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转型,重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借云走向规范与高效

为了更好的利用地理位置及丰富资源的优势,重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应运而生,这一平台的成功上线,是重庆借助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化技术深化供给侧改革、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过程中的里程碑式事件。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31日 北京消息:在“一带一路”经济带上,重庆作为铁路、水运及空运三合一开放口岸,有着中国西部桥头堡之称,欧亚大陆桥上著名的“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便始于重庆。成立直辖市20年来,重庆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从长江经济带到“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中,重庆始终担任着重要的角色。

为了更好的利用地理位置及丰富资源的优势,重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应运而生,这一平台的成功上线,是重庆借助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化技术深化供给侧改革、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过程中的里程碑式事件。

云上构建几大公共资源交易系统

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是市政府重新梳理各类资源交易服务业务,并从制度到机构逐级优化而形成的新平台,其构建和运营依托于重庆联交所。重庆市通过剥离市土地和矿业交易中心、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交易中心的交易服务职能,并与市国有资产产权交易中心、市政府采购交易中心、市机电设备招投标交易中心的业务整合而形成了最终的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公共资源交易种类繁多,这样背景下,对原有业务系统及机构进行重新规划,并构建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具有非常大的难度和复杂度。为了确保重庆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对所有公共资源交易需求全覆盖,其系统被细化为电子交易公共服务、电子交易监督、电子交易操作和业务支撑等四大子系统,而四大子系统则建立在新建公共资源云平台之上。

在综合考虑行政监管、应用推广时效以及系统建设成本等因素之后,重庆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工程又进一步分为三个阶段进行。首先是底层交易云平台以及电子交易公共服务系统的初步搭建;第二是升级完善底层平台和电子交易公共服务系统,并且构建分类统一的电子交易操作系统、监督系统和业务支撑系统;最后,完善交易操作系统、监督系统和业务支撑系统,将所有系统投入试运行并向全市推广使用。

包含各类子系统,分三个阶段逐步构建和完善的重庆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备受瞩目,其底层云平台注定在系统规模、功能及特性需求等多个维度上都将是云计算领域一个经典案例。新建公共资源云平台将彻底解决原有系统资源分散、数据共享难以及运维复杂等问题。在对工程进行统筹规划以及多方解决方案筛选之后,华为自研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成为重庆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云平台最终选择。

华为全系产品齐上阵 为重庆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构建云平台

作为上层电子交易公共服务等系统的基础,新建公共资源云平台包括专用云区、公有云区、核心交换区、云管理区、云安全防护区等内容。在计算、存储、网络以及云操作系统等华为产品的全力支持下,重庆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的新建公共资源云平台已经完成搭建并成功上线运行。

智慧转型,重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借云走向规范与高效

重庆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云平台整体架构

华为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以华为E9000融合架构刀片服务器、OceanStor V3双活存储阵列以及敏捷数据中心SDN解决方案构建底层基础硬件架构,存储层采用2套华为 V3存储,通过配置SSD磁盘 + SAS磁盘 + NL SAS磁盘 + 智能分级软件,始终保证公共资源的热点数据保存在SSD磁盘中,提升存储响应速度,满足对存储性能的需求。存储层通过阵列双活软件HyperMetro实现双活,保证平时两台存储负载均衡向上提供资源,满足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安全、零数据丢失和业务持续运行的需求。

上层则使用FusionSphere云操作系统以及ManageOne等管理工具将底层资源进行池化,进而构建IaaS云管理平台。FusionSphere基于OpenStack开放架构开发,在重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云平台方案中,华为加入了众多定制化的功能和优化,为提高平台运行效率、降低运维复杂度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而华为服务器、存储阵列及网络设备均在高性能、高可靠性以及灵活性等方面具有非常周全的设计,如此一来,整个云平台从整体到诸多细节都近乎完美。

最终,上层业务看到的则是云服务层提供的VDC虚拟资源池。华为云计算解决方案所提供的VDC模式具有多方面的优势,首先,不同的应用系统部署在不同的VDC中,降低IT复杂度,提升业务灵活性;其次,通过VDC共享资源池的方式,解决各VDC不同时间段的负载压力;第三,在不改变业务流程的同时,用户可以实现各应用资源统一管理和分布维护。

如今的重庆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系统不仅是一个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系统,更是一个整合全市政务服务资源的综合性平台。而华为为其构建的云平台为上层业务平稳高效运行提供了坚实基础,未来这一云平台将融合更多的业务及数据,全面提升公共资源服务水平,重庆市各产业也将借云之力走向一个更为便捷、高效的新时代。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0/31

19: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