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无人店 创造一种简单方便的购物环境 原创

8月28日,苏宁全国首家无人店“苏宁体育Biu”在南京苏宁生活广场开业,店面将近50平米。一个小故事是已经装修完成的苏宁无人店又推翻重新装修,变得更加开放式,而不是一个封闭的盒子。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01日 南京消息(文/王聪彬):无人店这一新鲜的概念在2016年12月5日首次由亚马逊提出,Amazon Go颠覆了传统的便利店、超市的运营模式,使用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以及传感器融合等技术,彻底跳过传统收银结帐的过程。

在零售领域无人店可以说一时无两,在中国各种无人店纷纷落地开花,非传统零售战队的淘咖啡、盒马生鲜、缤果盒子、Take GO,传统零售商战队的沃尔玛自主杂货售货亭、居然之家无人便利店EAT BOX、天虹无人便利店Well Go。

8月28日,苏宁全国首家无人店“苏宁体育Biu”在南京苏宁生活广场开业,店面将近50平米。一个小故事是已经装修完成的苏宁无人店又推翻重新装修,变得更加开放式,而不是一个封闭的盒子。

苏宁无人店 创造一种简单方便的购物环境

苏宁全无人店“苏宁体育Biu”

苏宁云商IT总部执行副总裁、苏宁技术研究院院长向江旭说,选择体育是差异化为之,而且体育也是苏宁一个重要的业态。到2017年四季度,苏宁预计将在北京、上海、成都开业3家无人店,涉及食品、快消品类,苏宁目标是创造一个简单方便的购物环境,成为您身边的苏宁。

真正无人店还有一定距离

无人店是指商店内所有或部分经营流程无人工干预,这也就意味店内不在需要导购、收银、安保等。店内员工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经营中,消费者也可以得到更加智能化的服务。

无人店是一个零售行业都在研究课题,但无人店和无人店还有一些差异,主要体现在智能化和无人化水平上。

苏宁技术研究院根据市面上不同形态的无人店展开调研和分析,在进行了深入研究后,也率先在行业提出了无人店分级系统。

苏宁无人店分级系统根据无人店智能化程度,归为非智能、半智能以及全智能三大类,并设置了从Level 0-Level 4五个等级。其中第一级Level 0是非智能,即传统的有人店,而无人店根据智能化程度不同,分为Level 1-4这四个阶段。

苏宁无人店 创造一种简单方便的购物环境

苏宁的无人店可以归为Level2,苏宁无人店是一个易于快速推广复制的方案,成本更低、商业化程度更高。

苏宁拥有线下实体门店,在无人店的选址上是否可以直接从现有门店开辟出一个区域?“这也是苏宁的优势所在,当然无人店并不是要取代实体店,而是通过AI技术改善现有商业业态。”向江旭认为,新技术的实施需要时间的验证和不断改善,在追求增量的同时,追求改变存量。

苏宁无人店的“刷脸”购物体验

无人店在技术上已经形成了三大流派,基于视觉识别、基于RFID、基于二维码。苏宁无人店综合了视觉识别、RFID、大数据等技术,通过自主研发和第三方参与共同实现。

进店前用户需要下载苏宁金融App进行“绑脸”操作,在进入店铺时苏宁无人店不同于Amazon Go和淘咖啡的扫码操作,而是“刷脸”进店,消费者无需在手机上做任何操作。

苏宁无人店 创造一种简单方便的购物环境

下载苏宁金融App进行绑脸

苏宁无人店 创造一种简单方便的购物环境

刷脸进店

在店铺内互动大屏上的摄像头可以实时捕捉人脸,连接到苏宁大数据进行用户数据匹配,推荐出用户可能喜欢的两款商品。

苏宁无人店 创造一种简单方便的购物环境

互动大屏推荐

在结账环节用户无需扫码,实现无感知结账,用户进入收款闸机区域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之后通过RFID识别所购商品,匹配到用户账户直接在苏宁金融账户进行扣款,完成购物出店。

苏宁无人店 创造一种简单方便的购物环境

出门刷脸结账

未来的无人店还会更加智能,像消费者拿起一款商品时,货架侧的大屏会显示该商品的信息,比如生产日期、产地、数量、价格等,同时屏幕还会出现该用户喜爱的其他商品。

无人店面积都相对较小,主要是为了控制商品的SKU(库存量单位),目前店内最多只需要配备两个货员,大大降低人力成本。

大数据实现的零售全流程提升

从消费者进入无人店,苏宁大数据就已经开始分析为你提供专属服务。苏宁拥有近6000名研发人员,以及线上积累的海量数据,使得苏宁的多业态线下门店早已不是传统门店。

其实苏宁一直在进行从传统线下零售和线上互联网零售的融合,不仅面对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改善,苏宁还在经营上提出精准推荐。

在早期苏宁门店累计了大量的经验,通过大数据分析苏宁可以知道什么地方选址人流量、销售量最好,什么商品最适合哪家门店等等。

同时门店还可以进行客流分析,并应用在各种门店业态。其可以计算每天进出门店的客流人数,最终产生销售,并快速计算出销售转化率;可以精确到消费者的整个活动轨迹,用户在哪个柜台逗留的时间最长,哪些商品被拿起的次数最多,并可依此绘制出专柜/区域的热力图、用户店内活动热力图,甚至是到店新老会员的占比。

来源: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9/01

10:4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