模型,但是我们还可以做到更多,微软有很多的产品,从小娜到小冰,还有Office365、Bing等,我们有很多组件,开发人员直接可以利用这些组件。开发者可以站在微软的肩膀上去开展工作,微软也提供认知服务,认知服务有图像、语言、语音、知识等各方面的预制的组件,能够更好地释放数据的能量,让开发人员根据自己的需求去调用,微软甚至把一些模型做成可定制化的,这样可以把你们的数据上面跑,从而去做自己的优化。

下面来谈一下第三个领域,也就是体验。在体验方面微软在探索新的方式,把人工智能的能力用于产品的完善,但不仅限于微软的产品。微软与合作伙伴合作去完善他们的产品,提高他们的体验。微软投资于助理和对话机器人,比如说小冰,它能够实现和对方的深度情感的交互。而小娜是微软数字化智能助理,可以跟随你、了解你,并且实现增值,方便你的工作和生活,为你提供便利的服务。同时,微软还打造平台帮助合作伙伴和客户进行产品的完善。比如PowerPoint、Windows、Hololens,它们都会更加积极主动,更加注重背景、更加互联,能够打造令人愉悦的用户体验。

增强Conversational AI,期待“像人类一样的对话”

接下来,我们再谈谈一下Conversational AI(对话式人工智能),也就能够让计算机像人类那样进行对话,但是目前还只是触及表层,微软希望可以更好地增强对话式的人工智能,让计算机能够以更自然的、更多模的方式进行与人的对话。

在这方面微软是与合作伙伴联想,共同来去实现的。对此,联想其实有两个非常迫切的要求,第一个就是对需求的预测,联想需要准确的市场需求,这对于联想的业务影响非常之大,也就是说需求如果准确了,就能更好地优化库存、更好的客户体验,从而为联想带来更高的利润,这也就意味着需要提高预测报告的准确度。利用机器学习可以引入新的数据源,同时通过Azure打造可以实现更高生产力的预测工具,从而去提高需求的预测准确度。

联想另外一个需求是在他们对客户服务的环节。微软知道联想公司在不断地创新,希望通过对话的方式接触客户。可以看到,从前联想是通过接线员来解决用户诉求,联想觉得这个系统不好用,所以转向了微软的认知服务。Azure能够确保在线客户自动对话的平台,而且可以帮它进行自动化,使联想和客户沟通的过程当中能够化繁为简。

与联想的合作只是一个例子,微软还与其他合作伙伴合作,把他们的愿景和工作结合在一起,这些合作伙伴给微软提供了思路,觉得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来改善他们的工作。

激发无限的潜能,微软将继续助推AI发展

除此之外,人工智能还有无限的应用潜力,能够去改变事物,能够把所有的潜质发挥到极致,在这方面微软投入了大量资金在教育当中。希望能够民主化,让所有人都能够得到AI的工具,还有包括教育的能力,这样一来AI真正能够走进寻常百姓家。

在今年早些时候,我们针对AI提出了一系列在线的课程,微软得到了非常好的反馈。你可以看到实际上有2万名客户完成了1.0版本的培训学习,接下来非常兴奋地告诉大家,2.0正式版本开放了(含中文)。不仅仅是通过微软的虚拟学院提供给大家,还可以通过第三方的学习平台,这样每个人都可以轻松获取这些学习内容。

这样做,一方面可以提供更多的AI教育,让大家得到更多的知识、技能、资源和工具。另外,通过双管齐下,微软能够把中国的每一个开发者,摇身一变成为人工智能的开发者,达到1+1>2。微软人有这样一个愿景,希望能够“予力全球的每一人、每一组织成就不凡”。而在这个过程当中,人工智能是主要的助推器。

来源: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1/09

10:4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