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云管理,让客户伙伴都欢喜——华为云管理解决方案浅析

华为CloudCampus云管理园区方案相比传统网络服务,将本地的网络管理系统由云端的网络管理系统取代,降低本地网络管理系统的部署、维护复杂度和相应地成本;基于云端远程管理、GIS地图监控等手段简化网络维护,提高运维效率,降低企业OPEX。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20日 北京消息: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等ICT新技术的高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到2019年,约83%的企业将完成全面数字信息化转型。比如传统的商超行业,为应对电商冲击,提供免费WiFi吸引顾客,并利用客流分析数据实现商品的精确营销和广告推送。在教育行业,传统的纸质课本已经落伍,越来越多的学校采取电子课堂的方式授课,丰富的多媒体教学更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智慧医疗通过机构网络互联,实现医疗数据统一管理和分析,人们看病更加方便。

而网络作为承载这些上层业务和数据的管道,节点也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比如一家连锁商超,无线网络的部署可能会用到几百甚至上千台AP。如果这些设备,还按照传统固定网络设备的方式进行部署、管理和配置,工作量是巨大的。传统的本地、专业化的网络管理方式已无法应对数字化变革。

传统网络方案:

传统网络的建设、管理和运维,都是基于本地现场和专业化人力的方式。在数字化的今天,这种方式的劣势越来越明显:

1) 部署效率低,影响业务开通速度:在传统方式下,网络,尤其是无线网络的工勘规划、部署、软调配置、射频优化等一系列工作,都是在现场由专业IT人员完成的。网络设备规模越来越大的今天,如果再按照传统本地的方式,必定会大幅影响网络上线的速度和扩展的效率。更无法应对业务快速增长的需求。

2) 网络管理复杂, Opex占比居高不下:虽然数年来硬件设备的价格在不断降低,但是整体的TCO并没有太大改善。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主要有:1、本地化、专业化的运维模式大幅降低了运维效率,且耗费大量的人力成本;2、网管,策略控制服务器、计费、数据分析平台等独立部署。上述两种原因在空间、时间及结构上不断推高Opex。

3) 网络开放性差:传统网络的上层由于有多个管理系统,不能一次性完整性的提供所有数据。同时由于接口上的不兼容性,网络对接应用的速度也远远赶不上应用开发的速度,成为瓶颈。

在这样的背景下,以云技术为支撑的云管理网络服务提供了解决之道。网络云管理的创新业务模式,具有即需即用、弹性扩容、设备零配置部署等云服务的优势特征。华为CloudCampus云管理解决方案是网络服务的新模式,基于云端实现网络服务的开通和管理。其在业界主流方案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能够显著解决传统网络面临的困难并减低企业OPEX,并提供更加开放的北向接口,联合第三方合作伙伴,为用户提供极致业务体验和丰富增值业务。

华为云管理园区解决方案的三大优势

云管理园区,利用云计算的技术实现网络的自动化和集中化管理,提供传统网络不能提供的数据收集和分析能力,从而实现网络(LAN/WLAN)即服务。

云管理园区解决方案相对传统方案的三大优势

1) 提升部署效率,网络可按需扩展:利用云平台集中统一下发网络配置,减少现场工作量,实现部署效率提升。无线AP的管理由云平台实现,无需传统AC管理,无线网络即需即用,按需扩展,网络升级成本低。

2) 集中化、自动化的管理运维:云平台集合传统设备网管、用户策略控制和传统AC的能力于一身,而且通过互联网将分散分布的网络集中到云端管理,并且提供自动化工具,实现远程自动化运维。

3) 网络开放性高:作为云化应用,具有极其强大的开放性和大数据分析能力,可以合并和对接,实现网络统一管理,第三方应用,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

华为云管理园区方案的价值即包含业界云方案的普遍特点,又含有独特的价值。下面从MSP和最终用户两个角度进行综合阐述:

·对于MSP(管理服务提供商)

1) 云平台可租可买(华为):MSP可以根据自身的技术、能力和资金情况,选择租用华为自建云平台,为最终用户提供网络服务。从传统的设备供应商转型为网络服务提供商,从网络服务中获取更多利润。也可以选择购买云平台,独立运营“MSP自建网络云管理平台”,自行设计和最终用户的商业模式,提升其企业客户的粘性,拓展其企业客户市场,实现利润最大化。

2) 海量规模管理(业界):相比于传统的网管软件20,000的管理规模,云平台最大可支持1,000,000设备规模(V3R2 TR5-1 支持30,000设备)

3) 平滑演进,保护投资(华为):网络设备均支持两种管理模式,云管理和传统本地管理。可以通过版本升级,在两者之间自由切换。从而实现网络平滑过渡,保护MSP和用户的投资。

 玩转云管理,让客户伙伴都欢喜——华为云管理解决方案浅析

图 1 平滑演进,保护投资

·对于最终用户:

1) 快速部署:通过云网规、云端模板化配置,以及现场扫码开局的方式,实现网络快速部署,部署周期从月下降到天。

2) 简化管理:通过web界面和移动运维APP,使用云化工具,集中运维网络。Opex可降低80%以上。

玩转云管理,让客户伙伴都欢喜——华为云管理解决方案浅析

图2 部署&运维:云管理园区&传统管理对比

3) 丰富应用:开放可运营SaaS,实现企业和MSP的增值服务创收。实现增值应用模块与控制器基础平台快速对接能力,完成行业SaaS服务与水平业务功能集成,完善云管理园区整体解决方案与生态。

总结:华为CloudCampus云管理园区方案相比传统网络服务,将本地的网络管理系统由云端的网络管理系统取代,降低本地网络管理系统的部署、维护复杂度和相应地成本;基于云端远程管理、GIS地图监控等手段简化网络维护,提高运维效率,降低企业OPEX。对于MSP而言,实现了卖设备到卖增值服务,降低投资,提高了收益。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0/20

16: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