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 人民日报社·人民数字隐形冠军中国行在京启动

10月31日下午,由人民日报社·人民数字主办、灰度认知社承办的“人民匠心·隐形冠军中国行”年度系列活动暨首场“衣食住行”专场主题论坛在京正式启动。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02日 北京消息: 匠心企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将有哪些新机会?10月31日下午,由人民日报社·人民数字主办、灰度认知社承办的“人民匠心·隐形冠军中国行”年度系列活动暨首场“衣食住行”专场主题论坛在京正式启动。人民日报社·人民数字、灰度认知社相关领导,韩都衣舍、量子高科、尚层装饰、G7等衣、食、住、行四大领域隐形冠军企业,以及人民匠心企业战略顾问共同出席启动仪式,并在主题论坛上探讨品牌发展之路。

 人民日报社·人民数字隐形冠军中国行在京启动

图:隐形冠军·中国行启动仪式

隐形冠军企业是我国经济建设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中流砥柱。它们虽默默无闻,却几乎主宰着各自所在的细分领域,以独特优势在国内或国际细分行业占据着重要位置,增强了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活动主办方人民日报社·人民数字总经理助理张暖暖在致辞中表达了启动隐形冠军项目的初衷: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党和国家打造文化品牌、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背景之下,“隐形冠军中国行”将寻找并报道在细分领域不断发展创新的企业,挖掘各个领域的隐形冠军,充分激发各个细分领域的经济活力,让冠军企业们走到台前激励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希望通过搭建传播平台引发社会各界对于隐形冠军的交流与思考,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供更多的思维视角。据悉,接下来隐形冠军中国行将从品质、品牌和品格三个角度报道隐形冠军企业。

首站主题论坛选择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领域作为开场,邀请到互联网服饰品牌第一股韩都衣舍、全球益生元技术领导者量子高科、中国高端别墅装修领军企业尚层装饰、中国领先的智慧物联网公司G7四大隐形冠军代表企业分享匠心企业成长之路。

韩都衣舍副总裁胡近东在分享中表示,韩都衣舍对于女生来说或许不算隐形冠军,但作为和老百姓打交道的终端产品还有很多人不知道,“让十亿中国人知道我们是我们的一个小目标。”未来韩都衣舍希望成为“品牌商+服务商”——作为品牌商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快时尚服装品牌,作为服务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生态运营集团。

作为“食”的隐形冠军代表,量子高科董事长曾宪经分享了量子高科在微生态领域的坚持和成果。量子高科是研发驱动型公司,17年专注于益生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全产业链运营,连续17年保持销售额和利润全国第一,覆盖包括蒙牛、伊利、雅培、汤臣倍健、光明乳业等在内的一千多家下游企业。关于未来发展方向和产业布局,曾宪经希望量子高科能够从全球益生菌技术领导者逐步升级为全球微生态健康产业的领导者。

尚层装饰创始人林云松在分享中表示,基于对社会和行业的深刻洞察,尚层装饰在创业之初便选定一个细分市场,专注别墅和高端私宅的室内装修,坚持做到细分领域内的“一厘米宽,一公里深”。从2006年发展至今,尚层装饰已在全国10个一二线城市开设14家直营分公司,拥有2500名员工,并于2016年销售合同和收款额破20亿。

“G7提供的服务对于大众而言确实是隐形的”,G7创始人兼CEO翟学魂在分享中表示。然而事实上,绝大部分人都非常近距离地接触过G7,全国80%以上的物流公司在使用G7设备,有网购经验的人多少都会接触到G7的一些数据。G7凭借隐匿在每一辆货车上的传感器和一套智能化物流系统,能够有效降低货运卡车行驶中的系统性风险。

以上四个隐形冠军企业拥有一个共同特点:它们都对自己所在的细分行业足够专注与聚焦,将工匠精神发挥到了极致。然而新的竞争形势下,企业不仅要向内看,更要学会“由外而内”地思考,重视品牌建设。

人民匠心企业战略顾问顾均辉分享了自己对于“隐形冠军的品牌突破之路”的思考。他表示,改革开放后30年,中国从短缺经济时代进入过剩经济时代,消费者思考的逻辑和做决定的模式改变了,市场从以需求为导向转变为以竞争为导向。在短缺经济时代,企业家们坚信“质量是企业的生命”“酒香不怕巷子深”“向内挖潜力,向管理挖效益”;而在过剩经济时代,消费变成了两种选择,一是高价消费一个品牌,二是低价消费一个产品,然而“低价”对于企业而言是一条不归路。因而,企业必须做出品牌,将品牌挂到消费者的大脑中,这应是企业家的终极目标。“在未来中国,我们需要在心智战场用品牌去打赢竞争,隐形冠军需要做的是,把在第一个改革开放30年积累下来的知识经验,用工匠精神积累下来的成功,在改革开放的第二个30年浮出水面,从台后走向台前,进入消费者心智。”

人民日报社·人民数字隐形冠军中国行在京启动

图:顾均辉与衣食住行四大领域隐形冠军进行圆桌探讨

在圆桌论坛环节,顾均辉作为主持人与胡近东、曾宪经、林云松、翟学魂就隐形冠军企业的品牌建设进行探讨。胡近东表示韩都衣舍之所以能够和其他快时尚品牌有所区隔在于定位精准,主品牌特色鲜明,聚焦于韩风快时尚与18-25岁的年轻女孩。翟学魂认为G7能够走到今天在于理念先进和技术的领先,目前面临的最大焦虑是必须在品牌方面有主动出击的能力。曾宪经摸索出向大众介绍自己的窍门:“益生菌的粮食就叫益生元,自我介绍时说我是做益生元也就是益生菌的粮食便好理解了”。林云松认为不忘初心是自己能够坚持下来的持续动力。

最后,人民数字总经理助理张暖暖,人民匠心企业战略顾问、顾均辉战略定位咨询创始人顾均辉,韩都衣舍集团副总裁胡近东,量子高科董事长曾宪经,尚层装饰创始人林云松,G7创始人兼CEO翟学魂,灰度认知社创始人曹升上台共同见证了隐形冠军·中国行仪式的启动。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1/02

16: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