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用友云服务为核心,服务千万级企业和公共组织

用友云的使命,希望通过各项服务赋能企业客户,同时与生态伙伴一起,改变中国企业互联网化、金融化,推动企业IT产业的转型升级。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我做了29年企业信息化,明年就30年了,在这个过程中也确实见证了技术对于我们企业运营、管理的不断的改变,越来越深刻的改变。

实际上改变不光是发生在我们今天,从历史上我们可以看到,任何一个时代的商业,它实际上都受它所在那个时代的技术的影响,所在时代的技术会构成这个时代的商业的基础。前面浪潮的孙董事长也讲了,从最早的人工开始到后面的算盘到今天的互联网,一步步地都在改变着我们商业的基础技术。

今天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的六大代表性的技术,正在全方位地改变我们当代商业,改变我们当代企业的运营和管理。这里面除了之前我们讲到的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最近几年特别人在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这样能力的支撑下,很大频度地推动了商业技术的新的发展。有一个机构对人工智能,对企业运营的改变和影响有一个研究的结论,从他研究的结论来看,预测到2035年,人工智能能够把整个行业的平均引领能力提高38%,劳动生产力可以提高80%以上。人工智能对于企业经营、企业运营有这样一个重大的发展潜力。人工智能发展历程专家都讲过很多了,这里不赘述了。

实际上人工智能里面我们能看到三个力量,就是大家所讲的数据计算能力和算法,从另外一个维度可以说是两个方面的组合,一个是技术能力,一个是业务。就是技术和业务的交叉的组合,使得人工智能今天在商业,在我们的社会生活里得到越来越深刻的应用。人工智能对于企业运营的改变,当然是全方位的,现在比较突出的是几个方面,一个是我们业务流程的自动化,再一个是知识管理工作的自动化,还有一个是管理本身的智能化,管理的智能化包括到我们从数据采集到反馈、监控、评估,这样一些的自动化,还有就是智能化的分析预测以及决策的智能化。

前面我们看了格力董事长给我们展现的格力空调的无人工厂,它的熄灯的车间,其实企业运营的很多其他的方面,特别是知识管理工作,工作的自行化智能之后,我们可以有这样的一个展望,在无人工厂的基础上,未来到一定程度,很多的办公室也会成为无人办公室,也会成为熄灯的办公室,因为大量的知识型的工作已经被系统被机器取代了。

用友一直是从事企业信息化方面的产品技术和服务的提供,人工智能这个技术对于我们这个领域有这样一个巨大的改变,由此我们也建立了针对企业运营和企业管理的智能平台。这个平台包括了几个城市,从最底层的平台基础能力到应用,到相应面向行业和领域的三个维度的平台的架构。在企业运营里,改变了交互方式、营销、生产模式、分析和预测。交互方式的改变,这个大家今天已经比较熟悉了,在我们的很多知识工作的改变上,我们看一些实际的例子。

比如说我们每个企业,每个员工都会遇到的财务报账的问题,这项工作之前是比较繁琐的,也是缺乏效率的一项工作,今天我们的报账服务平台,智能报账系统已经完全可以让每个员工把他的原始单据通过拍照上传能简便地实现报账。财务部门接收到员工上传的原始的发票,可以通过影像识别来实现智能的审核。

当然我们看到的这样一个模式,还是因为今天我们的财税制度,电子发票采用的量并不是那么大,还有存在大量的页面的原始单据的情况下我们是这样的流程,但是实际上随着电子发票的广泛推广,我们实际上没有必要去上传这样一些原始单据,当我们的交易发生的时候,自动就生成了我们需要报账处理的各种的数据。单据这个方式它已经成为不必要了,会更加的智能化,电子发票在不断地推广,随着电子发票的推进,我们整个财务处理的过程会更加地智能化。当然报账只是财务处理的一个环节,报账之后,系统怎么能够自动地记账,自动地给你出报表,自动地进行分析,这就需要用到机器学习相关的技术。我们相应的智能财富系统里已经把这样一些技术结合进来了,所以我们现在最新的财务服务已经是一个智能的财务服务。

刚才我们看到的是财务这个领域,企业的人力资源领域一样的也在快速地走向智能化,首先就是我们的员工服务,我们知道在现代企业组织里,我们是要以员工为中心,要为员工赋能,以员工为中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企业怎么样能够更好地服务员工,通过我们的系统和平台更好地支持和响应员工的各种请求,现在的人力资源的服务里,我们有相应的员工服务的助手,通过这样的助手把员工关切的各个方面的问题,他的合同、薪资、社保、宿舍、学习、考评等等这样一些问题,我们都可以通过这个助手来自动地实现。此外人才是现代企业的核心,我们知道现代企业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人才这个核心,那么在人才的招聘方面,怎么样招到适合企业的人才,这个人才的测评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原来我们的人才测评是通过一些表单,一些表格数据,一些问题做的,今天我们的人才测评完全可以基于智能测评,基于在人才测评的模型来进行自动化智能测评,这样帮助企业从大量的招聘对象里去遴选出适合企业需要的人才。

在营销领域里,我们一样可以看到智能化的发展,因为营销这个领域涉及到人、货和各种营销场合。在人员这块,针对我们的消费者,怎么样能够让我们消费者有最佳的体验,我们知道今天很多电商平台在这块已经做的很优秀,能够根据你的消费行为以往的记录,可以推荐出你最适合的商品,商品的定价也会根据区域时段和供货的情况进行灵活的智能化的定价。营销领域的应用,智能化的应用当然还有更广泛的,对于比如2B的销售,怎么样把你的营销整个过程实现自动化,对于你客户的服务和响应进行自动化,很多的这样一些服务今天也在陆续地推出来。

制造环节的自动化,刚才前面大家已经看到了格力的例子,在生产环节,在装备智能化环节的全方位的实现。当然除了装备,除了在生产环节,我们看到在制造后的客户服务,在我们产品本身的智能化以及在制造这个过程的管理的智能化也在快速地发展。

再看一下企业里面的协同办公,因为任何企业都是有一群人在一起工作,除了企业内部员工还有你的上下游还有生态伙伴,大家怎么能更高效地实现大家的工作协同。之前我们是通过一些协同的软件来形成的,但是在新的阶段,我们看到很多新出现的办公助手,就是智能化的助手,它会比原来的协同软件固定模式固定方式的协同软件更加灵活,更加灵活地响应你在办公、协同过程中的各种场景,在这里面还有知识管理,知识管理在今天各行各业的工作里变得尤其突出。知识管理原来我们企业建构知识库的方式,知识库的知识和容量是有限的,新的这种智能的知识服务,利用社会上的更大量的知识资源,能够更好地实现对企业知识的支持。

最后也简要跟各位报告一下用友我们最新的一些发展,用友1988年建立,我们专注在企业软件和服务这个领域,今年已经29年了,很快就30年了,用友的使命就是用创新和技术推动商业和社会进步,用友的发展我们经理了几个阶段,大家熟悉用友的财务软件,实际上是用友的第一个发展阶段,用友的1.0,用友的第二个发展阶段是用友ERP企业管理软件,我们也很荣幸在前面两个阶段,我们都成为中国市场财务管理软件提供商,在中国ERP软件市场,用友软件市场份额最大。

用友发展的第三阶段,就是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这个阶段就是用友3.0我我们是以用友云的服务为核心的。用友云我们已经在向众多的企业客户在提供,已经在运营,用友云包括四个部分,一个是我们的云平台,就是把企业运营的这些公共平台、技术平台还有我们这些公共的基础应用在这个平台上提供;我们第二部分就是一些领域,像企业里的营销采购人力资源协同办公这样一些各行各业都需要的公共的领域云我们已经在提供;第三个层次就是行业云,我们选择做了一部分的行业云,在制造、金融、建筑、财政、能源、餐饮、汽车这样一些行业,我们已经陆续在推出一些针对行业的云服务;用友云的第四部分是更大的一部分就是我们的云市场,用友云是一个开放的生态平台,这里面除了用友提供我们的云平台、领域云一部分的行业云,我们更多的面向企业的这种细分的领域云,细分的行业云,我们是通过聚集大量的第三方的生态伙伴,在用友云平台上和领域云和一部分的行业云协同组合起来,一起向我们的企业和客户提供。

这样的话,我们实际上是把企业服务汇集在用友云这个开放的平台上,共同来服务企业。用友云现在已经有260万家企业在应用,我们的目标是要服务千万家以上的企业客户,我们希望通过和我们的生态伙伴一起,通过用友云平台上的各种的企业服务,能够服务今天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服务我们中国企业的互联网化和金融化的发展。在这个服务过程中,实际上它也代表着我们中国企业软件、企业IT产业的一个转型,由我们原来提供软件提供产品,转变为提供服务,通过从工具走向一个服务平台,实际上也是我们这个产业的自身的一个转型升级。

用友云我们的使命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通过我们的各项服务来赋能我们的客户,这里面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和应用,另外通过我们自身的产品业务的发展和我们的生态伙伴一起,改变整个企业IT、企业软件产业。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8/23

11:16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