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同有老古董”说存储的故事

正是因为存储在IT时代显得越发重要,从1988年成立之初,同有科技就立志研发自有品牌的磁盘阵列产品,成为国内最专业的存储厂商。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26日 北京消息:1956年9月,当IBM发布那台仅能存储4.4M数据,拥有50个24英寸硬磁盘的IBM Model350硬盘,标志着世界上第一台存储硬盘的诞生。1980年,薄膜磁头技术的发展,为进一步减小硬盘体积、增大容量、提高读写性能提供了可能性。从此,存储技术迎来了快速发展的三十年。

1980年至1990年,备份介质完成了从物理磁带库到虚拟磁带库的跨越,不仅提高了存储设备的物理可靠性和可维护性,随机读写和高速寻道定位技术使得存储性能也大幅提高。1988年, RAID技术用于磁盘阵列,数据存储安全性有了质的飞跃。1990年,MR磁阻技术成为了硬盘技术发展的又一重大贡献。在读取数据时,这种技术让磁头对信号变化敏感,使盘片的存储密度提高了十倍,这也奠定了小硬盘、大容量的存储介质发展趋势。当时世界上第一块SSD固态硬盘诞生了,但仅是小范围应用于医疗和军工领域。
 
90年代初,3.5英寸大小、1GB容量的硬盘问世,从此硬盘容量进入了GB数量级。而存储网络的变革,推动了IT架构的核心从服务器向存储转变。随着FC-SAN在企业级存储网络中掀起了浪潮,存储领域的网络概念不断扩展。人们开始追求一种简单易用的文件服务——网络附属存储NAS。这种跨网络提供基于文件的服务,为分布式存储技术做了铺垫。
 
正是因为存储在IT时代显得越发重要,从1988年成立之初,同有科技就立志研发自有品牌的磁盘阵列产品,成为国内最专业的存储厂商。2001年,同有科技终于实现了这一目标,在国内首家推出自主存储品牌NetStor®,吹响国内厂商进军存储市场的号角,从此开始推动中国存储市场的变革。同有科技面向市场率先推出基于CableLess结构的SCSI-SCSI Ultra160磁盘阵列产品,同年推出SCSI-ATA、FC-SCSI磁盘阵列,从根本上提高了盘阵的可靠性、可维护性,并支持在线扩容、RAID自动重建等一系列高级功能。
 
2001年,9·11事件和地震等灾害催生了数据复制的两地化,两地三中心等多中心容灾方案开始被广泛研究。2005年,同有科技成为国内第一家推出国产品牌应急容灾系统的企业,实现了数据保护容灾领域产品与方案的一体化,有效降低容灾系统的建设和使用门槛,彰显出国内厂商强大的技术实力。随着人们对数据安全的重视,国家开始产业化资金扶持存储企业,而同有科技在数据保护容灾领域的技术创新获得了国家的认可。
 
信息急速的爆炸,处理海量数据的存储系统应运而生。2010年,同有科技推出业界领先的并行存储系统,实现用户端全新的海量数据处理模式。同时人们越来越追求数据的快速存储,SSD 呈井喷式发展,各大厂商蜂拥而来,存储虚拟化正式走入新阶段。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云”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此时,同有科技是国内第一家提出“统一存储云”概念的企业,推出国际领先的虚拟交换式存储,为大数据时代提供贴合应用需求的产品及解决方案,率先进入大数据时代。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让人们越发重视数据的价值。2013年,同有科技提出“数据改变未来,应用定义存储”的理念,帮助用户构建EDC(Efficient Data Center)高效能数据中心,针对大数据应用发布业界领先的高效能存储系列新品,转型成为大数据存储架构提供商。
 
大数据推动了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飞速发展,而数据孤岛、海量冗余数据等问题困扰着,很多企业。2014年,同有科技率先推出了我国第一款紧耦合双控统一存储系统,为陷于数据孤岛困境的企业带来曙光,助力用户抢占数据主权。人们发现,存储系统具有互操作性,扩展性,数据安全性等能力时,可减轻主机处理数据存储任务的负担。因此,“智能存储”的概念被提出。2015年,同有科技发布全新“智能感知高效”大数据存储新品,率先开启应用型大数据存储时代。
 
企业级用户的业务场景对性能的需求越来越高,用户开始追求更高的IOPS、更低且高一致性的延时以便快速访问数据。机械磁盘的发展已进入瓶颈期,只能通过增加盘片数量来提升容量,在性能方面也难有提升,所以业界普遍将寄希望于Flash技术的企业级闪存介质。2016年,同有科技发布极致性能全闪存新品,抢占国内闪存市场话语权。如今,同有科技不但加速实现全闪存的快速布局,而且其云计算产品NCS2tack系列、全国产自主可控产品也在加速研究,从而加快大数据基础架构生态链的全面布局。
 
三十年来,同有科技作为国内存储领导品牌,一直紧跟科技发展的步伐,同有存储产品的进化史,就是一部国内存储技术的发展史。“往古者所以知今”,同有科技启动了“寻找同有存储老古董”征集活动!详情请见http://ne2p4j.epub360.com.cn/v2/manage/book/eglzop/?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或者关注同有科技公众号(微信搜索“同有科技“)。9月19日至10月13日期间,同有科技向社会各界人士征集“同有老古董”,您只需将使用过或者正在使用的同有历史产品拍照并配文,发至同有市场部,就有参加评选,赢取万元大奖哦!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9/26

12:43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