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聚未来迎发展 “云入酒城”化“云海”

如今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新技术的汹涌前进浪潮中,依托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建成后的泸州大数据产业园,也将为泸州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搭建良好平台、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环境。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26日 北京消息: “泸川杯里春光好,诗书万卷楷春老。”——说起泸州,在人们脑海中首先映出的必定会是“泸州老窖”、“郎酒”这两朵中国名酒之花。而这座著名的“中国酒城”,除了是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外,在我国西南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中,也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在2016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泸州被规划为“成渝城市群南部区域中心城市”。2017年4月1日,随着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正式挂牌成立,泸州将建设成为重要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成渝城市群南向开放、辐射滇黔的重要门户。

如今,处在当前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爆发式发展的风口,泸州这座名城也再一次乘着高科技技术的东风,迎来又一次跨越式的发展机遇。为抢抓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泸州市委市政府将依托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建设产业创新支撑平台,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早在2015年9月,四川省就正式批复了泸州市大数据区域中心的建设规划,在泸州国家高新区,规划建设大数据区域中心的 “西南云海”泸州大数据产业园,实现“云入酒城,酒上云端”。

“云入酒城” 创新发展迎契机

泸州大数据产业园是一座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一期用地600亩的“云海”。2015年10月,泸州市政府便与华为公司进行了签约,共同发展泸州的大数据产业,“西南云海”泸州大数据产业园,将依托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进行建设。园区规划包含了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大数据运营与服务中心、金融数据灾备中心等八大部分。

数聚未来迎发展   “云入酒城”化“云海” 

华为中国ICT生态之行2017泸州站

2017年3月,泸州市政府发布了《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泸州市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做了详细的规划。在今年,泸州市将依托华为云平台建设全省政务云标杆,努力打造西南智能制造云平台、数据资源管理服务平台等应用示范工程,建设西南大数据处理中心。

政务云平台是泸州大数据产业园中的云标杆项目。截止目前,泸州全市已有70余个单位的200多个业务系统完成向政务云平台迁移,到今7月底,全市所有非涉密系统向云平台的迁移也将完成。

依托华为云平台,泸州还完成了长江物流云、医疗云、数据资源管理平台和中小企业云等应用示范工程的建设。其中,长江物流云是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国际贸易的“单一窗口”,也是川滇黔渝结合部唯一的以航运物流为重点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长江物流云的建成,实现了“一个平台、一次递交、数据反馈、信息共享”,彻底告别了过去要同时向多个部门提交数据的历史,大幅减少了企业通关时间和成本,降低监管风险。

而由华为、软通动力联合建设的中小企业云平台,也为泸州本地企业提供了200多款信息化应用,为泸州全市300余家企业提供了信息化服务,大幅降低了企业信息化建设成本,实现了协同办公、协同发展。

“警务云”平台也是“西南云海”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在云计算、大数据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泸州依托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结合四川警察学院的教育资源、人才资源,以建设川滇黔渝结合部“最安全中心”为总体目标,组织推进泸州市“智慧云护城墙”工程。据悉,泸州的“云墙”工程将实施“警务上云”行动计划。届时,依托华为云平台,将会重点建设天网工程、雪亮工程、两车卫士、楼宇卫士等四个方面的应用示范工程。打通公安内外底层数据,大力研发数据挖掘智能工具,做好数据资源的关联分析、应用建模,推进以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为中枢的打防管控一体化运行。

数聚未来迎发展   “云入酒城”化“云海”

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

汇聚产业 “西南云海”天地阔

“西南云海”的建设是一个涉及多方面的系统工程,再此其中,自然也离不开产业中各个环节的合作建设。在大数据产业园的建设过程中,泸州携手华为共同积极引进上下游优秀的合作伙伴。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泸州市政府已与5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与美国倍赛达等十余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目前,软通动力、华唐集团、必爱旅行网、九次方、亚信等十余家企业已经落地泸州,产业集聚效应初步形成。

而汇聚了上下游产业的未来 “西南云海”,其发展前景更是值得期待。

在《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预计到2018年,通过吸引一批大数据产业链企业、省级灾备中心落户泸州,泸州将建设成为四川省信息消费中心。届时,泸州还将发展云呼叫中心、电商大数据等产业,力图打造西南电商服务中心,服务本地和西南区域的电商企业。

到2019年,泸州将实现大数据产业“六个一工程”,即:培育1个以上大数据上市企业、培育10家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大数据企业、招引100家以上的知名大数据及其关联企业、孵化1000家创新创业大数据企业、招引和培养10000名大数据行业人才,建成川滇黔渝结合部的智慧信息中心。

到2020年, “西南云海”大数据产业园的建设将全面完成。泸州将形成一批国内领先的智慧城市、医疗云、酒业大数据等大数据示范项目,涌现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大数据平台与技术企业。泸州也将打造成为川滇黔渝结合部的智慧信息中心,四川省的大数据产业的区域中心。届时,泸州的大数据产业实现产值规模也将突破300亿元,预计将带动相关产业规模增值1000亿元,招引和培育大数据产业关联企业达500家。

结语

“江山照眼灵气出,古塞城高紫色生。”自古以来,泸州便是一座魅力无限的城市,而在如今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新技术的汹涌前进浪潮中,依托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建成后的泸州大数据产业园,也将为泸州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搭建良好平台、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环境。我们也期待着,在不就的将来,泸州这片充满商机、充满活力的投资热土,也会成为国内一流、富有酒城特色的大数据产业基地。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6/26

11:3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