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2017】房产白银时代 绿城如何借力IT实现营销数字化?

在“智慧营销,精准智联亿万用户”的分论坛上,来自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的首席技术官陈霄带来了《智能数据如何高效驱动房产营销》的主题分享,对房产行业新时期的IT思考进行了阐释。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15日 北京消息:近日,华为全联接大会(HUAWEI CONNECT 2017)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本届HC大会的主题为“云领未来 Grow with the Cloud”。在“智慧营销,精准智联亿万用户”的分论坛上,来自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的首席技术官陈霄带来了《智能数据如何高效驱动房产营销》的主题分享,对房产行业新时期的IT思考进行了阐释。

【HC2017】房产白银时代 绿城如何借力IT实现营销数字化?

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的首席技术官陈霄

地产行业白银时代已来

过去10年,是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鼎盛时期。伴随大环境的演变,经过10年的黄金时代,房产行业正在经历蜕变。之前以拿地、销售为主的“单纯售房”的盈利模式,正在逐步向以“售房+售后服务”的新商业模式转型。陈霄认为,随着大时代的变迁,售房仅是当下房企生意的开始,卖房后的生意延伸,才是未来房企收益的关键。

显然,在地产行业的“白银时代”,“房产后市场”才是未来蓝海。如何进一步满足购房者的深层次需求与体验提升,越来越受到房地产商的关注。提供“生活服务”、“增值服务”和打造“周边产品”,实现业务转型,成为当下房地产商迎接挑战、搏击未来的首要策略。于是,数据分析与商业智能等IT技术手段,成为支撑房地产商能力提升的不二之选,也是其构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引擎。

业务转向服务化 绿城完成战略的自我突破

绿城中国是国内名列前茅的房地产开发商,香港上市公司,项目遍及全国23个省市,100余座城市。多年来,绿城以优质的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引领行业,已连续13年荣膺“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综合实力TOP10”。作为行业领先者,在大时代变迁的背景下,绿城集团积极迎接挑战,实施战略转型,实现自我突破。

目前绿城中国下辖绿城房产、绿城管理、绿城理想生活、绿城资产、绿城小镇等几个集团,承载绿城集团总体“服务平台化”、“地产金融化”、“开发专业化”的转型三化战略。陈霄介绍,对于转型战略,绿城中国思路非常清晰,即由专注于房产开发、销售、并以此为主要经营目的及盈利方式的策略,向以销售房产品为主要手段,为用户持续提供服务产品并创造价值转型。“未来,绿城业务重点将全面转向服务,将向房地产行业提供全行业、全链条的服务,围绕客户全生命周期的需求进行数据挖掘,完成跟客户端的连接与交互,为客户提供比较完整一致的线上线下体验,是目前绿城正在探索的方向。”陈霄表示。

9大业务平台工具包赋能房企精准营销

一直以来,房产营销是房产行业转型的大课题。如何精准拓客?增加客户基数的同时,促进存量客户转成交?一直成为困扰房企的业务拓展的关键。然而,传统的房企营销系统一般仅使用一套台账式的管理销售系统,各个业务系统分离割据,烟囱式的架构林立,成为行业通病、痛点。绿城集团向服务化转型的战略贯穿整个全局业务流,而最受房企关注的营销业务场景,成为其服务化开始实施的突破口。

在实施过程中,绿城首先梳理规划了自身业务蓝图,通过规划建设大数据平台,构建了数据源、技术平台到应用场景的三层服务体系架构。其中IaaS、PaaS层由华为与中国电信合力打造的天翼云提供支撑,基于“云网融合、安全可信、专享定制”等方面的差异化优质特性,天翼云通过“云+房产”解决方案,针对绿城提出的客户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的规划,为绿城提供了基础设施、数据、平台等层面支撑,帮助绿城解决房产营销困境,实现业务创新;数据层由绿城自有数据、运营商数据、互联网数据构成DaaS平台;借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进行数据挖掘,为上层投资决策、产品设计、工程营造、营销、生活服务等5个业务板块提供支撑。根据业务蓝图,绿城规划了IT数字化蓝图,打造了面向客户全生命周期服务系统的IT技术架构,覆盖从客户客群定位、房源定位、到大数据的精准引流,到客户线上平台的访问、线下客户的到访,再进行持续的行销跟进,完成交易之后的物业服务、客户服务以及延展开的全行业的其他服务,从而完成IT的数字化。

【HC2017】房产白银时代 绿城如何借力IT实现营销数字化?

绿城大数据平台建设总体规划图

通过规划构建数字化营销系统平台,绿城对原来烟囱林立的业务系统与业务流程进行了打通,实现了精准营销的数字化。数字化营销系统平台是绿城“服务平台化”中“IT数字化”的关键一环,提供数字化营销服务包内含9大工具,可以支撑从找客、线上售楼、全民经纪人、智慧案场、移动销售、客户关系管理、签单交易到客户关系管理等房企营销的全生命周期业务系统,覆盖房企精准营销的全流程。

【HC2017】房产白银时代 绿城如何借力IT实现营销数字化?

绿城围绕营销全过程服务规划图

陈霄将数字化营销服务包称为房产营销的“瑞士军刀”,并列举了其中6个典型应用:

精准营销服务平台(找客系统)是绿城根据自己多年积累的新老客户数据源,与全网积累的意向客户数据汇总,通过内部的数据建模、业务建模构建客户数据的线上资源池,并对意向客户进行描摹,对其进行广告的精准投放;

置业绿城(线上售楼处)是将广告投放完的客户引流到房企的直销官网,通过7*24小时的网上售楼处,完成房屋产品的遴选与购买;

绿粉汇是绿城构建的外部营销渠道之一,通过该营销平台,所有人都可以以经纪人的身份能卖绿城的房子,带来外部流量;

智慧案场是房企一个典型的应用场景,客户通过线上售楼处与精准营销广告引流来到售楼处,通过智慧案场系统设置的人脸识别、WIFI探针、车牌识别等技术手段,可以帮助房企沉淀客户数据、提升服务质量;

移动销售APP是为销售人员提供的移动端营销平台,通过智慧案场转化来的数据,直接可以跟移动销售APP进行打通,从而规范、优化案场经纪人接访、跟客流程,提升案场接待工作效率,实时统计案场销售状况的信息,提升客户转化率与成交率;

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可以汇总整个客户信息数据、客户行为数据、房源数据,并在可视化大屏做实时展现,支持决策分析。

“通过业务创新,绿城实现了行业内首个精准营销平台的数字化。未来,绿城希望将自身多年积累的经验能力,通过SaaS模式传递给其他房企,助力提升房企数字化营销能力,赋能房产行业转型升级与业务提升。”陈霄表示。

HUAWEI CONNECT 2017作为华为自办的面向ICT产业的全球性年度旗舰大会,于2017年9月5日-7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以“Grow with the Cloud”为主题,旨在搭建开放合作的全球共享平台,与客户伙伴一起共同探讨如何通过数字化实现新增长。欲了解更多详情,请参阅:www.huawei.com/huaweiconnect2017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9/15

18: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